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现场|今天 北京 500+人聚在一起做了一场关于未来和不确定性的讨论:焦虑 深技术 “测不准原理”和3个极具启发性的故事

互相激励、互为镜子、互相提供资源,这是创业者聚集在一起可以产生的价值。“创业投资必须脚踏实地,务实务实再务实,求实求实再求实,这是为了我们自己要做成事业。”柳传志说。
2016-07-09 19:12 · 投资界  李梅   
   

  今天,北京,800多人聚在一起做了一场关于未来和不确定性的讨论:焦虑、深技术、“测不准原理”,当然了,还有创业和投资。

  这是一场从不同维度不同阶段的对于未来和“不确定性”的讨论,发起人是柳传志先生和联想控股旗下的早期投资机构联想之星。

  这场讨论中,经济学家周其仁先生讲了一个观点、几个故事,柳传志则说,互相激励、互为镜子、互相提供资源,这是创业者聚集在一起可以产生的价值。创业投资必须脚踏实地,务实务实再务实,求实求实再求实,这是为了我们自己要做成事业。 

现场|今天 北京 500+人聚在一起做了一场关于未来和不确定性的讨论:焦虑 深技术 “测不准原理”和3个极具启发性的故事

  柳传志

  “不确定性”

  何谓“不确定性”?所谓“不确定”就是经验概率也没有办法推断的未来,所以未来的特征不是“风险”而干脆是“测不准原理”在起作用。但是“不确定”是坏事吗?不确定性正是风险投资的意义所在,为此,周其仁老先生先分享了三个故事:

  1、中国人的“明确的悲观”以及由此引发的焦虑  

  Peter  Thiel的著作《从0到1》,从很好的视角定义了创新,而且Peter  Thiel对不确定性做了进一步的分解,变成了两维对两维的矩阵,不确定不一定是不好,可能是悲观也可能是乐观,他把世界划分成了四个象限:明确的乐观明确的悲观,不明确的乐观和不明确的悲观。其中美国是明确的乐观,欧洲是悲观,有个国家很特别,是绝对的“明确的悲观”,这就是中国,全世界都看好中国,只有中国自己不看好自己,所有人都觉得你可以,我们自己觉得不行。 

  一个对未来明确的悲观主义相信未来是可知的,但却是暗淡的,所以他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也许当今的中国是最典型的对未来明确的悲观主义者。美国人看到中国经济迅猛增长,便认为中国是一个自信能够掌握自己未来的国家。其他国家都害怕中国将要统治整个世界,而中国是唯一一个认为自己不会统治世界的国家。可能是因为中国过去太多的苦难,太多的战乱,太多的不幸,这个基因已经写进到DNA里面,我们总感觉冬天会来,其实冬天会来其实春天不就会跟着来吗,但我们依然老相信冬天会来。

  他的看法确实要让我们中国人自己思考,我们今天到底该怎么看未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093993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