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扫万科15亿的姚振华,还会继续大买,碾碎王石也击退深地铁吗?

赌他不买,也有理由:因为,如果他是非要做*大,为什么早前不通过香港买?还更便宜。所以,5号更多是自救,只不过救的同时多了进攻。而且,从目前看,在如此复杂局面下,他似乎也并没有非要去做*大股东的意思了。
2016-07-06 07:41 · 华商韬略  毕亚军   
   


再扫万科15亿的姚振华,还会继续大买,碾碎王石也击退深地铁吗?

  7月5日晚,万科公告,股东钜盛华当天继续买入万科A 超过7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682%的股票。

  至此,姚振华的宝能系已持有万科24.972%的股份;至此,万科尾盘一系列8787手的委单,也有了崭新的解释:霸气霸气。

  很多深套中的万科小股东因此看到希望,为霸气霸气叫好。我亦叫好,并为姚振华点赞。

  一

  宝能系为何再次出手?个人认为,姚老板这是一箭双雕。既是自救,也是进攻。

  首先,这是宝能系的自救。

  如果任由万科继续跌停,自由落体,对市场一点信心,一点好转的苗头都不给,三个一字跌停,甚至三个一字后继续跌停,最终让万科犹如去年的大盘,恐怖地踩踏式杀跌与平仓,不是没有可能。

  虽然钜盛华强调自己是长期投资,并不担心股价。但因旗下部分持仓将逼近平仓线,再加上大堆赤字至少看着不舒服,所以姚老板必须自救。而自救的*时刻就是5号的尾盘。股市是个行为经济学,也是心理的博弈,尤其在中国股市。实践证明,姚老板也是心理博弈的高手,如何高的?大家去想。

  其次,这也是宝能系的进攻。

  经过5号的继续买入,宝能系已持有万科达24.972%的股份,进一步坐稳*大股东的地位。如果后期继续增持,其持股将形成一个此前大家可能都没想过的局面:即使深圳地铁进来,宝能系的持股被稀释之后也会是*大股东。

  5日增持前,万科重组案实施后,深圳地铁将持有万科重组后20.65%的股份,宝能系则持有19.27%,二者相差不过1.4%。5日宝能再战之后,其重组后与深圳地铁的股份差距已缩到1个百分点以内。

  6日及未来,如万科继续大跌或跌停,宝能只需再拿出不到30亿,就可以把这不到1个百分点的差距反超,进而让王石引入深圳地铁狙击其*大股东的计划成为泡影。若不能当*大股东,深圳地铁还会进来搅局吗?这也是个问题。

  因此,接下来宝能系如何动作,将是真正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棋。

  二

  为姚振华叫好,给他点个赞,不是因为这步棋,而是因为这些事:

  *、为他解放和拯救众多小股东。

  他之前入主万科,是以真金白银救了无数万科小股民于水火。如今,大市不好以及各方的闹腾,让因万科停牌而失去自由交易机会的众多股民再陷水火后 ,他再次出手,让大家看到一丝光亮。即使其主观意图不在此,其客观也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中国股市,尤其是中国玩资本的,苦小股东久亦。市场多出一些姚振华这样的资本,小股东就多一份实惠。或许有人说,他现在是让你占点便宜,等他真正控制了万科,把万科搞坏了,你才知道他的厉害,才知道他是伤害小股东。允许您有这样的推断,但也请您首先尊重已经发生的事实。

  第二、为他推动了中国股市向价值投资迈进。

  姚振华用几百亿让万科价值回归,而不是像某舵主或一哥那样赌重组、搏利好地操纵市场。并且,他带动整个市场重视价值被低估的蓝筹股,这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良心,也是治疗中国资本市场炒题材、坐暗庄等一系列恶疾的良药。

  价值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喊了多少年,但然并卵。江湖上流传的依然是一哥与舵主的传说,市场上依然是鸡犬升天与庄家起舞,甚至这还被全民追逐,大行其道。姚振华和宝能系,通过万科打出一面价值投资的旗帜。若干年后,若中国资本市场真正成为价值投资的舞台,这个旗帜可谓贡献积极。

  第三、为他促使上市公司重视股东权益。

  姚振华对万科管理层,发难也好,质疑也好,都大大唤醒了股东关注和保护自我权益的意识,也给那些长期不把股东放在眼里的经营管理者敲响警钟,促使他们在实现自己的情怀与宏图大计之时,记得还有股东这么个东西的存在。

  众人以企业家精神说事儿,高举什么企业家不该成为资本的奴隶的旗帜,来批判姚振华对管理层的“行权”。想问的是,股东该不该有监督和挑剔管理层的权利?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该不该包含感恩与回馈投资人的精神?企业家不必做资本的奴隶,但就该做资本的主人,如王石他们这样,仆人换主人?

  而这里所讲的股东,不光是大股东,更包括小股东。放眼望去,中国市场,有多少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者把股东,尤其小股东当回事?所有炒过股的读者们,我们都是股东啊,我们这些股东在大多数上市公司经营者眼里,是个什么东西?

