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资本徐新:寒冬凛冽,活下来就是好样的!【资本寒冬最具实用价值的干货】

活下来就是好样的!第一,保证账上现金能活18个月。第二,生意模式要调整。第三,能融资还是融点钱。不行就降价,冬天的钱特别管用。第四,伟大是熬出来的。你困难,别人也困难,就看谁熬的住?所以今天不管怎么样,第一位是活下来。
2016-09-22 20:48 · 投资界  李红双   
   

  创始人也要与时俱进

  为什么那些伟大的品牌没有成长?我觉得分析来分析去,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创始人老了。第一,他没有与时俱进,以前的三板斧不好使了。销售主要靠渠道,产品主要靠复制,品牌主要靠广告。第二,对产品的创新和迭代不够迅速。都是抄人家的,全部是同质化。第三,对80后、90后主力的消费群洞察不够。品牌都是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都是套路,没有细分,没有独特的东西。第四,创始人特别强势,一人说了算。团队善于执行,下面的人没有什么创新动力,不善于思考和创新。第五,大公司的问题。官僚主义、员工的成就感不强、凝聚力不够。所以,老板一定要与时俱进,善于学习,天天进步。

  典型的例子就是贝索斯,亚马逊所有的创新都是他带着人做的,比如说阿里巴巴上次来了一个神秘的客人拿个小本死命的记,这个人就是贝索斯。阿里的毛利这么高,都是哪些好品类,学过去了。还有小马哥,他什么权利都交给市场,但是有一件事是不交的——产品,一个产品他可以提120个意见,每一次大浪来了他都感受到,他都没有死掉。

  企业如何搞定人才?

  小企业缺的不是钱,缺的是人才。人才我们有几个可以分享的地方:

  第一,管培生计划(搞定中层干部)。很多人这里挖人,那里挖人,挖人可以,但是不能占比太高,如果全部是挖人,没有文化体系,没有文化传承,没有忠诚班底,企业是很难做大的。所以,搞定中层干部要靠管培生计划,中国最好的大学生特别多,很好的学校工资也不是很高,培养3-5年就可以是个非常好的中层干部,这个要早点开始做。

  第二,校园招聘(搞定基层员工)。我说丁磊你好牛,你怎么越战越勇?他说很简单,每一年最好的大学生都在我这里,校园招聘一千人一千人的招。

  第三,事业部制(大公司也能创新)。

  第四,让员工绽放。现在光靠钱也不能激励人,人家都是钱的主人,不是钱的奴隶,所以你要让他绽放。

  第五,大胆用85后。三只松鼠,我们投的时候才半年,今年做了50个亿,创始人章燎原的核心一句话是“大胆用85后”。

  第六,企业文化(伟大的企业都是有文化的)。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做公司的使命是什么?远景是什么,你现在赶快做,你要吸引一些跟你志同道合的人,要不断的宣讲(也可以说是洗脑),这个很重要。华为做得挺好,阿里巴巴也做的挺好,都是有文化的。

  第七,拿下小白兔。这里面我想跟创业者分享一张很重要的图,把员工根据价值观和业绩来分类。

今日资本徐新:寒冬凛冽,活下来就是好样的!【资本寒冬最具实用价值的干货】

  价值观也好,业绩也好的叫明星,明星你要给他很多钱,给他很多爱,给他提升,花时间给他,因为他是创造未来的人。

  那些业绩又不好,价值观又不好的叫,怎么办?把他杀掉,大家都容易做到这一点。

  很多创始人不知道对待那些野狗,业绩很好,贡献20%的收入,但是吃回扣、拉帮结派,这种人怎么办?一定要把他杀掉,而且要在中午吃饭的时候,让大家看着他被带走。联想、华为每年都送一些吃回扣金额巨大的人去监狱,野狗要很快的杀掉。

  老板最头疼的是这种小白兔,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就是没有业绩,他的危害比野狗还要大。为什么?第一,他是小白兔,他招来的人就更怂,人的素质越来越低;第二,他是短板,你要花很多的时间补他的短板,本来你应该花时间在明星身上。更糟糕的是公司大部分员工是中间的,见风使舵,他一看明星升职很快,他就变明星;他一看小白兔很多,他就变小白兔了。所以杀掉小白兔是一个企业最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这么多年观察下来,凡是心肠有点软的老板,小白兔没有干掉,身边全部是大白兔,这个公司就不成长,遇到瓶颈。凡是老板内心够强大,公司就没有瓶颈。

  (本文根据徐新演讲速记综合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224033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