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宪容:十几年后阿里巴巴会被消灭掉

易宪容:现在仅仅是开始,未来到底在哪里我们不知道,我们现在有一个阿里巴巴,有一个腾讯,有一个百度,未来可能有无数个腾讯,无数个百度,而且有可能在未来十几二十年,阿里巴巴会被消失掉,一个比阿里巴巴更强的创新企业出现。
2016-07-28 11:06 · 投资界     
   

  2016年7月2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佛山市举行,大会将力邀佛山当地优质企业,汇聚顶级投资机构,倾力打造投融资双方的盛世聚会。

      会上,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发表了题为《“十三五”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与佛山创新发展机遇》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有删减):

易宪容:十几年后阿里巴巴会被消灭掉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佛山,非常高兴参加这次论坛,今天早上5点钟醒来,在千灯湖拍了一些照片发在微信上,我说从千灯湖可以看到信息化的气息,这座城市是最有活力的城市。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十三五”中国的宏观经济变化以及佛山金融创新发展。

  大家知道,我们新一届政府上任以后,跟以往政府最大的不同就是要改变整个经济增长方式,要让中国经济的增长由以前追求的GDP改变为如何来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益,如何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样的一个基本思路,基本的落脚点,它就是我们制定“十三五”规划的一个基本前提。所以说,新政府上任以后,尽管我们GDP的增长速度在逐渐下行,逐渐由过去的快速增长转变为中低速增长,但是政府来说并没有由于经济增长的放缓而推出一系列的政策,特别是今年5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权威人士的讲话更加把这个前提条件,这个基本的东西阐述的十分清楚,它的讲话其实就是习近平为主导的中央财政小组对我们当前经济一个比较系列系统的全面,就是说我们不要争论未来经济的增长,而是要看到未来中国经济的变化会是“L”型。过去是高走,未来几年是一个平稳的增长速度,比如说增长6%—6.5%,为什么要让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慢慢放缓?关键就是要调整早几年积累下来的一系列经济问题,调整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我们过去依赖于房地产为主导的经济。

  大家知道,房地产为依赖、为主导的经济,特别是在一线城市这种经济来讲已经是不好的趋势了,所以要去产能,调结构,让过剩的产能逐渐消化,过去拼资源、拼环境的经济要根本性的剔除,这样一个增长方式最核心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的房地产经济。大家看到,早几年房地产经济对我们中国的经济过大,它的核心是拼土地,我们很多企业不重视实业,疯狂进入房地产市场。我在华中理工大学教MBA的时候,那些企业家少炒几座房就够了,不用去做实业,而房地产经济不仅容易把房地产泡沫吹大,把社会金融风险增加,也让我们的资金没办法流入实体经济,让中国进入了“金融空转”。

  今年上半年政府又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房地产,所以就有了5月9日《人民日报》的权威人士讲话。尽管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保持在6.7%,但是基本上还是房地产在拉动。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经济形势有一个判断,把5月9日的那种基本观点已经转换为实际政策,所以7月20日的报告就提出抑制资产泡沫。政府政策基本的倾斜也就意味着我们下半年房地产政策会有调整,一线城市房价疯狂上涨会得到一定的抑制。

  十八届六中全会所强调经济政策就是要用宏观政策稳定市场预期,未来基本上会采取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全面降低社会经济运行成本,最核心的成本就是要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这三个方面来讲,我们下半年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比如说讲降低农民进入城市的成本。这些都预示着我们未来几年的宏观经济层面、宏观经济政策会出现重大的变化,而正因为这种变化,我们政府的政策要全面降低社会经济的运行的成本,也就为我们企业的创新,社会经济的创新创造了一系列的条件。

  我们现在来讲,其实进入了一个非常辉煌的时代,现在仅仅是开始,未来到底在哪里我们不知道,我们现在有一个阿里巴巴,有一个腾讯,有一个百度,未来可能有无数个腾讯,无数个百度,而且有可能在未来十几二十年,阿里巴巴会被消失掉,一个比阿里巴巴更强的创新企业出现。也就是说,智能手机出现后让我们整个人类社会出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时代,而正因为这个时代给我们的企业创新创造了无限的可想象的空间。

       乔布斯的苹果,我在2007年的时候就说过,乔布斯这个苹果为什么伟大,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三个苹果”。第一个苹果是亚当夏娃的苹果,有了人类的出现。第二个牛顿的苹果有了我们现代科学的出现,现代文明的出现;第三个乔布斯的苹果,乔布斯苹果出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企业的营销方式,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习惯。我们过去的信息是别人给你的被动接受,现在我们的信息你可以有无数个渠道可以选择,而且可以把我们的信息随时发送给所有人,我们的信息是主动的获得,主动的选择,主动的提供。它改变我们了企业的经营方式,因为它把人类经济的边界在无限扩大,把信息不对称的界限不断的在改变,因为这些方式的改变,让我们消费体验,消费者的行为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消费者过去是企业提供了一个被动的东西,现在只要根据我的需要选择我偏好的东西,所以智能手机的变化让我们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仅仅是开始。

