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人驾驶的“门派”与“武功”

Mobileye的技术有多厉害?他们现在可以做到仅用一个摄像头,实现FCW(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99.99%的识别精准度。凭借独步天下的技术和产品,Mobileye几乎独占了ADAS 全球市场90%的份额。
2016-08-01 10:55 · 钛媒体     
   

无人驾驶的“门派”与“武功”

  话说这两天,特斯拉的车主们应该都听到了一个闹心的消息,那就是全球*ADAS供应商Mobileye宣布,与特斯拉的合约期满将不再续约。

  Mobileye是特斯拉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的技术供应商。因此,这项声明也就相当于宣告,特斯拉现有车型的无人驾驶功能的进化之路就到此为止了。在此之前,特斯拉一直在通过迭代升级的方式,改进他们的自动驾驶系统。

  Mobileye究竟是何方神圣,居然敢对特斯拉这样前途无限的明星公司始乱终弃?

  在说Mobileye之前,我们不妨先说说ADAS,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通过一系列传感器来探测路况,帮助驾驶者避免各种潜在的安全风险,目前比较普及的功能有车道保持、盲区监测、碰撞预警等,是一套汽车的主动安全装备,也是无人驾驶系统的雏形。

  Mobileye是一家研究计算机视觉的科技公司,由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Amnon Shashua教授和Ziv Aviram于1999年创立,其主要应用领域,就是ADAS。Mobileye的技术有多厉害?他们现在可以做到仅用一个摄像头,实现FCW(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99.99%的识别精准度。凭借独步天下的技术和产品,Mobileye几乎独占了ADAS 全球市场90%的份额。

  关于Mobileye为何与特斯拉分道扬镳,坊间有很多猜测。有人认为*的诱因是上个月发生的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事故。这起严重的事故让Mobileye声誉受损,并且重创了该公司的股票。当时有分析认为,Mobileye对特斯拉过于激进的使用他们的产品,来开发Autopilot无人驾驶系统的做法感到不满。

  但是事情真的有这么简单吗?我查阅了Mobileye上季度财报会议的相关消息,发现了一段有趣的表态。

  Amnon Shashua教授在会上表示:

要想实现真正的自动化,意味着需要超越“典型的供应关系”,即客户不应只是购买支持和服务,而是要求汽车制造商与Mobileye这样的汽车技术公司建立起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

  这是什么意思?虽然Amnon Shashua教授说的很含蓄,但我们已经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是赤裸裸的路线之争啊!也就是说,未来无人驾驶技术到底应该由汽车厂商来主导,还是应该由技术公司来主导?Mobileye很清楚,无人驾驶才是他们的未来,而牛逼的ADAS则是他们争取主动权、爬到产业链上游的筹码。要在无人驾驶领域有所作为,抢占主导权,就不能像现在这样,一直委身特斯拉,做一个技术供应商。

  所以说,在无人驾驶领域,技术研发初级阶段的和谐场景快要到头了。离商用越近,也就离利益越近,图穷匕见,看不见的硝烟已经升起,一场大战即将到来。

  这里还可以顺便说一则轶闻。据说在与Mobileye合作期间,埃隆 · 马斯克还去拜访过一位美国的天才黑客乔治 · 霍茨,因为据传乔治 · 霍茨仅靠一人之力就开发出了一套无人驾驶系统。马斯克对霍茨说,如果他能研制出一种比Mobileye更好的系统,特斯拉公司会奖励他数百万美元的奖金,而且是只要特斯拉公司一停止使用Mobileye,就会兑现这笔奖金。

  呵呵,没想到与Mobileye分手之前,特斯拉还有这么一段“精神出轨”的小插曲。都说商场如战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还真是一个栩栩如生的例子呢。

  这两年,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很快,参与的玩家也越来越多。目前比较普遍的看法是,到2020年,无人驾驶汽车有望量产。现在距离这个时间节点已不足5年,整个行业已经暗流涌动,颇有点像金庸武侠小说里华山论剑的前夜。

  在金庸老师笔下,描绘了几十个不同的武林门派,其实粗略归结一下,不同的门派,不外乎武功路线、门派追求的差别。在无人驾驶领域,同样有技术路线和技术追求之分,因此,我简单粗暴的给所有参与无人驾驶领域的玩家分成 3 大派别。

  1.少林派——以 Google 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少林派是中原武学中范围最广、历史最长、武功最多的门派,以出于中岳嵩山少林寺而得名,数百年来都被视为中华武学的泰斗。正所谓,天下武功出少林,说到武术,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少林寺。

  和少林寺一样,提到无人驾驶,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 Google 的无人驾驶汽车了。在无人驾驶领域,Google 无疑是起步最早、进展最快的一家。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上路测试了 6 年,总测试里程超过 100 万公里。作为无人驾驶汽车的先驱,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无疑代表着无人驾驶研究领域的前沿和希望。

