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要把资产留在境外,把负债留在境内?

所以,如果你有一笔钱要投资,选择把它投给在互联网、高科技领域从事创新创业的高素质年轻人,而且在早期阶段就投进去,这才是最有机会的投资模式!这就是天使投资!
2016-10-11 11:25 · 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  陈守红   
   

  “把资产留在境外,把负债留在境内”,这是我两年前(2014年6月份)提出来的一个观点。后来很多地方都在引用这句话,但这句话的精髓有多少人理解,我表示怀疑。

  我提出这个观点的背景是什么呢?我记得很清楚,2014年5月份美元开始出现大幅陡峭的上升,作为货币,这么陡峭的上升是非常罕见的现象,因为美元是全球*的储备货币,不是一种商品,也不是一支股票。到了2015年3月份,十个月,美元指数涨幅超过了25%。那人民币从什么时候开始贬的?真正大贬是从2015年的8月11日开始,全球都懵了,不知道人民币会跌多少、坑有多深。

  这里面有两个时间点要把握一下:

  *个时间点是2014年5月美元开始出现大幅上升,到2015年的3月份上升结束;

  第二个时间点是2015年8月人民币开始大幅贬值。

  这两个时间点之间,有15个月的时间周期,让你去思考资产配置方向。很简单,从美元开始升值的时候,你至少可以把人民币的贬值汇差损失规避掉。

  “赚钱”与“持续确定性赚钱”

  当然你可能会说你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比如买A股赚了很多钱、买房子赚了很多钱……,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赚钱”、“确定性的赚钱”以及“持续赚钱”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有一位我特别尊崇的美国投资大咖,叫JoeGreenblatt(注:哥伦比亚商学院教授),他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如果你买了股票之后,不知道买的是什么东西,相当于举着一支火把快速穿过一个火药厂。最后你可能仍然活着,但你仍然是一个傻瓜。”这句话很经典,如果你做过多年投资,经历过一些摔打,你就会深刻认可这句话。

  回到“把资产留在境外,把负债留在境内”这个观点,我认为在很长时间内这句话依然有效。

  *,当下欧洲、日本负利率,中国可能很难出现这种情况,但最终也会扛不住,利率也会往下降,否则等于我们一家在替美国印钱。负利率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借了钱之后可以少还钱!借100以后可以只还90,这事你能想象吗?所以很多人跟我说美国股市会跌,让我不要投美国的股市,请你告诉我一个美股会下跌的理由!

  欧洲负利率、日本负利率,但美国上市公司平均每年可以提供3.5%股息回报率!我这边融资,那边买美国的股票,你的收益就回来了。那你说美股为什么会下跌?就因为股指连续创造新高,你就认为他高处不胜寒?那你为什么不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也会跌?美国股息回报率3.5%,中国房屋租售比是多少?

  第二,很多人做投资,其实只是炒股,只是盯着股票,根本不是资产配置。很多人熟悉P/E、P/B、ROE、现金流折现等教科书式的估值方法,但不会站在一个相对高、相对全局的资产配置角度看问题。当然这些估值方法是科学的,但对于我们来说,真正的投资永远是投资一个大市,这个大市不合适,投资也就不合适。我之前写过一篇《离开了牛市,你什么都不是》的文章,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

  一个最经典的估值模型

  对于一个估值的模型或估值公式,我们真正应该看是什么?*不是P/E、P/B,经济学里经典的估值公式只有一个,这个公式里有三个核心要素:

  (1)政府的主权风险系数;

  (2)无风险回报率;

  (3)潜在的经济增长率。

  这三个指标构成了一个国家(地区)的估值模型,我们很多人只看其中一项:无风险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你可以大概理解为国债的收益率,还可以扩大等同于利率,而利率决定了你的P/E。虽然大家平时都是这么用的,但实际上是不够的,因为数据本身就不精确,而且这个E必须都分给你,P/E才算有点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