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匆忙转型露马脚 好当家困境迷途

近日,全国最大的海参养殖企业——好当家(600467)在业绩每况愈下中表示,要与韩国清心医院共谋大健康产业。可在上交所一再质询下,却又给出了近乎相反的说辞。
2016-07-25 10:00 · 经济观察报     
   

  近来股市低迷,许多没有及时关注股票的人可能会惊奇的发现,原来买的那支股票怎么不见了。仔细一看,原来只是公司转型、更名了而已。

  截至2016年5月26日,不到半年时间A股竟有159家上市公司更名。上市公司频频变脸的背后,是传统产业普遍产能过剩、市场长期低迷,无法支撑稳定的业绩。由此,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不得不追逐新的业务,谋求转型。

  不过,在上市公司掀起的这场“变脸”运动中,并非所有企业都经过战略转型上的精心筹划。近日,全国*的海参养殖企业——好当家(600467)在业绩每况愈下中表示,要与韩国清心医院共谋大健康产业。可在上交所一再质询下,却又给出了近乎相反的说辞。

  匆忙的转型,让这家上市公司连连露出马脚。

  转型的套路

  事件的起因源于7月6日好当家与韩国清心国际医院达成的一份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双方共同将在医疗美容、微整形、干细胞治疗、抗衰老、健康体检等领域深度合作,好当家将在国内帮助清心国际医院推广其医疗服务。双方还拟定了合作模式,“好当家向自有渠道、其他渠道和自有会员数据库推广清心国际医院的医疗服务产品,清心国际医院同意给予优惠的价格政策。清心国际医院同意帮助好当家在国内设立智慧型高端医院。”

  此次跨界转型的背景是中国*的海参企业——好当家面临的现实困境。位于山东威海的这家上市公司是以海参等海产品的养殖、销售为主业。可是,近年来中国高端消费日益萎缩,公司的业绩也是一落千丈。

  2011年,好当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尚有8.81亿元和2.07亿元,就利润率而言,这家公司远比一般制造企业高的多。可到了2015年,尽管企业努力维持着营业收入9.87亿元,净利润却只剩3519.39万元,比家电企业的平均利润率还薄。企业转型寻找新的利润,似乎势在必行。

  事实上,传统产业的萧条已逼得一大波上市公司纷纷转型、更名。2015年A股上市公司更名的已高达217家。截至2016年5月26日,不到半年时间A股已有159家上市公司完成更名,依照这个势头今年必然超过去年。

  股市是讲故事的好地方。按说好当家选择与韩国清心国际医院合作也能画个不错的“大饼”,毕竟好当家所在的威海是中韩自贸区*的示范先行区,韩国清心国际以医疗美容、微整形、抗衰老、健康体检为主,是中国消费者所青睐的,医疗大健康又是当下的时髦话题。

  与此同时,众多机构也开始进场摇旗呐喊。7月6日,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以及天风证券三家券商机构发布了《关于公司与清心医院进行战略合作和跨界转型事项的研究报告》,并给予好当家股票“增持”的评级。此外,兴业证券还发布了关于公司董事会秘书李俊峰*电话会议的会议纪要,解析公司进军医美大健康产业的详细规划。

  可是,匆忙转型的好当家显然没有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发布的公告以及众多机构的追捧却招致了上交所连连的质询。

  7月7日和8日,好当家分别收到上交所监管一部发来的《关于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接受调研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和《关于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接受调研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要求详细说明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战略;详细说明是否对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论证、是否已拟定了具体的合作计划、拟合作项目的运营模式;说明是否具备必需的人员、技术条件和业务运营经验。

  同时,上交所还特别指出,“华泰证券、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以及兴业证券发布的会议纪要日期为7月6日,与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日为同一天,并且相关内容超出了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要求一并做出解释。

  在传统产业一片萧条之际,转型、更名似乎成了股市最时髦的潮流。一位中信建投不愿具名的观察人士指出,大量上市公司转型形成了一个典型的套路,先是通过合作或是收购获得新的业务,给投资者画出一个诱人的“大饼”,再有几个机构进场发布研究报告来造势,给予股票“增持”评级来衬托,最后坐等着股价节节攀升。

  只可惜,好当家的转型套路做得太过生硬,让上交所逮了个正着。原本想靠“美容整形”来实现“变脸”的好当家,反而成了事故而适得其反。

  从变脸到变嘴

  原本,好当家的跨界转型在此前的公告中言之凿凿。可当上交所要求其详细解释时,口气却全变了。

  在7月13日向上交所的回复中,好当家解释道,“本次签署的框架协议属于双方合作意愿和战略性约定”,“合作尚未实质性开展,也未进行可行性论证”。

  对于为何连论证都没有就匆匆签署了框架协议、发布了公告,好当家董秘李俊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公司已将大健康作为企业的战略转型方向,前期做了市场调研,签署框架协议就像两个人恋爱结婚,但也仍然有离婚的可能性。”

  本来,几个证券机构又是发布研究报告,又是给予股票“增持”的评级,让部分投资者信心满满。可好当家转口又说转型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好当家是首次涉足上述领域,公司目前没有专业人员,也没有技术条件和业务经营经验”。同时该公司还称,“好当家的消费者包括专卖店系统、电子商务、电视购物频道所积累的客户群,该群体比较分散,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都参差不齐,在公司推广清心国际医院的医疗服务产品过程中,由于客户对好当家的黏性不强,要转化为清心国际医院的客户难度很大”。

  一无人员、二无技术和经验,就连仅有的共通之处——客户群体转化起来也十分困难,不由得让人大跌眼镜,如此转型如何能够成功呢?董秘李俊峰却说,没有经验可以学,没有人才可以招。尽管他也说不清公司为此筹备了多长时间,但却坚信,“消费海参的群体,都很关注自身健康,就有可能来查体,去韩国成为清心医院的客户。”

  彼时公告称“公司将在国内设立智慧型高端医院”,此时公司解释说,“公司目前处于与威海卫生主管部门的沟通阶段,目前未有建设高端智慧型医院的后续具体计划,未来建设的医院不会包含诊疗服务,仅限于健康体检业务。”但如果仅仅是健康体检,又如何称得上是“智慧型医院”呢?

  对于3家券商不可思议的分别在公告发布的同一天就出具了“关于好当家与清心医院进行战略合作和跨界转型事项的研究报告”、给予“增持”的评级一事,好当家只告诉记者,“一切以公告为准。”可公告中却说,“公司在披露上述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前没有接受过相关调研、董事会秘书也没有接受过电话采访”。而这一说法很难解释,为何3家券商在发公告的同时连研究报告都做出来,甚至“内容比公告还详细”。

  好当家只是近来上市公司频频转型的一个缩影。在这些转型的公司中,大多数转型的方向选择了当下正时髦的产业。比如,有煤企搞起了网游,钢铁厂改行干金融,地产商做起了大健康,纺织厂转型跨境电商……可是,很多公司看似“高大上”的产业前景与方向并不明朗,有些产业的尖端技术尚存有重大缺陷,有些则是上市公司既无资源积累又无充分准备的盲目转型。

  一个上市公司本应有着“产业+资本”双轮驱动,若只注重产业、忽视资本,往往企业发展速度较慢;可如果过于重视资本,忽视产业发展,企业就会出现泡沫过多的现象。中信建投上述观察人士指出,目前资本市场一个值得警惕的苗头是大量企业为了资本而做产业,不投入精力将主业做精做专,只要主营产业支撑不了其预期的股价,这些公司就毫不犹豫的和盲目的转型、变脸。可是,当资本的轮胎注入了过量的气泡、快速的膨胀,早晚会有爆胎一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