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转行做赛事直播?体育赛事直播成为行业新宠

腾讯拿下了NBA近几年的国内直播版权,之后乐视体育、阿里体育等都不落后,纷纷购买版权,相互竞争,随着乐视体育估值、融资暴涨,各大平台似乎看到机会,体育行业赛事直播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而各个平台之间也为了所谓的版权进行大肆购买。
2016-08-03 14:28 · Donews  耿彪   
   

  体育赛事直播成为近年各大平台争相争夺的对象,特别是像NBA、欧洲杯、英超等,球迷众多,直播也就成为平台拉拢用户的手段。当然,能拿下直播版权也是需要大费周章的,腾讯拿下了NBA近几年的国内直播版权,之后腾讯会员将体育板块独立出来并创立腾讯体育,包含了各种赛事,但主打还是NBA直播。

  之后乐视体育、阿里体育等都不落后,纷纷购买版权,相互竞争,随着乐视体育估值、融资暴涨,各大平台似乎看到机会,体育行业赛事直播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而各个平台之间也为了所谓的版权进行大肆购买。那么,为何体育赛事直播会这么火?

  近日小米联合百视通推出新赛季英超赛事转播和点播服务,虽然新英体育就此事做了声明,想必百视通会与之沟通解决,毕竟新英体育授权的百视通,说来只要出钱也能解决。或者有网友建议百视通做一个App直接在小米盒子预装即可。先不管事情如何解决,单从小米盒子的内容服务来看,花力气做体育赛事直播当然是为了拿下会员从而进行收益。

  小米目前有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小米手机,当然可以全产品链转播英超体育赛事。而选择小米盒子作为突破点,一个是小米盒子的家庭定位,一个也有可能是百视通授权问题。

  如今无论是做视频内容的平台还是做视频服务的平台,体育赛事转播一直都是平台力争的方向,只是之前并没有这么激烈的竞争。这个就要和视频付费观看和平台会员制的逐步确立开始,用户们的付费行为习惯已经养成。特别是腾讯试水NBA会员制,虽然在会员设置上不太合理,但是耐不住NBA的球迷太多,再加上腾讯是*的,充值腾讯体育会员进行NBA比赛观看的用户就非常多,因此腾讯体育会员人数一直在增长,获得的会员收益也引来了其他平台的模仿。

  此外,乐视体育在今年不仅签约明星而且融资上亿,估值也水涨船高,这在贾跃亭的乐视生态体系中占据着一个重要的位置。毕竟乐视主打的就是内容生态,体育赛事视频内容必然是其重要的一环,这个毋庸置疑。而小米做体育内容是基于自身硬件,希望通过做内容来进行硬件销售。

  小米与乐视不同,他不是以内容为基础的服务平台,更多的是硬件服务,通过与百视通等服务商合作来丰富硬件的内容,从而达到更高的硬件服务,从这点来看小米的布局就弱了一个层次。如果我们把平台比作一只鸟,那么平台内容就是这只鸟的五脏六腑,没有内容鸟飞不起来,而只做鸟是没有竞争力的。

  体育赛事转播成为平台的新宠是大势所趋,在如今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平台要想抓住用户就必须把用户需求放在首位。不管是腾讯还是乐视、小米,虽然他们的运营体系和侧重点完全不同,但是有了体育赛事这个核心的点,用户就会趋之若鹜,这就起互联网时代的核心价值。

  内容依然是视频平台最重要的依赖,无论是哪个平台,无论是自制剧还是引进的国外剧集,平台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内容为王才是主流。所以,体育赛事内容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笔者认为体育赛事成为平台争相竞争的对象是必然的,无论是NBA还是欧洲杯等都有太多的球迷,平台推出赛事转播就是为了抓住这些球迷产生球迷经济价值,所谓的球迷经济或许成为下一个阶段平台追逐的主要方向。

  但是,平台在进行赛事引进的过程中要保持公平竞争,小米与百视通合作还未开始,新英体育就出来搅局了。虽然各方都赚到了曝光量,可是负面的曝光又有什么价值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