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行系VC来了!国家队或将全面进入创投领域!(附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讲话)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银监会研究提出了投贷联动,以解决以往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难以深度结合的问题,更好支持高科技创新企业,充分利用银行自身优势来推进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下一步将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
2016-09-17 12:05 · 投资界  Echo   
   

银行系VC来了!国家队或将全面进入创投领域!(附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讲话)

  在证券、信托、险资等金融机构相继被允许开展创投业务后,又一国家队VC将强势登场,拥有着我国最多金融资源的商业银行也要做风投了!

  据财联社消息,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4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表示,将允许有条件的银行设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通过并表综合算大账的方式,用投资收益对冲贷款风险损失;同时,进一步深入研究如何投、怎样贷、业务模式怎样设计,切实管控好投贷联动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做到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优势互补和取长补短。

  尚福林表示,传统投行业务靠投资成功的高回报率来覆盖风险和实现盈利,与商业银行的业务模式完全不一样。为利用好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比较优势,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银监会研究提出了投贷联动,以解决以往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难以深度结合的问题,更好支持高科技创新企业,充分利用银行自身优势来推进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目前,已经有10家银行和5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投贷联动试点,探索建立服务科技创新的投贷联动机制。

  长久以来,受制于法律法规限制,银行很少参与股权投资。《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在获得银监会的政策支持后,商业银行有望直接开展直接投资业务。

  事实上,业内也有了一些银行参与投资创新企业的案例。此前,中国建设银行下属子公司建信信托国开行旗下国开金融均入股了蚂蚁金服;今年1月,招商银行战略投资滴滴出行。

  在资本寒冬大背景下,银行系VC的加入,无疑为创投市场带来更加充足的资金供应,在鼓励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参与创投产业之后,又准许银行进行风险投资,极有可能标志着国家资本全面进入创投领域。

  于企业而言,单纯通过信贷融资容易造成高负债率,对企业的融资和持续经营都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商业银行通过投贷联动的形式参与创业公司的投资能有效补充企业资金,还会带动其估值的上升,吸引更多投资者,有利于创企的持续发展。

  在传统商业银行同质化经营现象严重、利润增速严重放缓的情况下,业内普遍认为,准许其参与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有利于其业务转型及提升盈利能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174031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