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贩歪打误撞成长史:挖过煤,卖过盗版,8年时间身家莫名其妙涨到100亿

2005年底创办北京酷热科技公司,2007年初收购“暴风影音”播放软件, 2015年暴风影音上市,一个月近30天涨停,创造股市神话。
2016-10-09 09:26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唐骁   
   

小贩歪打误撞成长史:挖过煤,卖过盗版,8年时间身家莫名其妙涨到100亿

  只要是用过视频播放器的人都用过暴风,但是用过暴风的人99%不知道他的老总冯鑫,一个自称“混混”的人,从无所事事到身价百亿。他的人生堪比传奇小说,或者说比小说更精彩。

  冯鑫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曾担任北京金山软件公司市场渠道部经理、市场总监、毒霸事业部副总经理、雅虎中国个人软件事业部总经理。

  2005年底创办北京酷热科技公司,2007年初收购“暴风影音”播放软件, 2015年暴风影音上市,一个月近30天涨停,创造股市神话。

  冯鑫的传奇人生得从大学说起。

  冯鑫和百度老总李彦宏是老乡,都是山西阳泉人。不过,冯鑫的大学是在合肥,专业是管理工程,学得非常差,基本每年都挂科。一到期末考试,担心挂科的同学看到冯鑫就踏实了,有垫底的人还怕啥?

  大二学校就要劝退他,但是上有父母,下有妹妹,这样回去多没面子,冯鑫就天天“骚扰”学位办的领导,还立下了考试必过的“军令状”,好不容易没有被退学。

  1993年冯鑫勉强毕了业,不过没有拿到学位证,也没人给他管分配,他被扔到了山西阳泉矿务局。在那混了几个月就呆不下去了,冯鑫卷铺盖走人。

  冯鑫跑到上海喔喔佳佳奶糖的山西分公司做销售,一边拉了三个跟自己一样没有拿到学位证的同学到处注册公司。这期间,他搞过BP机维修,跑过煤炭运输,还开过食品贸易公司。当时冯鑫身边有一大帮喔喔佳佳、康师傅、旺旺的人。

  一次,一个客户不给钱还胡说八道,年轻气盛的冯鑫上去就大打出手,结果反被对方给胖揍了一顿。冯鑫在医院住了半年,住院期间天天吃激素,一天胖一斤,直接的后果就是眼睛出了问题,不能打台球、不能打乒乓球,眼睛瞄不准,就连过马路也是个问题。

  这时候的冯鑫到了人生的*谷,“梦见我在一个类似罗马斗兽场的地方,我们学校的书记成了一个大怪兽,我妈我妹就坐在看台上看着我,又不能帮我。我根本打不过怪兽,只能跑,可跑得又没它快……”

  工作没了,钱也没了,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冯鑫只好回去求老妈:“要不您老给我找个工作,否则我只能回家呆着了!”

  没几天老妈就真给他找了个工作:去阳泉矿务局一中教历史。冯鑫备了一天课,*堂讲的陈胜吴广,讲了一天,嗓子直冒烟,冯鑫打了退堂鼓。

  兜了一圈,冯鑫又回到了*家单位——阳泉矿务局。要说他还真有点狗屎运,有一天,冯鑫上班没事干就坐在办公室看《尤利西斯》,恰好被当时的阳泉矿务局的副总经理裴西平看见了,当他发现冯鑫在看《尤利西斯》,立马对这个连学位证都没拿到的年轻人有了好感。

  和裴西平熟了,吊儿郎当的冯鑫啥话都敢说。有一次在食堂吃饭,他开玩笑对裴西平说:“我想找个没有科长管我的科室工作,啥也不用干,就想干待着”。没有想到,过几天,冯鑫就被调到下面的一个分公司去工作,他所在的那个科室有五六个人,没有头。冯鑫每周就做一件事情:看各种证券报纸,看完了写工作报告。每周五下午去裴西平的办公室汇报一小时,主要就是胡侃乱拉中国股市。

  六个月之后,裴西平说武汉有个国际食品贸易会,问冯鑫能不能出差。其实那时候,冯鑫因为眼睛受伤,不能出门,但是他还是碍于裴总面子去了。他去武汉转了一圈回来就对裴西平说:“现在做休闲食品是个机会,但在山西阳泉没法做,必须是黄河以北的大城市”。裴西平二话没说:“好,我们去北京开厂。”

  后来冯鑫他们就在大红门附近开了个馒头厂,叫福喜乐主食厨房。进设备、租厂房,冯鑫花了240多万。不过等开业的时候,山西方面派了一个大厂长来,冯鑫只能做营销副厂长。这个新来的厂长以前是纺织厂厂长,他在厂里竖个旗杆,要求冯鑫每天五点半起床带着职工跑操。

  冯鑫郁闷得不行。晚上就和女朋友一起坐地铁,一圈一圈绕,不说话,也不想下车。女朋友看不下去,说:“你要不别做了,再做下去,不成人样了。”

  女朋友的一句话刺激到了冯鑫,当天晚上他就回去收拾东西,卷起铺盖打了辆面的就走了,把厂长鼻子都气歪了。

  当时还是大冬天,回到北二环已经是晚上12点多了,冯鑫带着女朋友到积水潭附近挨个敲门租房子,敲了大半天最后才在一个老太太那里找到了一个落脚的地方。

  冯鑫就这样又在出租屋里待业了,他半年没事干但又放不下自尊,去了一次国展的人才市场,转了一圈又捏着简历回来了。

  熬到1998年春节,冯鑫回山西老家呆了几天。临走的时候妹妹下楼送他,从小玩到大的妹妹拉着他的手说:“哥,你在北京要好好的,不要总让爸妈担心”。那一刻,冯鑫哽咽了,他强忍着要决堤的眼泪转身离去,他发誓自己一定要在北京混出个名堂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