旗下微信矩阵:

华映资本章高男:投资人太理性未必是好事,我们曾错过滴滴

如果在资本在寒冬下,投资者首先要考虑自己有没有能力护航,这一轮钱花光了,下一轮继续烧的话,要考虑好有没有烧钱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投滴滴,当时滴滴很便宜,但我们觉得烧不起后续的钱,所以错过了这个机会。我们是理性的投资,方式比较保守。
2016-10-14 07:18 · 投资界  Alien   
   

  章高男先生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是移动通信及互联网领域资深技术专家,曾任摩托罗拉亚洲研发中心软件主管,龙旗移动终端部副总经理,雅虎全球移动Web平台负责人,现任华映资本中国合伙人。

  华映资本目前旗下共管理四支人民币基金和两支外币基金,资产规模近30亿。有数据统计,自2009年至今华映资本在中国参投企业接近100家,投资布局涉及到多个领域,但主要以文娱和金融为主,投资轮次主要发生在A轮。

  最近一次投资是9月22日,此次BOSS直聘完成C1、C2轮融资共计2800万美元,其中华映资本领投C1轮。

  互联网招聘领域的天花板很高

  首先介绍一下什么叫“天花板”,在商业圈里,它通常被理解为“增长极限”,章高男认为“互联网招聘领域的天花板很高”,即他承认了这个领域是有发展极限的,但是空间很大,盈利点很多。因为他觉得招聘与互联网的结合让信息匹配速度加快、难度降低,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使得招聘的过程(信息收集——信息匹配——筛选面试——决策)不再冷冰冰,很多小的服务的痛点因此而被发现,整个市场也得以拓展出来。

  以BOSS直聘为例,“如果渗透到招聘环节中,线上能够到达的链,服务链条越多,你的盈利点越多,盈利点我觉得一定是在普适的免费的基础上,都有一些增值的各种各样的服务。”在访谈中,章高男还透露到,具体的增值服务已在规划中,只是不便透露。

  章高男是技术出身,所以坦言自己在投资的时候会倾向于技术,从他的言语中也可以感受到,有一种要把“技术取代人工”贯彻到底的精神在。

华映资本章高男:投资人太理性未必是好事,我们曾错过滴滴

  投资国内的技术公司,清晰的商业模式比创新更重要

  作为资深海龟,章高男对国内外投资市场看得很透彻,“在中国投资技术公司有一个要点,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商业模式,这一点与国外不同,国外更鼓励创新。我们中国是相对保守的机制,我们一定是看清楚这个商业模式之后才去决定。所以我们不是纯技术的思维,我们首先会重点分析商业模式,如果同时有技术门槛的话,我们会特别关注。”

  华映资本作为领先的新媒体基金非常关注国内倡导的各种风口,同时华映资本也是有一个鲜明的持续关注点存在的,这也是章高男最重视的——移动互联网。“我们2008年就做移动互联网了,布局很早,当时绝对是非常大胆,好处就是卡位容易,别人不敢投但是你投,机会自然就多了。现在我们慢慢也往消费升级转变,跟传统行业结合。我们觉得传统行业是能够盈利的,互联网的加入则可以带来很多增量机会。”

  当下,IP虽然火热,但是只见块块金砖铺天盖地的砸了进去,真正盈利者却寥寥无几,对此,章高男依然信心满满“从作品来讲,IP永远不会降值,而且应该是黄金的时期,至少在未来的十年到二十年,是快速上升的过程。IP既可以是作品也可以是人。不过把人作为IP不确定性会增加,毕竟人会有江郎才尽的时候,会失去持续输出内容的能力。”意思简单明了,角度不同、观点不同,区别在押宝在作品上还是人上。

  流量的价值没有降低,内容型电商依然有机会。

  顺着IP,我们很自然的谈到了流量,很多人都说“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在锐减”,章高男不以为然,他条清缕析的“剖解”流量的样子让人很容易信服。

  “客观来讲,流量本身的价值没有降低。不过当下流量越来越分散,使得用户注意力被稀释,所以整体上流量的效率再降低,相当于‘钱毛了’。我觉得获取流量,无非就是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获取流量的关键在于对产品本身和用户理解的精准度。”

  其实想想也对,也正因如此,“精准营销”才越来越成为广告行业的一个卖点吧!

  谈到电商,章高男认为标准化,频次高,毛利高的项目新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服务型和内容型的细分电商有大把投资机会,中国随便一个小众产品找到一两千万用户并不难。

  曾错过滴滴,因为太理性保守

  相比于那些惯于夸大其词,实则言之无物的投资人,章高男是一个比较诚恳的技术男。面对资本寒冬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他一针见血的指出“创业的浪潮在一定程度上会受资本的影响,但资本并非唯一决定因素。一个创业的浪潮还是取决于一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结构,如果国家鼓励创新会提供各种各样的配套支持而不仅是融资。从大方向看目前国内创业仍然是非常好的时机。”

  聊到投资方式的时候,他说自己是“保守派”。“我觉得投资里面也有一些投机,因为资本好退出渠道顺畅的时候,我们投一轮很容易找到下一轮,下手快可以赚一些。但如果在资本在寒冬下,投资者首先要考虑自己有没有能力护航,这一轮钱花光了,下一轮继续烧的话,要考虑好有没有烧钱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投滴滴,当时滴滴很便宜,但我们觉得烧不起后续的钱,所以错过了这个机会。我们是理性的投资,方式比较保守。”

  结语:在与章高男的对话中,我们的确可以感受到这个行业的变化之快,没有强悍的逻辑难以在金钱的风口上行走。同时,他也帮助我们印证了很多东西,比如IP与VR的火热、小众项目的兴起……最后,不管投机也好,理性也罢,前车之鉴后车之师,遗憾也是一笔财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144039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