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花一分钱打入VC界,19岁和硅谷大佬称兄道弟,简直是开了挂的人生!

总有年轻毕业生问我,“要怎么才能进入风投行业?”过去我总对他们说,你要有操作经验,打出自己名气,注重人脉关系……都是些老掉牙东西。现在再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会跟他说,你看看一个19岁大学辍学生是怎么在风投圈做到尽人皆知的。
2016-08-10 09:43 · 猎云网  孙媛   
   

  上周,几名资深风投资本家,Brad Feld、Fred Wilson、Roelof Botha以及Marc Andreessen不约而同地对Harry Stebbings表达了赞赏之情。

  不过,等一下,这人是谁?

  当每位哈佛MBA毕业生你追我赶地想要挤进风投圈时,这位名不见经传的英国人是如何把其他人“打趴在沙滩上”,成为各家小报争先恐后采访的对象的呢?美国漫画家Peter Steiner的话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在网上,谁知道你只有19岁。

不花一分钱打入VC界,19岁和硅谷大佬称兄道弟,简直是开了挂的人生!

  在我人生*谷的时候,我遇到了Harry Stebbings的节目。那时候我饱受化疗和辐射疗法的折磨,整个人抑郁没有精神。在那些双脚几乎无法撑住身体的日子里,我搜遍了整个播客圈,试图找到一些有关创企的内容,然后,我听到了Harry Stebbings的“The Twenty Minute VC”。

  Harry的节目一开始并不怎么样,但他一次比一次进步。在采访风投的过程中,Harry会勤奋地记下笔记,回家细细研究,然后将其所学运用到自己的公司上。随着时间的流逝,Harry真的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当初开始做播客节目时,Harry还只是一个学生,虚心向自己的偶像们求教;而现在,他自己已经成了新一代楷模。Harry的公司简直就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用心研究你会发现,Harry将精实创业法、集客营销法、病毒式传播法等当今创企的真谛发挥到了*,收获了*的影响力。

  现在,让我们回头说说我是怎么认识Harry的。

  在癌症康复后,我列出了个人最喜欢的75个创企播客节目。我给Harry打了个B(现在他是妥妥的A了),总结他的节目是“一个过度热情的英国人对风投的奉承讨好”。

  我喜欢Harry的想法和节目构架,还有他的简洁大方,但是还是有几点深深困扰着我。Harry当时其实在同时做两个节目,另一个主要关注欧洲天使投资;老实说,那节目实在让人过目就忘。

  在见证Harry的节目由小到大,由零星的几个听众到10万听众的过程中,我总结出了Harry成功的几个原因,希望诸位创企创始人也能从中学到一些。

不花一分钱打入VC界,19岁和硅谷大佬称兄道弟,简直是开了挂的人生!

  创业课堂#1:实验,迭代,重复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早期播客是典型的MVP(最小化可行性产品)开发过程。Harry开发了两个测试节目,然后专注于改进稍微成功的风投播客。欧洲天使投资节目并没能吸引到多少听众,下载量也低得可怜。

  对投资小公司的小牌天使投资人的采访远远不及对出手阔绰的知名投资人的采访来得有吸引力,Harry在分析了相关数据后,果断抛弃了欧洲天使投资节目。

  创业课堂#2:市场调查与用户发现

  在我的“个人最喜欢的75个创企播客节目”博文发布后,Harry联系到了我。他说,“你好,我就是那个你说的‘过度热情的,对风投奉承讨好的英国人’,我该怎么样才能把节目做得更好呢?”之后,我们进行了一次愉快的交谈。

  我有些敬佩他,因为他敢于花时间、鼓起勇气面对批评,并试图从批评中学习。

  Harry问了我几个关于其他播客是怎样吸引到我注意的问题,他想要知道自己的节目应该做怎样的改进才能长久留住我这个听众。Harry说,像冗长沉闷的风投访谈类节目要怎样改变,我才会给他更高的分数呢?为什么这样就会给更高的分数呢?

  之后,Harry对节目进行了调整,但是,他并没有听取我提出的问一些更大胆刺激的问题的建议。想来也没有错,毕竟以他的身份来说,他还不想惹恼自己的贵宾,否则以后还有谁愿意来上他的节目呢?

