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尔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型为孵化创客的平台

我们自己把“互联网+制造”具体化,叫做互联工厂。而互联工厂不是一个工厂的转型,而是一个生态系统,整个企业全系统全流程都要进行颠覆。我们现在聚焦在三个方面的颠覆:对企业的颠覆、对顾客概念的颠覆、对员工的颠覆。
2015-08-31 10:42 · 亿欧网  张瑞敏   
   

海尔从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型为孵化创客的平台

  互联网+制造,这也是全世界目前所有传统制造业都在努力去转型的一个议题——像德国提出的工业4.0,美国随后提出的先进制造业,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所有这一切都说明,如果制造业不能互联网化,制造业就没有出路。

  我们自己把“互联网+制造”具体化,叫做互联工厂。而互联工厂不是一个工厂的转型,而是一个生态系统,整个企业全系统全流程都要进行颠覆。

  企业、顾客、员工都将被颠覆

  最近哈佛商学院把海尔案例写成哈佛商学院案例,前几天跟我说这个案例已经受到了师生好评。原因在什么地方?原因并不是我们做得多么好,而是它就是一个方向,在这个方向上——大企业的转型——全世界都在探索。真正做好的其实还没有。

  我们也没有做好,我们也是在探索过程当中。所以在今天我想简单说一下,不能把它局限的看作一个工厂,特别不能说是“机器换人”,也不是一个智能工厂。

  重要的是全系统的颠覆。

  我们现在聚焦在三个方面的颠覆:对企业的颠覆、对顾客概念的颠覆、对员工的颠覆。

  首先说对企业的颠覆

  全世界的所有企业都是金字塔型的,这是工业革命开始的时候,德国人马克斯·韦伯提出来的科层制,一层一层下来,也叫做官僚制,到今天全世界企业还适用。今天互联网时代首先要颠覆它,把一个企业颠覆成平台化。

  第二个顾客概念颠覆

  所有企业原来面对就是顾客,我有多少产品,我有多少顾客。但是现在要把顾客颠覆成用户。为什么呢?因为用户,他是有个性化需求的。

  第三个就是员工的颠覆

  原来企业的员工就是执行者,让他干什么把他干好了,原来日本企业执行力非常强,在全世界竞争力很强。但是现在把员工要变成创客。

  所以我们现在聚焦颠覆的就是三化。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

  1、企业平台化

  *个就是企业平台化。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不仅要打破传统的科层制,更重要的是要变成平台,为什么?并不是你这一个企业想不想变,而是互联网一定让你变。

  互联网是平台型的企业。因为传统时代全是单边市场,互联网时代是双边市场,单边市场我出产品有人买,买走了回款就结束了。现在是双边市场,我要的不是顾客给我付钱而是要的用户流量,有了用户流量就可以赚钱。我可能叫他免费上我的平台,但是流量多了我就有地方收钱,这就是互联网所说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付钱。

  你看现在总结出来全世界平台有多少?三类。

  *是聚合平台。聚合平台是什么?就是交易平台。比方说淘宝就是聚合平台。淘宝上不问用户直接收钱,用户上淘宝非常多。因为什么?因为你这里销售的价格低。它可以从广告商那里收钱。

  第二类平台叫做社交平台。社交平台是什么?就是交流平台,像美国的脸书,中国的腾讯。脸书、腾讯都可以从其他地方的第三方收钱。

  第三类是移动平台。移动平台是什么?就是你自己一家不能够完成的,比方说供应链,比方说配送物流这一类的。

  当然,现在全世界肯定期待会有第四种平台出来,这三种平台不可能满足,但是不管怎么说,就是一条:你要么是平台的创立者,要么就只能在平台上面运行。

  现在对企业来讲,*步要做的就是把你内部的结构先颠覆成适应这个平台时代的要求。怎么颠覆呢?像海尔就把这个科层制压扁了。前两年很多人质疑,你怎么一万多人都去掉了,一万多的管理人员没有了?

