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彦宏:魏泽西事件对百度搜索业务影响有限

百度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CFO李昕晢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2016-07-29 15:42 ·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7月29日早间消息,百度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2.64亿元(约合2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0.2%,不计入去哪儿在2015财年第二季度的业绩为同比增长16.3%;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24.14亿元(约合3.632亿美元),同比下滑34.1%。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CFO李昕晢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经过最近的广告清理之后,目前对公司广告营收贡献*的五个行业是哪些?另外,除了医疗广告之外,其他哪些行业的广告营收未来会因为政策管制原因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李昕晢:贡献*的几个行业基本和之前几个季度没有变化,比如本地服务,零售,医疗健康和金融服务。我们对整个平台都实施了更为严格的管理,而对于医疗广告业务的规范尤为注意;我们也对金融服务广告业务实施了非常严格的管理。我们要求所有合作伙伴注册企业账户,并且具有提供线上内容的许可。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an Hellawell:公司在重新安排搜索显示结果之后,公司中小企业客户和大企业客户在支出方面有什么变化?中小企业会不会因为这些调整而更加无法负担竞价排名靠前的结果?另外,公司如何定义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公司的广告营收贡献占比是多少?

  李彦宏:基本上来说,医疗健康行业的广告客户都是中小企业。之前出现的状况造成了这部分广告营收比例的下降。每个行业的竞价排名关键词都不一样,所以中小企业客户和大企业客户之间没有什么竞争。

  Alan Hellawell:如果我是一家非常大的跨国企业,我很有可能会为了争取前三的排名来进行竞价,而如果我是一家预算很少的区域性企业,可能只能买到四到十的排名,如果百度对排名结果进行调整,排名靠后的公司受到的影响要比排名靠前公司受到的影响大,所以我的问题是百度的调整对司中小企业客户和大企业客户在广告支出方面各有什么影响?

  李彦宏:问题不在于是中小企业客户和大企业客户,而是客户处于哪个行业。大企业客户和中小企业客户不一定是竞争关系,因为他们可能没有在同样的关键词上面进行竞价。

  李昕晢:对于电商行业大企业客户而言,比如京东和阿里巴巴,而医疗健康行业,教育行业和本地服务行业的广告客户都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客户和大企业客户不一定存在竞争关系。

  Alan Hellawell:中小企业客户拿不到靠前的排名,那么竞价排名结果的调整是否对他们有更大的影响?因为这种调整可能会让他们的排名在*页不显示。

  李昕晢:每个垂直行业内客户的竞价价格体现了该行业的竞争态势,如果中小企业客户不与大企业客户进行竞价方面的竞争,那么他们的排名就不会受到影响,也会继续能负担排名靠前的结果。

  花旗集团分析师Alicia Yap:我有几个关于每客户营收和用户增长方面的问题。未来几个季度里,公司活跃用户数量和每客户营收两个数据上,哪个会受到此前事件的更大冲击?另外,可否介绍一下公司广告的点阅率,每次点击价格,用户流量和客户回报率方面的最新情况?

  李昕晢:二季度和三季度公司的平台出现了很多变化,百度的广告销售人员一直在确认客户资质和帮助他们完成相关的检验,所以很多努力是花在既有用户身上。新获得客户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所以我们预计公司客户总数量不会有此前几个季度那么大的增长。我们不认为客户会因为这些减少他们的广告支出,在百度完成这一系列的调整之后,客户的支出会更加积极,也会恢复此前的增长。预计未来公司活跃用户数量和每客户营收都会恢复之前的增长。

  李彦宏:至于回报率,应该会比之前更好,因为竞争的客户数量会减少,所以每次点击价格会降低。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公司三季度核心搜索业务增长的放缓多大程度上是由于付费链接的减少而造成的?搜索业务需要多少几个季度来恢复增长?

  李昕晢: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需要既有客户认证,付费链接广告减少不是二季度和三季度放缓的主要原因。

  李彦宏:事件发生之前,百度其实已经在移动端严格规范了付费连接的行为,所以影响有限。预计搜索业务可能还需要二到三个季度才能恢复之前的增长。

  瑞银分析师:百度糯米影业最近设立了20亿基金,计划未来两年投资至少30部电影。公司在影视和网络剧制作方面的策略是什么?尤其是在爱奇艺私有化计划取消之后,百度糯米影业与爱奇艺的合作,整合有什么的计划?

  李彦宏:公司对于爱奇艺内容制作和糯米网的策略没有发生变化。糯米是连接用户与服务,爱奇艺属于连接用户与信息的生态系统。爱奇艺的视频内容对于百度的生态系统非常重要,而糯米会继续为用户提供电影票。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祺(Qi Zeng):公司搜索业务的自然增长率如何?公司全年的搜索业务营收增长了27%,今年的速度是不是可能会因为诸多因素而下降。未来几年会不会可以保持20%以上的增长?另外,公司下一波的增长会出现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金融?还是O2O?