  如果这些人连堂堂*大股东都可以这么嚣张、傲慢,不顾及,他何曾会顾及到渺小得如你我的人?那些一边抱怨中国资本市场不重视保护投资者利益,一边仿佛正义和情怀道士般,高唱所谓企业家精神,鞭鞑甚至对资本和股东权利阴谋论的人,你们的脑袋进水了,还是你们的良心进水了?

  那位万科“扫地神僧”刘元生先生,对07年到姚振华入主前长达8年,万科业绩年年长,但股票却下跌将近30%您没意见,现在姚振华进来让被万科苦久的投资者挽回了亏损,您就因为他和华润反对三块地换走万科*大股东,而公开质疑两家有阴谋,并费尽心思搞出个大新闻,您这是钱赚多了吗?

  抛出谁好人,谁坏蛋这些不是你我能扯清、断定的,单单从姚振华举牌万科而言,中国资本市场,不是可不可以允许或者容得下姚振华,而是急需姚振华这样的投资和举牌者;不是不能没有王石这样的管理层,而是这样的管理层就该有一个收拾一个。这才是真正的,洗洗更健康!

  至于万科的管理层为什么该被收拾,相信各位最近都已充分了解。

  比如,其管理层推动并分享的,关键部分隐匿不披露,但却已累计持有万科近8%股份的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以及按刘元生质疑宝能与华润的套路,可以质疑其管理层的: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最终是为了永远控制万科;为了让管理层用更低的价格买到万科股票,故意打压万科的股价;为了让管理层有更多钱购买万科股票,而从万科领取超额的薪酬,进而损害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等等。

  再比如,万科引入深铁做*大股东这笔生意。

  按万科重组交易预案,完成这笔交易,深圳地铁将获得20.65%的万科股份,并因此而相应地获得万科旗下1262.33亿元总资产、206.88亿元净资产、140.93亿元货币资金,以及858.42万平米土地项目储备等权益。

  从万科全体股东手里拿到如此巨大权益的深圳地铁,给万科全体股东的是什么呢?

  答案是:只是深圳地铁旗下三块总面积181万平米的土地储备。而在万科交易案前不到2个月,深圳地铁对这三块地的估值才是235.896人民币。

  235.896亿元估值的3块土地,经过万科的倒腾,等于了1262.33亿元总资产、206.88亿元净资产、140.93亿元货币资金、858.42万平米土地项目储备,以及宇宙*地产公司的*大股东地位。

  这个买卖,深圳地铁做得实在是太划算。如果,你是东家,你的掌柜居然背着你帮你跟深圳地铁做了这么一笔买卖,而这个买卖一旦成了,你东家的地位也要不保。你说,换成是你,这样的掌柜,你是欣赏他的情怀,还是收拾他?

  说到这里,还得顺便提醒一下那位华生先生。您不质疑这个方案对万科值不值,却质疑华润为什么不支持这个明显对他不利的方案,甚至说一批法学专家,好像是拿钱替人消灾,毁掉一世英明,您的英明又在哪里?

  三

  三

  员工上街、上访;工会起诉*大股东侵犯股东权益,红烧肉妹妹被质疑从万科搞钱……万科这盘棋下到现在,是彻底下烂了,下面都烂了。

  之前,指望他们可以和解,坐下来谈。现在看,都是希望很美好,现实很残酷了。虽然,这对他们谁都没有好处。

  就目前的信息看,让宝能与王石及管理层和解,几乎已不太可能。接下来要怎么走,除了王石这边不断超出想象的花样百出,姚振华恐怕依然是只会用钱、用公司的白纸黑字来说话。

  自万宝开战以来,除了被深圳市领导问及之后,简单地继续表达对王石的欣赏:“王石是我非常尊敬的人,他是地产界的老大哥”之外,姚振华本人几乎没有对外就此发表一句评论。都到这个时候了,还如此有静气,他也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但更让人刮目的是,他的动作似乎一直没有停止。

  在马上就要买到即便重组,也依然是*大股东地位的关键时刻,姚振华会继续直捣黄龙,甚至一剑封喉地继续买入万科吗?如果他买,将来错综复杂的关系,将如何处呢?

  赌他买,有理由:继续买,买成即使深圳地铁进来,他也是*大股东,显然对他是有好处。

  无论是蒸了吃,还是煮了吃?大家商量着吃,还是一个吃?反正开弓没有回头箭,鸭子他是吃定了,先捉到手里再说。这似乎也一直是他的风格。

  至于把关系搞复杂,即使他就此收手,关系不也已经足够复杂了吗?

  赌他不买,也有理由:因为,如果他是非要做*大,为什么早前不通过香港买?还更便宜。所以,5号更多是自救,只不过救的同时多了进攻。而且,从目前看,在如此复杂局面下,他似乎也并没有非要去做*大股东的意思了。

  又或许,就算被迫自救,一救二救,他也会救出个,顺便碾碎王石和深圳地铁美梦的效果来呢?一切,真是充满着未知。

  到底会怎样呢?相信答案本周就会揭晓。

  但即便这个答案揭晓,万科的未来也依然是:看前面,黑洞洞,定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