  要适应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要做到去两化:*去中心化,第二去中介化。

  所谓去中心化就是你没有中心。原来的企业有很多中心,所有的领导都是中心,每个员工都有他的上级,上级就是他的中心——甚至多中心,有很多的上级。去中介化,不仅仅是社会的中介,也要去企业内部的中介。过去我们有一千多人专门评价内部员工做的怎么样,现在不需要了。为什么不需要?让用户直接评价就完了。比方我们的物流配送,给用户承诺按约送达,超时免单,七点送,七点五分送到,超过七点所有送的货不要钱。何必要再有那么多人,了解用户意见再来评价呢。没有必要。

  去两化之后企业变化什么?原来企业有很多很多层次,现在变成了只有三种人。这三种人互相不是领导被领导的关系,而是创业范围不同的关系。

  *种人叫做平台主。所谓平台主就是说你本来管了很多工厂,很多车间,但是你现在是一个平台。不是管理这些车间,而是让你通过这些平台来产生创业团队。第二类我们叫做小微主,微小的企业。小微主是什么?就是一个创业团队。第三种是普通员工,要变成创客。

  开始弄的时候,大家可能会想,这个企业不就乱套了,谁来管理?其实没有关系。每个人都是创业者,他要创造的是价值。美国人说了一句话很好,“世界*的问题就等于*的商机”。所以你到网上看,到底什么问题多呢?问题就可能成为你的商机。

  我们有一些年轻员工在网上看到很多孕妇的抱怨,孕妇怀孕之后坐在沙发上看电视非常不方便,如果可以躺在那里看天花板就好。他们想这是一个商机,没有由集团决定,他们自己来创意。谁有这个技术?一找美国硅谷说有这个技术,可以提供。关键零部件谁有?找到了美国德州仪器。谁来制造?不用海尔制造,找外面的资源,找到了武汉光谷。这样就把所有的资源凑起来了。

  创业者觉得有这个市场要求就可以创业,创业这个项目不是集团决定的,是自己做。做了之后钱从哪儿来?网上*,我还不是全部*,只拿出30%的股份,结果用户蜂拥而至。

  *没有问题了,再往前发展谁来?风投,就做起来了。到现在风投已经投资,而且他们的产品已经迭代到第三代,不仅仅是给孕妇用了,可能商务用,甚至它的目标是将来替代电视。因为1900多块钱放出来的屏幕可以达到100寸,买一个电视恐怕做不到。另外还可以和网上连接起来。

  这是我所说的企业平台化。平台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叫每个人都来创业,每个人都来体现自身价值。当然这里头有一个问题,你想创造的价值要注意一点,到底能不能发现用户需求,所以用户非常重要,我想说的第二点就是用户个性化。

  2、用户个性化

  谈到用户的个性化,首先你要改变一个观念:顾客和用户是不一样的。

  我们内部有一句话:顾客是什么,付款就是销售的结束。顾客给你付款,和你就没有关系了。但是现在付款应该是销售的开始。有了付款就有这个信息可以跟他联系。甚至在付款之前就要介入。用户不是买你的东西,而是参与你的前端设计。

  做到这一点工厂要改变,变成互联工厂,工厂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互联工厂有两个条件,*必须先变成黑灯工厂,我们现在四个工厂可以变成黑灯工厂,没有电灯,不需要取暖设备,意味着根本没有人,是智能化的。

  社会个性化需求来了之后,需要虚拟设计,加上智能化制造。而不是你在车间里头来导入这些事儿。比如我们收购新西兰的斐雪派克,在青岛建立一个电梯厂,它的设计在新西兰,设计通过网络传过来,生产线接收它的设计来制造。

  我看有很多省提出来,用机器换人。机器换人可以实现高效率,但是互联工厂要的不仅仅是高效率,要的是高精度,到底给谁来干?社会的个性化需求太重要了。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怎样把用户个性化需求在互联工厂实现,也就是从大规模制造变成大规模定制。