  此外,少林寺有天下*的内功——易筋经;而 Google 也有无人驾驶领域天下*的内功——「人工智能」。

  无人驾驶最关键的技术,就是对传感器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作出正确的反应。由于现实世界的复杂性,无人驾驶技术使用的算法尤为关键。可以说,无人驾驶技术的竞争,最根本的,就是算法的竞争。算法的好坏,决定了无人驾驶的「功力」。

  目前,计算机算法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就是人工智能,而 Google 的人工智能同样是*同侪的。今年 3 月,Google 的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 4:1 大胜韩国棋手李世石,刷新了人类对人工智能的认识。

  无人驾驶的究极模式,就是人工智能驾驶。基于深度学习和大数据,Google 的无人驾驶系统可以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有希望完全应付现实世界的复杂路况。目前来看,说 Google 的人工智能「内力」最深厚,当之无愧。

  少林派的其它代表还有:Uber百度

  2. 五岳派——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整车厂商

  严格来说,五岳派并不能算一个门派,而是泰山派、衡山派、华山派、嵩山派、恒山派五个门派为了抵御外敌、在江湖立足而建立的攻守同盟。

  不过在金庸的笔下,五岳派的形象比较复杂。五岳派虽然表面一团和气,但实际却各怀心思,嵩山派掌门左冷禅、华山派掌门岳不群都想独霸五岳,各派内部也不安宁,如华山派有剑、气二宗火并,泰山派有玉玑子等人吃里扒外。由于内部人事纷争,五岳派还闹到互相残杀的地步,最终自毁长城。

  现在,各大传统汽车厂商面临着与五岳剑派相似的处境。对 Google 这样的科技公司来说,他们研究无人驾驶汽车,目标不是造出更好的汽车,而是彻底颠覆汽车这个行业。据说 Google 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连方向盘都没有,它只是一个可以乘坐的工具而已。你叫它无人驾驶汽车也好,无人运输机器人也好,都没有关系。这对传统汽车厂商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威胁。

  因此,传统汽车厂商也纷纷加入到无人驾驶研究中来。与科技公司走的颠覆路线不同,传统汽车厂商走的是渐进路线,也就是通过不断改良 ADAS 系统,最终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

  目前,奔驰、奥迪已经展示了无人驾驶概念车,以安全性著称的沃尔沃也研发出了能在高速路运行的无人驾驶系统,而在无人驾驶领域走在最前列的汽车厂商,仍然是特斯拉。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把无人驾驶划分为 5 个发展阶段:驾驶辅助、部分自动化、有条件自动化、高度自动化和完全自动化。综合来看,大部分汽车厂商仍然处在部分自动化和有条件自动化阶段,而特斯拉已经开始向高度自动化发起挑战。

  相近的起点和共同的利益诉求,让传统汽车厂商站在了同一阵线。然而,随着商用步伐的临近,传统汽车厂商阵营是否会像五岳派一样,终有一天会四分五裂呢?谁会成为他们当中的下一个左冷禅和岳不群?让我们静待大戏上演吧。

  五岳派的其它代表还有:丰田、宝马

  3. 丐帮——以苹果为代表的生态系统公司

  苹果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虽然尚未获得官方证实,但从目前流出的种种消息来看,八九不离十。比如苹果返聘神秘高管鲍勃 · 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据传将负责代号为「泰坦」的无人驾驶电动汽车项目。另外,苹果公司买下了美国圣何塞的「宙斯」地块,这片土地面积高达 38 公顷,适合用来建设厂房和赛道,用于开展汽车项目的研发和测试。

  作为世界上最有钱的公司,把苹果划到丐帮,我内心是不情愿的。然而历数各大门派,只有丐帮的行事方式与苹果公司最为贴切,所以只好委屈一下了。

  为什么说丐帮的行事方式与苹果相近呢?丐帮行走江湖,靠的不仅仅是「降龙十八掌」或「打狗棒法」这样的绝世武功。丐帮的过人之处,是弟子散布四方,但帮主威望极高,一呼即应。丐帮形似散乱,实则组织十分严密,弟子们十分忠诚,纪律管辖极严。

  而苹果则是世界上*秀的生态系统公司,具有最强大的产业链整合能力。苹果只负责产品的设计、研发和销售,制造环节全部交给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苹果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极高,合作伙伴都唯苹果马首是瞻。与苹果合作的虽然都是相互独立的企业,但对苹果极为忠诚,苹果也对供应商执行极为严格的管理制度。

  怎么样,这么一说起来,苹果公司和丐帮还真有点神似呢。

  说回到无人驾驶汽车,苹果研发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最有可能仍然采用代工模式,苹果公司只负责设计和研发,制造将由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来完成,这样更有利于发挥各自的长处,就像丐帮弟子一样,擅长跟踪放哨的跟踪放哨,擅长监视敌情的监视敌情,集合众人之力,在江湖上行侠仗义。

  丐帮的其它代表还有:……乐视能算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