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历时164天的爱奇艺私有化生变:李彦宏、龚宇买方财团放弃,未来晋级之路四大猜想

一石激起千层浪!最近一周,谁都不曾想到两封信就将百度和爱奇艺推上舆论风口,一封是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的公开信,一封是以李彦宏、龚宇为首的买方财团撤回私有化要约的信。本文对命运多舛的爱奇艺未来晋级之路作出四大猜想!
2016-07-26 15:04 · 投资界  李红双   
   

历时164天的爱奇艺私有化生变:李彦宏、龚宇买方财团放弃,未来晋级之路四大猜想

  历时164天的爱奇艺私有化“征程”陡生变数,这对百度来说尚不知道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儿?反正李彦宏龚宇如意算盘暂时落空,未来如何还需从长计议!

  7月25日晚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今年2月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信中表示,买方财团在与三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后,由于在交易结构和购买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买方财团决定撤回要约,终止收购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爱奇艺股份的计划。

  一石激起千层浪!最近一周,谁都不曾想到两封信就将百度和爱奇艺推上舆论风口,一封是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的公开信,一封是以李彦宏、龚宇为首的买方财团撤回私有化要约的信。

  爱奇艺私有化28亿美元估值过低,百度股东问责仅是导火索

  2016年2月12日,百度公告称,其董事会收到了来自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的非约束性提议。该提议提出,将在爱奇艺全部28亿美元估值(不含现金和债务)的基础上,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简而言之,一旦私有化成功,爱奇艺将成为李彦宏和龚宇领导的买方财团的私人控股公司。

  然而,作为爱奇艺私有化回归的第一步——李彦宏、龚宇管理层收购(MBO)并不顺利!28亿美元估值俨然过低,这让股东们心生不甘。7月19日,百度小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发布公开信,认为李彦宏龚宇MBO的价格太低,爱奇艺估值应不低于58亿美金。要求李彦宏取消收购爱奇艺,并称:“百度应该是一家受尊敬的重要企业,而不是获取个人经济利益的套现工具。”

  百度在2015年财报中首次公布了爱奇艺的经营状况,爱奇艺在2013年、2014年、2015年营收是逐年增长的,但由于视频网站极度烧钱,这3年爱奇艺亏损总额高达42.33亿元,亏损状态暂时难解。不过,有鉴于谷歌以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的发展路径,以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为代表的股东们显然还是很看重爱奇艺潜在的长期价值。

  2016年6月,爱奇艺付费会员数突破2000万,是目前中国视频市场最大的付费会员平台。从营收状况、市场品牌、用户数据多元化布局等方面来说,爱奇艺的表现都略优于优酷。那么,根据阿里巴巴以48亿美元价格收购优酷土豆来推算,爱奇艺58亿美元的估值似乎也无可厚非。

  爱奇艺未来晋级之路四大猜想

  据悉,李彦宏夫妇持有的股票属于B类普通股,其1股拥有10票的投票权,所以即使李彦宏夫妇的股权只有20%多,但是投票权却超过60%。拥有绝对的投票优势,如果决议收购也并非难事,缘何放弃,个中曲折缘由值得推敲。

  针对私有化终止一事,爱奇艺官方回应:“感谢媒体及公众对爱奇艺的关心,爱奇艺将一以贯之地专注于自身业务的发展,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视频娱乐生活服务。”那么,就大胆猜想一下命运多舛的爱奇艺的未来晋级之路!

  猜想一:择机再次私有化,坚持回归A股。既然是因为私有化价格没谈拢,那后续慢慢沟通议价,私有化终还是要提上日程的,比较纵观国内视频领域上市公司并不少,而且都赚得盆满钵满。2010年8月,乐视网率先在国内上市,从此成为A股市场上无往不利的“妖股”,市值一度超千亿; 2015年A股市场上的“妖股王”暴风科技……据此推断,以爱奇艺如日中天的发展势头,国内上市本为最佳出路。

  猜想二:从百度分拆,谋求海外上市。2016年5月,“战略新兴板搁置”的消息突如其来,令很多眼巴巴谋求上市的遭受重击,爱奇艺作为头牌候选企业,这无异于迎头痛击。爱奇艺能不能获得美国资本市场认可虽然充满未知,但是曾经视频行业的“老大哥”优酷土豆从纽交所退市,这对爱奇艺而言未尝不失为上位的好机会。虽然爱奇艺也依附于百度进行烧钱,但其独立性极强,未来分拆上市的可能性更高。

  猜想三:在百度架构内不愠不火地活着,只需熬到盈利。退一万步而言,如果市场环境不好,私有化价格迟迟谈不拢,国内上市遥遥无期,那爱奇艺依然可以靠着百度这棵大树,在视频领域烧钱拼杀,市场份额有了,行业规模做大了,待多元化布局开始慢慢进入收获季节的时候,爱奇艺的盈利计划也就水到渠成了。此外,资本市场对爱奇艺私有化终止反应平淡。截止7月25日收盘,百度下跌0.39%,报收160.25美元。

  猜想四:被第二大股东小米收购,与小米电视合并上市。2014年11月,爱奇艺获得雷军系的小米科技顺为资本3亿美元的联合投资,小米一举成为第二大股东。爱奇艺在2015年营收达到52.95亿元,较2014年的28.73亿元增长84.3%,这中间雷军系注资也是功不可没的。假设雷军系组织一个新买方财团,以更高价格和估值参与爱奇艺私有化成功,那么未来雷军或将小米电视从小米科技中分拆出来,与爱奇艺合并上市,效仿乐视,用“终端+内容”在资本市场讲故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64003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