  李彦宏:搜索行业还处在发展阶段,过去几年是从PC端到移动端的转移,目前在移动端有一些因素在影响用户行为,公司已经在手机百度上更新了一些功能来延长用户的使用时间。未来公司搜索业务的增长主要还是取决于公司产品的改进。此前的事件主要是广告客户这方面,而未来我们寄希望于产品创新。

  未来的增长会主要来自人工智能,金融服务中也应用了很多人工智能技术,比如分析贷款用户,广告客户,合作伙伴等等。自动驾驶也会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汽车行业的前景非常好。

  瑞士信贷分析師Evan Zhou:公司为什么会取消爱奇艺的私有化计划?我猜一个原因是,爱奇艺作为一家在线视频公司,提供文化和娱乐产品,从监管角度来说,可能更倾向于被国内企业收购,是这样吗?百度会否再次提出私有化方案?

  李彦宏:我们在取消私有化计划的新闻稿里面介绍了原因。无论未来爱奇艺是否仍是百度的一部分,它都将是百度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Robert Lin:公司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和在线支付未来三年的发展?对公司营收,利润与资产负债的影响如何?

  李彦宏:互联网金融的市场很大,百度不可能独占所有的市场份额,公司的优势在于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和客户数据。百度钱包具有基础性作用,因为使用百度钱包,用户可以存钱,花钱和借钱。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三年的发展,但是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潜力非常大的行业。

  八六证券分析師Joanne Lin:公司二季度销售、 一般,和行政支出的控制得非常不错,只比一季度增长了7%,全年可否控制在原先计划的200亿以下?

  李昕晢:公司交易服务是销售、 一般,和行政支出的主要方面,公司注重这部分业务的价值创造和投资回报率。公司的目标非常明确,执行也符合预期。

  中金证券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二季度流量获得费用有很大的增长,主要原因是什么?未来这个趋势会继续吗?

  李昕晢:流量获得费用占流量的比例二季度有提高。此前公司修正了二季度营收预测,在这个预测中,我们也提到了与医疗广告相关的营收主要都是有机增长,对于百度联盟的广告营收不造成影响。二季度的医疗广告减少并不影响流量获得费用的增长。未来一段时间,流量获得费用的趋势会与营收变化趋势类似,主要是由于公司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客户资格认证工作。而同时,公司的内容营销业务和移动端搜索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这些都是流量获得费用增长的驱动力。二季度的流量获得费用增长主要是医疗广告相关,未来还将继续保持增长。

  奧本海默分析師:公司搜索业务的利润率过去几个季度都在下降,原因是什么?未来趋势如何?我们知道二季度的下降可能和医疗广告的清理有关。另外,公司发布了针对企业客户提供的云服务,这个业务上百度的策略和产品特点是什么?什么时候可以实现盈利?目前云服务的销售如何?

  李昕晢:二季度比较特别,我们调整了营收预测和所有产品线的支出,因此利润率也会比往常季度要低,未来公司的调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总体来看,搜索业务的利润率水平还不错,增长适应性也比较高,不论营收怎么发生变化,这部分业务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

  李彦宏:公司几周之前刚刚宣布的企业服务计划,目前签约情况非常好,公司的云服务已经被几家大公司采用。公司几年前就进入云服务领域,只是此前都是为了满足公司内部需求,现在我们想将自己*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向外输出。未来将成为公司很大的一块业务。

  杰富瑞分析师Karen Chan:公司客户在三季度奥运会期间的广告花费如何?另外,公司O2O业务本地服务商户的广告支出增长如何?

  李彦宏:奥运会期间的大客户广告确实有增加,但是总体来讲对三季度的营收增长并没有那么的推动力。这项赛事本身对公司的营收增长贡献不是很明显。基于位置服务的广告商户方面,有一些行业的表现不错,另外一些行业的客户还在了解如何使用我们的广告,或者这些行业不适合使用这一类广告。我们正在与之讨论合作的可能性。

  麦格理分析师Wendy Huang:公司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增长会不会令公司200亿的支出计划不够用?另外,公司提到说9月1日起,营业税支出将提高3个百分点,但是据我了解这个税率的调整2013年就实行了,这是不是说公司此前没有交过这个税?

  李昕晢:公司的支出计划是年初制定,并且通过复审的,执行是非常严格的。研发方面的支出是一贯的,策略方面没有变化。公司的在线广告业务都是符合9月1日营业税税率提高的范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