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富士康子公司1.2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给苹果代工完手机难道还要代工电动汽车?

9月8日,富士康子公司鸿准宣布向滴滴出行投资1.199亿美元,将持有滴滴0.355%的股份。早在2015年3月,腾讯控股和富士康科技集团、汽车销售服务商和谐集团就宣布共同打造互联网电动汽车,互联网出行、智能出行是富士康早已盯紧的转型之路。
2016-09-08 23:40 · 投资界讯  Evey   
   
富士康子公司1.2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给苹果代工完手机难道还要代工电动汽车?

  投资界消息,9月8日,富士康子公司鸿准宣布向滴滴出行投资1.199亿美元,将持有滴滴0.355%的股份。

  对于本次富士康子公司投资滴滴,滴滴官方表示,富士康是全球电子行业领军企业,滴滴在海内外价值投资者支持下,将继续全力投入推动中国移动出行产业发展,为用户创造更佳体验。

  投资滴滴是富士康的觉醒?

  而就在富士康宣布投资滴滴的三个月前,苹果刚刚砸给滴滴10亿美金投资。

  富士康一直以来被冠以苹果代工厂之称,不过这一名称正让它走入困境。它开始试图转变大众印象,一面是,代工厂对合作企业的依赖度极高,而作为苹果公司最大的代工厂的富士康,当苹果这家巨型体量的科技公司出现危机,财报变得愈加难看,富士康也难逃被拖累的命运,出现了明显的利润下滑。另一面是,它不甘于在做一个产业链底端的代工厂,它想改变这种长久以来根深蒂固的大众形象。

  投资滴滴刚好顺应了富士康的这一转变。一方面是,早在2015年3月,腾讯控股和富士康科技集团、汽车销售服务商和谐集团就宣布共同打造互联网电动汽车,互联网出行、智能出行是富士康早已盯紧的转型之路;一方面是,此前投资了滴滴的苹果公司也正在寻求进军智能汽车领域,未来富士康或将在智能出行领域与多方展开良好合作。

  事实上,这种转型在富士康决定造车之后就已轰轰烈烈地开展。

  2015年6月,阿里巴巴、富士康向软银旗下软银机器人控股公司SBRH分别注资145亿日元,分别持股20%。

  2015年8月,富士康联合日本软银、阿里巴巴以5亿美元入股印度电商企业Snapdeal

  2016年3月,塑料B2B网站“买塑网”宣告上线,而这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发起并投资设立的第一个“互联网+塑料”B2B创业项目。

  2016年6月,富士康宣布将推出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富中富,主要为富士康的供应链伙伴提供服务,涉足P2P业务。此外,富士康目前已取得贷款、金融担保与设备租赁与保理等当地服务的营运许可资格,未来在旗下富中富发展之际,也将设立3亿元人民币的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投资新创公司发展。

  现在投资滴滴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看上去,富士康对滴滴的投资对其自身而言是一笔战略投资,但另一方面,作为财务投资也似乎能旱涝保收。

  作为国内估值前三名的独角兽公司,滴滴目前已获得了多方私募资本、产业资本的投资,它的投资方中,也不乏世界级科技公司,今年5月,苹果公司曾对滴滴投资10亿美金,此后相继有中国人寿招商银行等资本方陆续进入。

确认!滴滴出行宣布收购Uber中国 投资人阿尔卑斯山上举杯相庆

  在今年8月初其宣布收购Uber中国后,滴滴也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被BAT同时投资的公司。

确认!滴滴出行宣布收购Uber中国 投资人阿尔卑斯山上举杯相庆

  而滴滴收购Uber中国更大的意义是,在国内,不会再有其它对手能匹敌滴滴,行业地位更加稳固。收购的消息公布后,滴滴已经渐渐提价,它省去了大把曾经用于补贴的支出。行业资深评论家君临曾经表示,滴滴作为中国出行市场的领导者,未来2-3年内就会上市,市值很有可能在500亿美金以上。而如今看去,收购了Uber中国的滴滴在上市后市值可能会更高,而相比如今的估值,显然富士康投出去的1.2亿美金也是一笔旱涝保收的投资。虽然这笔投资的财务回报相比战略意义显得微不足道。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