  智能化工业化革命有一个经济特征,以往人类社会文明、经济发展、生产模式,企业经营理念、消费者方式等所有强调的是从生产的产品端到科技端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规模化生产价廉物美的产品,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比如信息化时代自动化时代,这个时候也没有从生产模式和消费理念、从根本上改变生产的机械化、模式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只是把这些东西过去不成熟,比较粗糙的东西发展到成熟。也就是说第三次工业革命之前我们更强调从产品的角度来思考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市场、我们的消费者,但是到了智能化互联网时代,我们整个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的核心由以前企业关注的产品的角度以及移到了消费者的角度,我们生产的产品不仅要把产品生产的好,你生产最好的产品出来无论是你的样式,你的技术,你的操作方式,你的流程,你的服务不仅要做的好,更重要来讲生产的产品如何来为我们消费者创造无数无尽的价值,从产品端移到消费端。

  为什么说苹果伟大?苹果之所以能够改变世界、改变我们人类现代方式,最重要的就在于苹果它能够把它的技术、质量、样式、性能做到极致化,把这些东西都集成在产品上。为什么苹果出现以后,计算机的使用突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核心的就是过去老人家要操作计算机要学很久,有时候老人家根本学不了,现在摸一下就会了。关键的问题还不在于这里,苹果手机出来以后,它给每一个使用苹果手机的消费者一个无限创造价值的空间,因为苹果手机可以无限使用的东西在那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自己的需要,自己的不同使用苹果,苹果手机为我们的消费者创造了各种各样的价值。Uber滴滴打车就是学了iPhone的理论,也对我们出租车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家要注意,如果是我们的企业,无论是你做哪一种产品还是哪一个平台,如果我们有智能手机这样一个概念,你能够把你这个产业,这种产品相关的技术能够用到极致,把你相关的产品做到极致,你还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无限、创造价值的空间,那么你这个产品一定会成功。如果我们是一家比较小的企业,如果你能在产业链上把一点做到极致的时候,你同样有可能成为一个大企业。

  大家看到,我们这个时代由于智能手机的出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正好为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无穷无尽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佛山来讲,我基本上每年都来好几次佛山,它的经济发展是非常快的,佛山的经济为什么这么好?最核心的东西是什么?我们这么多年讨论中国经济改革成功的说,中国经济的成功既不是哈佛模式,也不是华盛顿方,其实它最主要的特征在于我们珠三角靠近香港,靠近台湾。珠三角这个地方由于它跟香港的血缘关系,香港的制造业,香港的管理经验,香港系统化的观念最早引进珠三角。

  90年代初我在广东也工了一年多,那时候我就感觉到珠三角之所以能够成功,核心的概念就是它的系统化程度非常高,这些社会化的产品,社会化的观念,社会化的管理制度在珠三角,在佛山这边落下来,它逐渐向中国内地慢慢的延伸,大家可以看到80、90年代那时候我们很多产品都是由这里向国内延伸。佛山的制造业引领中国,佛山的企业引领中国,现在最大的房地产企业都是由广东珠三角这个地方出去的。如何让佛山制造转变为佛山创造,一方面要利用我们现有的基础,无论是佛山市制造业的基础,社会化的发展,还是我们的发展观念,这就导致我们佛山比内地走的快了很多步。佛山的民营企业它的发达是前所未有的,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佛山市要把佛山制造转变为佛山创造,我们要重新确定我们企业产品生产的观念,把我们第三次工业革命前产品生产端、市场端移到消费者端,我相信有我们佛山制造业的基础,有我们现有的这种系统化观念,还有我们民营企业的灵活的机制,它同样会引领我们中国智能化时代的到来。

  大家知道,未来中国应该发展互联网、物联网、机器人、城市智能化这一系列的大概念,这些都可以在我们佛山制造上看到影子,从这里引申出无数个引领未来智能化时代产业到来的一些大势。

  所以,佛山的未来发展我是同样抱有特别大的信心,我相信佛山市未来在佛山创造转型的过程中,它能够上观念上有一次大的变化,把台湾、深圳高科技产品引进佛山,佛山未来的创造将改变这个城市,也将改变中国的产业,引领中国的产业,它将重新打造佛山市的辉煌。

  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