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止是任正非,柳传志、李嘉诚、比尔盖茨等大佬都很害怕!马云甚至说:每一天都像过一年一样难过!

不仅仅是任正非,很多成功的商界大佬,人前显贵背后,都有深深的危机感,每一天都如履薄冰。前有雷曼兄弟、安信达事务所等著名的国际的破产,后有雅虎、摩托罗拉等公司的衰败。在他们的眼里,再厉害的公司如果不重视危机管理,都有破产或者被颠覆的可能。
2016-09-28 13:51 · 腾讯财经     
   

  近日,华为心声社区刊登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关于战略预备队建设汇报”的讲话。在讲话中,任正非提出,华为三十年大限快到了,想不死就得新生。任正非始终强调企业发展中要时刻存有危机意识,即“惶者才能生存”。为此,他曾用《华为的冬天》、《华为的红旗能打多久》、《活下去是企业的硬道理》等文章来警示员工,居安思危。在《华为的冬天》中,任正非表示“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我们大家要一起来想,怎样才能活下去,也许才能存活得久一些。”

  不仅仅是任正非,很多成功的商界大佬,人前显贵背后,都有深深的危机感,每一天都如履薄冰。前有雷曼兄弟、安信达事务所等著名的国际的破产,后有雅虎摩托罗拉等公司的衰败。在他们的眼里,再厉害的公司如果不重视危机管理,都有破产或者被颠覆的可能。在他们眼里,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李嘉诚:我90%的时间在考虑失败

  长期稳坐华人首富的李嘉诚每天都在考虑可能发生的危机。李嘉诚曾说,“我会不停研究每个项目要面对可能发生坏情况下出现的问题,所以往往花90%考虑失败。我曾经经历过贫穷,怎么样再会去冒天大的险?你看到很多人一时春风得意,一下子就变为穷光蛋,我*不会这样做事,都是步步为营。穷人易过,穷生意难过。你再穷,你吃不起好的白米,你可以买*的米,还是可以过,人家吃肉,你可以吃菜,吃*的菜;但是穷生意很难,非常难。所以务必小心翼翼,可以讲,如履薄冰。”

  马云:每一天都如履薄冰,每一天都像过一年一样难过

  前一段时间,首富马云公开表示,自己渴望的小幸福就是“一个月有两三万、三四万块钱,有个小房子、有个车、有个好家庭,没有比这个更幸福了”在马云看来,财产超过一两千万,就要考虑增值的问题;超过一两个亿,麻烦就大了;超过十个亿,这是社会对你的信任,人家让你帮他管钱而已,你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你的钱。在2016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马云曾这样总结自己的状态:“现在每一天如履薄冰,每一天都像过一年一样难过”。

  柳传志:你一打盹,对手的机会就来了

  柳传志曾说,希望联想能真的做成一个百年老店,能够成为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十年后的联想集团应该在这个行业里处于很靠前的位置,而在这个时候联想集团应该有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不仅是市场份额处于*,而是凭借它的技术创新,能够在社会需求方面开拓出新路,你一打盹,对手的机会就来了。”

  张瑞敏:伟大的企业对待成就永远都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张瑞敏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如此,企业的发展也不例外。企业要不断地稳步发展,就必须树立这样一种意识:危机迟早都会来的。危机意识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如果一个企业,一直沉溺于过去的辉煌,没有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时间一长就会被习惯思维所控制,丧失锐气。管理者要善于创造危机,让员工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只有全员参与和形成危机文化,才有可能在根本上意义上遏制和处理危机。

  李彦宏:“百度离破产永远只有30天”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过这句话。针对今年的贴吧事件和魏则西事件,李彦宏发出“勿忘初心 不负梦想”为题的内部邮件。邮件的主题是:“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李彦宏承认,潜意识里永远有一种危机感:“如果我们做得不够好,就有可能陷入很被动的地步。所以,我一直跟员工讲,百度离破产只有30天。如果你30天停止工作,这个公司就完了。”

  比尔.盖茨: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

  “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这句话曾是比尔˙盖茨用于激励员工不断进取的经典名言,这也是他对于信息革命冲击下的商业竞争本质的深切体会。这个世界并不在乎你的自尊,只在乎你做出来的成绩,然后再去强调你的感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