  不过,Harry后来变得越来越聪明,也自信多了。现在,他会在引用之前节目中来宾的对立观点,将其融合在新节目中,让听众觉得有权威性的同时,也减少了话题的枯燥感。“你知道,XXX在之前的节目中给我们提过一种完全不同的观点……”

  创业课堂#3:用户获取与病毒式传播

  你是从哪儿听说Twenty Minute VC的?是推特还是博客,还是你关注的某个风投?是Product Hunt的推荐?还是Mattermark的每日推荐?不管是那种途径,我相信Harry的听众获取没花一毛钱。

  在获得社交媒体的转发以及大V们的推荐后,Harry的节目下载量飙涨到了每场10万次以上。接受采访的风投们本身会为这档节目做宣传,目的在于让更多的创企创始人关注到他们。从这个角度来说,风投们对Harry节目的推广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尽管风投们发起帖子来像是争抢总统宝座一样,但受到他们的推荐也并不是简单的事。Twenty Minute VC的*次重大突破来自与Mattermark的跨平台合作。众所周知,谈到怎样培养忠实用户,Mattermark还是颇有经验的。

  创业课堂#4:集客营销

  集客营销需要营销者以固定的频率开发出高质量的内容。Harry制作出了许多期节目,保证自己能以每周3次的速度更新。而现在,Harry的节目数量已经足够多,因此他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提高节目质量上。在每一期节目更新后,Harry会将其分享到各个社交媒体上。

  创业课堂#5:打通人脉

  一个19岁的孩子,是怎样和一群硅谷大佬称兄道友的?我只能说,一次一次节目累积的喽。Harry总是会在*时间给介绍来宾的人一个大大的感谢,并公开表达对后者的称赞之情。Harry知道,他人的热情介绍是结识新朋友*的方式。Harry最近又开始主持一档SaaStr的新博客节目,受到了Jason Lemkin(风投家、电子签名创业公司EchoSign创始人)的好评,Harry的影响力真是越来越大了啊……

  创业课堂#6:品牌建设

  Harry给自己的节目起了一个好名字,20分钟带你看尽风投世界。虽然并不是每期节目都控制在20分钟之内,但对于听众来说,不管是在上班坐地铁的途中,还是中午吃午餐的间隙,花20分钟听听一些有营养的东西似乎都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

  创业课堂#7:开创新天地

  你见过哪个播客节目从风投基金有限合伙人的角度问:“你们的钱都哪儿来的?”这种问题的吗?我想大概除了Harry,也想不出第二个了。Harry总是能发现新角度,并请来知名博主/风投基金有限合伙人,甚至Chris Douvos(Venture Investment Associates的总裁)来回答这些问题。

  创业课堂#8:首先要付出

  每当我与Harry联系时,Harry都会礼貌地问我:“有什么我可以帮你的吗?”在Chris Sacca(硅谷最原始的“超级天使”之一,投资过Twitter、Bit.ly、Formspring和Instagram等创业公司)和Mike Maples(福布斯Midas排行榜连续6年上榜者,曾被《财富》杂志列为8大企业家新星)成为硅谷明星之前,他们总是设法提高自己的价值,为他人服务。先付出,回报会在后面等着你。

  这还只是Harry Stebbings故事的起步。总是有年轻的毕业生问我,“我要怎么才能进入风投行业呢?”过去我总对他们说,你要有操作经验,打出自己的名气,注重人脉关系……都是些老掉牙的东西。现在再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会跟他说,你看看一个19岁的大学辍学生是怎么在风投圈做到尽人皆知的。

  向Harry学学吧。

  许多投资人都是从记者开始做起的——Michael Moritz、Esther Dyson、Stuart Alsop、Jason Calacanis、Semil Shah、MG Siegler等等。我毫不怀疑,Harry将来一定逃不过风险投资的诱惑。他有许多听众,他懂得如何做一名创始人,他有不少能“呼风唤雨”的粉丝,他清楚应当怎样巧妙地问问题,然后勤勤恳恳地工作。如果我是一名风投,说什么我也要把他招到门下。

  Harry,继续加油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