  这带来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有很多的用户个性化需求来了之后,我给你制造,是把全过程,从设计、制造到包装,发到你的手机上,用户必须要参与进来。有人说这是透明工厂,他们倒很通俗的讲透明工厂,其实就是这样。

  现在这个量还不大,因为有十万个用户提出十万个需求,我总归不能给你做十万个不同的产品,因此这一个用户圈应该是互相交互,交互到最后实现一个比较集中的型号。哪怕新产品也没有关系。

  所以德国人提出来,说工业4.0有一个检测的标准,并不是说自动化高就行,什么检测标准?叫做两维战略。纵横两个维度。一个维度是企业价值,我这个企业高效率之后,我的财务报表到底可以提升多少。第二个维度是全价值链都要得益,上游到下游。

  我们现在把这个两维改了一下,企业价值没有问题,我的效率高应该效益也高,但是全价值链的得益,我们改成“一定要有用户个性化价值”。体现不了用户的个性化价值这个互联工厂真的没有用。那么高效率没有用户怎么可以呢?

  所以我觉得这是整个世界的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方向。就是哲学上所说的否定之否定。工业革命开始时候的工业小作坊,小作坊一定是自产自销。后来变成大生产,大生产一定是产销分离。但是互联网时代又回到自产自销。

  每个互联工厂最后的目标一定是自产自销。也就是用户的需求来了之后,我马上就给你制造。有人说大家都实现互联工厂可能就颠覆电商了,因为我不需要再经过电商这一道程序,直接工厂给实现了。这是不是*目标?

  我认为不是,*目标其实就应该是美国人里夫金写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他认为将来的互联网社会就是协同共享,协同共享就是每个人都是产销者,比如3D打印机,我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比方说太阳能发电,我家里面太阳能发电,我上网,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

  这里面颠覆了一个什么问题?市场经济一定是讲交换价值,因为经济学告诉我们没有交换就没有价值。我们交换才有价值,但是到未来,一定是共享价值。大家来共享这一件事儿,所以说很有可能GDP不增长,但是社会发展,为什么?因为大家在共享,不再要求个人的所有权。只要求使用权。一辆汽车不一定买它,只要每天八点到九点用它,它来了就行。

  所以说我的意思就是互联工厂现在的目标要做到自产自销,满足用户个性化体验,但是将来可能还要再往前发展。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就是用户的个性化。

  3、员工创客化

  第三,所有这些的完成都要靠员工,所以就是员工创客化。员工创客化要做什么?海尔目前做的就是把员工从雇佣者、执行者转变成创业者、合伙人。

  每一个员工过去就是雇佣者,我提出来我要雇佣一百个员工,而且告诉你是什么样的岗位。很多人会奔着这个岗位来,因为这个岗位有更好薪酬。到了这个岗位,只要执行上级命令,做到万无一失,做好了就可以得到这个薪酬。

  但是,现在变成你是创业者,你自己来创业,你能够做到多么好就可以得到多么好的价值。而且你要成为合伙人,我刚才举的那个家庭投影仪的例子,别人来投资之后,你自己必须要跟投。跟着投进去,把你的身家利益也打到里面去。所以说这个和过去完全是不一样的。

  这里头最重要的一点不同是什么?过去是企业付酬,到这儿来干好了企业付薪。现在用户付酬,给客户创造多大价值可以得到多大的利益,否则的话就没有钱。

  我们这么做之后,马上很多人就感到不适应,为什么?你让我跟投,我投上钱之后万一不行我都搭进去了。有个快递柜项目,创始人凑90万投进去了。但是风投告诉他们,B轮再做时,你们达不到目标这90万全没有了,搭到里面去。

