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合创投伏昕:体育产业有哪些新机遇?

去年以来,体育产业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本文是九合投资人伏昕在华兴阿尔法“体育创业”专场论坛的发言,集中讲述了九合对体育产业的思考和理解。
2016-07-27 17:14 · 猎云网     
   

  因为变化,所以新机遇

  *:技术革新

  给体育创业带来变化和机会的首先是技术创新带来的,包括移动互联网、IOT、VR\AR等。

  以今天现场的一位创业者闹闹的敢玩来说,从极限运动切入,之前这类人群相对比较小众和分散,消费频次也未必很高,但有了移动互联网的社区形态后,一群彼此价值观认同的人群就聚集了起来,并且逐渐向外扩散。敢玩的内容从专业向娱乐化转型之后,大家消费的可能就不仅仅是运动本身了,也包括极限运动相关的视频内容,由此能够实现品类从低频向高频的转变。

  包括keep这类应用,其实也是工具与社交形态切入,可以让更多没有去健身房健身习惯的普通人在家里也能参与到健身这类运动生活方式中去。

  第二:传播渠道和路径的革新

  从美国体育运动商业化和市场化进程来看,大众传播渠道的兴起,是体育从小众走向大众很重要的方式,在美国最主要的传播渠道是电视。而在中国,现在移动互联网的渠道比起电视传播更高效,传播链条被缩短,也变得更具互动性。社交产品、直播等都是实例。

  第三:消费升级——消费人群结构性变化

  新兴消费人群的兴起,包括90后和95后,从小可供支出的生活费用更加充裕,对运动的理解和体验也更早、更加多元,这些都会带来未来整个消费结构的变化。

  第四:政策和资本

  政策的开放,让产业释放出新的生产力;产业资本和VC也驱动了体育行业加速发展,改变基础设施。

  第五:基础设施的更新

  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也好,线下零售业目前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一些过去的商场型零售业态,已经慢慢被体验式的新零售业态所替代。北京周边未来也会有大型商圈起来,一些运动项目的线下体验场馆成为重要的内容入驻。更多的消费人群能够体验和消费,也会带来很多变化。

  体育创业项目的品牌传播

  品牌传播,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社群型,品牌承载一个相对有特色的价值观。其实,倡导价值观也好,理念也好,目的是让人们相互辨识、聚集,找到认同感,这样形成的品牌才会更有生命力。

  另一种传播是靠人,是人格化的,比如明星、KOL,这类项目往往能带来更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具体到赛事IP的传播,需要参与和互动,甚至是一种养成过程,更像是在培育大家的一种观赏方式、消费方式,比如网球,中网过去成长过程目标就是培养大众的观赏习惯,教大家如何进场观看的过程有点像教大家去听交响乐的过程一样。怎样能让用户融入到场景里去体验、去感受,这也是需要考虑的点。

  赛道要够长 选手也够强

  选择什么样的创业者,创业项目是不是一定要盈利这个问题上,九合作为一家早期天使机构,相对来说更像一个小规模验证的阶段,如果早期能有一定的价值呈现,后面的资金才能够在此基础上投入,帮助项目不断放大规模,实现商业化。某种意义上,我们投的领域肯定是现在竞争还没有那么激烈的领域,这样才有创业者的机会。

  我们内部也在讨论赛道和选手的问题。如果赛道不够长,再好的选手也跑不了太远。相反,如果赛道足够长,选手不行,也有可能跑到一半就不行了。我们会选择非常优秀的创业者,同时也看整个项目的成长空间,愿景,我们倾向于选择真正去探索的那帮人——创业者对自己做的事情非常认同,非常热爱,同时也比较擅长,能够在市场里很有耐心地去等待,有足够的毅力和韧性去抵御一些变化和挫折,在这个赛道上不断积累,不断探索和实现。

  体育创业要理解人性

  体育领域创业需要注意的点是,无论是参与型还是观赏型,都是物质和精神消费相结合,所以体育产业创业不仅仅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也不仅仅是资本的催化,创业团队必须对人性有深刻的理解,对体育行业本身有足够的认知,才有可能做好。

  其次,体育正在成为大家新的生活方式,用户的付费意愿也在发生变化。过去的体育更多像是公益性、政府买单的事情,但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到达一定的水平后,在健康、运动这方面的付费意愿逐步提升。体育也不能是一个纯互联网的事情,一定要与线下体验结合。

  再次,创业者需要对新技术和消费的趋势要非常敏感。其实不只是体育,不管是品牌、社区还是内容IP,能够做起来,最重要的是,把握住新渠道起来的红利,这个机会稍纵即逝,早期创业者要密切关注,并勇于尝试,发挥自己的优势。

  第四,对垂直领域和垂直人群也要有深入洞察。互联网起来之后,人群更加分众化。一些过去看起来很小的垂直领域的运动项目有可能*消费力,垂直领域的IP与垂直社区的结合会有机会。

  第五,在体育领域,团队互补性也很重要。需要互联网、营销、对体育领域的充分了解,同时还有资本的融资能力的各种人才。

  九合体育产业布局

  Zepp——致力于将科技与体育结合在一起的智能硬件科技公司,专注于通过最新科技对体育运动进行记录和分析,并为用户提供训练指导以及交互式训练工具。目前,ZEPP的传感器产品覆盖高尔夫,棒球和网球等多个项目。

  懒熊——体育行业媒体,包括体育商业的行业报道,以及针对该领域的行业调研报告。

  产业越在早期,懒熊这样的产业媒体起到的作用越大,不仅提供了更多的发声渠道,信息的碰撞往往也能催化跨界的创新,促进人才的流动。懒熊有为体育创业者提供更好服务的愿景和格局,这是我们当时选择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好动网球——2015年9月创立至今,累计近200000网球粉丝,平台以“网球*意见*”张奔斗和“网球技术*人”付饶为核心,聚拢知乎网球分类问答达人靳晓楠、陈洋、王昕伟等行业知名人士,旨在打造成为中国*网球爱好者欢场。被第三方评测机构新榜评为微信订阅号网球分类综合实力*公众账号。

  当客—— 运动装备潮流社区,每日提供球鞋、跑鞋等最新运动装备资讯,让运动爱好者最快掌握知名品牌最新动态。

  云库——利用“云库”SaaS系统打通线上销售渠道与线下海量商品供应平台,为APP及公众号等线上移动流量提供快速变现服务,为线下门店快速触网销售提供服务。已入驻门店130家,提供运动潮流领域60个知名品牌商品销售。

  体育消费品和运动品牌也是我们现在重点在看的方向。中国还没有太多有精神,有价值观,或者更有审美的体育品牌出来,未来这是个机会。

  另外我们也在看小众的娱乐化赛事。

  我一直觉得,创业最宝贵的是时间,一定要做自己最热爱的事情。这样的探索,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大家都不会觉得很可惜,因为你在做你自己非常认同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