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资本周逵:投资人工智能正在从基础设施转到应用领域,5-10年后每个产业里的成功公司都是AI公司

周逵把人工智能的应用分成三块,Save Time、Kill Time、Buy Time。Save Time就是保持多快好省,Kill Time就是打发时间,Buy Time我主要说的是健康。
2016-09-13 16:50 · 投资界  Evey   
   

  以下为精彩分享实录:

  人工智能的上半场与下半场

  人工智能其实不算是新的话题,相信很多学者、科学家可能在10年、20年前就已经在研究了。但今天,作为普通老百姓都感受到人工智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冲击和惊喜。

  我们来看人工智能给我们的上半场和下半场。过去的10年、20年PC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从企业再到个人;过去的10年、20年,报纸从出版变成了新浪、搜狐这样的互联网公司;10年前电商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娱乐时间从游戏、到今天的直播已有了重大的变化;过去五六年,有很多企业家的大战,3Q大战、手机大战;最近两年,有近十个影响我们生活的公司合并。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产业迅速地变化,企业家的心态也在迅速变化,逐渐成熟,可能这是我们上半场看到的这些事情。

  下半场,未来10年会有些什么?或者说今天正在发生一些什么变化?这两年我们可以关注到:企业越来越把自己置身在一个产业时代当中。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到大数据,到人工智能,这是可以看到产业变迁的一个痕迹。

  现在的人工智能实际上还是在初级阶段。未来我们面对的机器是怎样的结构?可能我们面对的是两个方面的快速发展,一个是云,一个是端。

  云的变化: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谷歌大脑、百度大脑就是将机器的智慧、数据、算法、能力积聚在一个云端,一个大脑上面。

  端的变化:实际上现在每个人都有端,手机就是一个传感器。每天每小时有接近100万联网的端的设备在增加,除了人在连接,很多设备都在连接,无处不在,你身边的传感器都是流码。

  当然在端和云上有很多技术在发展,当Google大脑和百度大脑近乎变成了人的大脑时,这里面会带来很多新的东西和新的问题。比方说百度大脑、Google大脑可能是一种连接,另外也可以是一种回馈,形成一个闭环。但如果是人的大脑,是不是可以形成闭环?形成闭环可能就会有更多的事情。当你控制机器的时候,是不是机器也能控制人呢?虽然会有很多问题,但是会很精彩。

  在端这一块,当我提到人变成端的时候,其实触觉,就是人的五官。大家看看,其实人的五官远远没有充分的被表达。过去我们跟PC互联网的接触东西靠手指敲打和键盘,但我们还可以期待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尤其是带宽最宽的是视觉。所以现在可以看到,视觉变成了今天创业者和技术发展最活跃的一个领域。

  推动这些发展背后的动力是什么?除了需求之外,另外一个就是技术。今天的手机比原来巨大的电脑更加Powerful。今天的芯片、CPU、GPU,今天的ARM芯片比以前更加的省电,GPU比以前的速度更快。今天的带宽速度,在五年前都很难想像用手机看直播,是这么好的体验。今天的基因技术,可能在这五六年的成本下降了几千倍到一万倍,所有这些都把新应用的门槛降低了。

  投资人工智能从基础设施转向应用

  从人工智能阶段来看,现在我们更多的还是在建立基础设施。所谓的硬件、设备、通讯、算法都是基础设施,从观察到现在大量的投资,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在基础设施领域,但是现在更多的投资开始转向人工智能的应用,跟生活和企业实际的问题相结合。过去的10年可能我们想像是一个设计和编程的主题,未来更多的是感知、学习、Training。

  可以预测一下,在未来可能五年十年每一个在产业里面成功的公司都是一个AI公司。还可以再展望一下AI跟其他领域的关系,我们现在看到的AR,虚拟现实改变了现实和虚拟的这样一个时间和空间的体会。如果这两个结合起来,还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比方说每个人可能都会花几个小时在微信上,那么有一款游戏每个人会有替身,会有精彩的故事,会有爱情和战争;比如3D打印技术、机器人技术,3D打印可以把你想像的东西数字化之后,打印成现实,打印成实物。如果把我们现在看到的东西连接起来,好像形成了一些闭环,会不会虚拟跟现实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ve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9/201609134030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