  每个人创业都是这样,一定是利益和风险共担。这就和传统经济完全不一样,传统经济是所有人绑在科层制上,所有人绑在流水线上。所以马克思对这个有一个非常精辟的论断,他说不是工人使用劳动工具,而是劳动工具使用人。

  你想是不是这样?就是这样。大家都被那个流水线困住,不是光那个工人,所有科层人员都要为它服务。现在不是,你要为自己服务,你要创业就要全部自己来负担,创业成功可以得到很多收益,但创业不成功全搭进去。

  我刚才说的平台主和小微主的关系,平台主不是领导,不是管理他的,是服务于他的。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小微主,他在创业过程当中有问题——我们平台上所有的小微主在创业过程中采用的都是用户付薪的模式——小微主这个月没有做起来。他的工资,出差费用,所有的费用都没有了。他给平台主提出能不能通融,企业这个月先借给他钱。这个不可能的,最后平台主说我们现在研究,你下个月可能能够做上去。

  好了,我赌一把。他自己从家里掏了二十万给他们发钱。但前提是你借我个人的钱,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对所有人压力都很大,对于他自己来讲这个钱借了,他们干不起来这个钱打水漂了,对那些人来讲借的是个人的钱必须要还上。实际上还有一层,对于这一个借钱人来讲,他老婆压力也够大。他开了钱拿回家老婆非常高兴,但是往外拿还有可能拿不回来,这个压力就大了。

  但如果你不能把利益和风险共担,其实所谓创业就是一句空话,根本不可能。所以我前面说这三化,还很重要的两点。

  *点是企业能不能把所有的权力下放给工人,所以哈佛商学院调研时觉得这个很奇怪,全世界企业没有说把权力都下放的。我们现在内部叫做让渡三权,三个权力包括所有的权力。*决策权,第二是用人权,第三个是分配权。决策自己决定,财权,人权也说了算,还有什么权力?所有权力都给你了,前提是能不能拿这些权力创造出价值来。

  对于企业来讲马上改变了,企业不再管理这些人,只是一个创业平台,都在上面创业就可以了。但是有一个问题,我权力都给你了,会不会造成非常大的混乱?我们就把所有原来所谓的职能部门取消掉了。形成了一个平台,包括财务部门、人力部门、信息部门、法律部门,变成统一的。

  美国有一个非常大的国际化大企业来了之后对我说,你这个做法真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一件事儿。他说你们先做吧,做不成我们就不能做了,如果做成我们就搬到美国。

  我们现在把职能部门拆掉之后变成两个平台,*个叫做共享平台,比方财务共享平台,所以在全国所有大企业包括央企中,我们的财务人员占全体职工的比例*,只有一个财务共享平台,不需要财务人员天天算帐。这是一个共享平台。共享平台的目的是做什么?就是四个字,活而不乱,这个平台上每个人可以自由行动但不会让你乱。

  第二个平台我们叫做驱动平台,驱动平台就是四个字:事先赌赢。现在我们企业所做都是事后算账,其实事后应该叫做死后验尸,不管好坏没有办法。

  现在事先赌赢,这个项目能不能行?如果行必须有路径,要做到行必须开放。我们这些职能部门,比方财务,人力,就要把定位改变,过去这些部门是什么?我形象地说,他们就是温度计,真的不起作用。

  为什么?像房间的温度计一样,拿出来一看告诉你现在房间30度、35度。现在要的不是你36度,要的是必须不超过27度。否则我在35度里面怎么做呢。所以我要求这些部门从温度计变成变成恒温器。高于35度了你必须要降下来,低于27度给我升上来。

  要变成恒温器不是告诉我数的问题,而是有一套机构在里面运转,所以出现问题就要改变,我们给它定位四个字,要显差关差,随时显示出来现在有什么问题是显差,关差是有办法可以关掉。

  简单跟大家汇报这些,最后我想用中国古文化当中的一句话结束今天的汇报,就是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得到这个时机不要懈怠,马上行动起来,因为时不再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