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负翁”周鸿祎:360私有化拒绝“跨境套利”投资者,抵押一切举债200亿

360私有化过程尽管风险极大,但是胜在获得了国家各级部门支持、相关投资者力挺,360有惊无险的快速实现了在美国资本市场退市。可以看出360私有化确实让老周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志得意满的状态。
2016-08-23 10:02 · 投资界  李红双   
   

  复盘奇虎360的上市以及私有化之路

  2011年3月30日,奇虎360登陆美国纽交所。发行价14.5美元,开盘价27美元,上涨86.2%;首日收盘价34美元,上涨134.48%,被称为“华尔街奇迹”。相信周鸿祎一定不会忘记,当年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和西装革履的自己!

  上市前,也曾有美国投资者质疑奇虎360的商业模式,但睿智的周鸿祎在路演时将奇虎360自比为“中国版的Facebook”,并给投资人描述公司“如何先做安全,满足用户安全需求,然后通过浏览器搭建上网平台,通过桌面管家等提供增值服务”,这些都获得了许多国外投资者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在IPO的过程中,坚持价值投资的巴菲特和以投机著称的索罗斯同时投资了360,彼时能够获这两人同时投资的公司不过寥寥6家。此后的三年间,360股价青云直上,曾一度冲高至120美元,成为当时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事情急转直下发生在2014年,360的业绩与股价似乎陷入了一种怪圈:每个季度公司都拿出了靓丽的财报,但股价在冲起来后却呈现出下跌的趋势。进入2015年,360股价依旧没有走出颓势;截止2015年5月底,奇虎360的市值缩水至64亿美元,还不到过去市值高点的一半。

  于是,周鸿祎开始重新审视奇虎360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2015年6月,国内A股市场享受的资本盛宴时,奇虎360收到来自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中信证券红杉资本等不具约束力私有化要约,每股ADS报价77美元。

  在内部邮件中,周鸿祎指出了私有化原因: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360的私有化不仅是资本操作,更是360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助力。

  2015年12月18日,360与投资者联盟达成私有化协议,全现金私有化交易估值约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买方团成员主要有中信国安、金砖丝路资本、红杉资本中国、泰康人寿、平安保险、阳光保险、New China Capital、华泰瑞联、Huasheng Capital等。

  2016年3月30日,360宣布私有化协议获得股东的批准。4月26日,360私有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通过,进入公示阶段。6月28日,360就私有化交易进展发布了更新公告,称该交易将在8月中旬之前完成。

  7月19日,360从纽约证交所摘牌,以77美元的价格完成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目前私有化已全部完成,回归A股上市之路又前进了一大步。

  360从宣布私有化到完成退市,仅仅用了不到14个月的时间。最新进展,奇虎360正在拆VIE架构,借壳还不在老周的短期计划之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8/201608234021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