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再被“硬件免费”忽悠了,FIIL耳机、公子小白教你如何打造一款高颜值的"赚钱”爆款

硬件是一项“烧钱”的事业,创业者要善于利用热钱,硬件免费“坑爹”,创业者玩不起,老老实实打造一款高颜值够酷够炫的“明星产品”才是王道!
2016-06-29 17:12 · 投资界     
   

  2016年6月29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6中国智能硬件投资峰会在深圳举行,四十位专家高强度聚焦。从酷娱潮流、智能家居、智能健康、智能出行四大板块进行探讨,立体呈现行业态势。解码智能硬件这个移动互联时代的超级大入口,如何演化出多元的生态级商业圈。

别再被“硬件免费”忽悠了,FIIL耳机、公子小白教你如何打造一款高颜值的

  在《酷娱潮流》专场中,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姚海波、乐创资本合伙人明宗皓、FIIL耳机联合创始人、CEO彭锦洲、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以及深圳狗尾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邱楠,五位嘉宾就“娱乐、酷玩、聚变 2016!”的主题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以下为精彩发言汇总:

  昆仲资本姚海波:硬件“烧钱”,创业者要善于利用热钱

别再被“硬件免费”忽悠了,FIIL耳机、公子小白教你如何打造一款高颜值的

  深圳的创业家、企业家的特点是接地气,较真、不装,那我们直接开始,不作铺垫。这几年,昆仲资本在硬件领域投了不少钱,最早投了柔宇科技,也投过智能门锁丁盯,还投了AR和VR的SDK。

  以前很多智能硬件的优秀案子是找一级市场的投资人,现在二级市场也变成了VC的投资逻辑,也在找优秀的标的。最近昆仲在做一个计划,比如说湾区最好的技术拿到中国做孵化,卖给二级市场的土豪,我觉得这在中国还有一个时间差。

  做了这么多的智能硬件投资,我认为,在中国目前下棋都下不过AlphaGo,特别核心的技术创新还是不够。我认可的是,比如说应用级别,下一步可能是智能互联网,但是千万不要碰特别核心的事。早在90年代以前,美国很多资本在投创新的技术,大家是去高校找最优秀的工程师,从最源头开始挖。但在中国,目前还是要聚焦在具体的应用上,包括教育、医疗,这些领域还是有机会的。

  中国最优秀的毕业生,毕业以后第一份工作大多数人希望去500强、外企。但在湾区,一个最优秀的毕业生,无论是MIT的或是斯坦福的,他希望去一个创业公司,这是第一个不同。这是为什么我们很喜欢这些年轻的、优秀的创业者,因为这样的人比较稀缺。

  对于源头投资,我并不认可。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是不会出现这件事,中国的机会就是充分利用便宜的钱。昆仲最近看了很多案例,比如说在湾区的项目,湾区的项目普遍比国内的项目便宜,包括智能硬件,国内的项目估值是相对比较高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第二个现象,国内的估值、成长性要高过湾区,换句话说是热钱多,包括政府的钱,所以很多年轻的创业者拿到很多便宜的钱,比如说深圳代表的就有像柔宇、大疆,还有当年的华大、光启。这是“深圳现象”,政府愿意扶持年轻人、企业家,最后造就了他们的成功,大家都是受益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93990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