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云资本的投资新思维:理性+建设性,成立一年投资项目超60个

对于创投市场转冷蕴藏的机会,风云资本有着自己的看法。其中最简单的逻辑是,在融资环境不好时,仍旧希望出来融资创业的创业者,一方面对于创业这件事本身思考较为透彻;另一方面,少了跟风者,创业者对公司估值更为理性,投资成本更为合理。
2016-06-28 21:30 · 投资界综合     
   

风云资本的投资新思维:理性+建设性,成立一年投资项目超60个

  对于风险投资领域而言,过去的一年是跌荡起伏的一年,能在这样的环境中脱颖而出,称得上奇迹。成立仅一年的风云资本就创造了这样的奇迹。

  6月28日,风云资本在北京举行“风云资本年会及跨界风云发布会”。风云资本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司于2015年初开始筹备,发起人包括高燃、戴科英、侯继勇,于2015年6月开始投资项目,目前投资项目超过60余家,其中包括青普旅游、瓜子二手车、呱呱汽车、大虾来了等明星项目。相关人士介绍:除了已经投资项目外,风云资本还有数十家储备项目未对外公布,其中包括数个重磅项目。

  数量不重要,“项目在精而不在多”是风云资本的投资逻辑:历经跌荡起伏的一年,风云资本所有已投项目仍然全部存活,绝大部分项目拿到了下一轮融资,一部分拿到了两轮融资,还有数个项目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竟然完成了三轮融资。去年6月以来,资本市场气温骤降,A轮死还是B轮死,是业内最关注的话题。在这样的背景下,风云资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另一个让同行不能理解是:今年以来,由于资本市场遇冷,O2O、智能硬件等泡沫的崩盘,全行业趋于谨慎,而风云资本却仍然保持了去年的投资速度。

  巴菲特说过的一句话可以概括风云资本的投资策略:“别人恐慌时我贪婪,别人贪婪进我恐慌”。风云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燃这样解释:我们秉承“理性”投资逻辑,不随大流,不跟风,永远坚持自己的价值判断。与大众一起恐慌或是贪婪,就是放弃价值判断的非理性决策。

  除了“理性”投资之外,高燃还强调“建设性”投资:除了给项目注入资金之外,还引入其他资源,包括产业资源、媒体资本,甚至跨界资源,比如明星资源等,这也是项目存活率高的另一原因。

  风云大家庭

  一年共计投资项目超过60个,从*数量上看并不多,在这一年,一些风险投资机构投资了超过100个项目,甚至有投资机构号称投资超过300个项目,几乎每天一个项目的频次。

  这一数字并不保守,2014年以来,所谓的O2O、智能硬件等“风口”催生了疯狂的投资泡沫,创业者有投机心态,投资机构疯狂地抢项目,项目价格高到离谱。这就是“所有的人都贪婪”的时刻,怀揣恐惧方能理性,才能对没有投资价值的项目说“No”,命中最有价值的项目。

  历时一年时间,风云资本在关键赛道均进行了布局,其中包括消费方式升级、电商、车联网、房联网、互联网金融、文创等赛道,投资项目包括瓜子二手车、呱呱洗车青普旅游宜生到家、大虾来了、掌柜攻略等,多个项目在风云投资后获得了一轮甚至两轮的投资。

  这些项目形成“风云大家庭”,家庭成员之间资源共享,相扶相助。风云资本相关负责人介绍:风云大家庭定期会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大家互通有无。

  这些项目中不乏明星项目,比如瓜子二手车,青普旅游等,瓜子二手车也是红杉今年上半年重仓的项目之一。由风云资本领投的青普旅游,定位于专注文化艺术产品的度假旅游运营商,兼具文化自媒体、平台和度假三大属性。该项目由著名风险投资家王功权亲自牵头,同时站在了消费升级、文化领域两大风云热衷投资的板块。

  历史一次次证明,“投资者的主要亏损来自于经济状况有利时期所购买的劣质证券(《聪明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狂热的2015年,大量的基金投资了大量的项目,其中大部分在2015年下半或2016年上半年逐渐死去。风云大家庭整体胜出是少有的例外。

  对于创投市场转冷蕴藏的机会,风云资本有着自己的看法。其中最简单的逻辑是,在融资环境不好时,仍旧希望出来融资创业的创业者,一方面对于创业这件事本身思考较为透彻;另一方面,少了跟风者,创业者对公司估值更为理性,投资成本更为合理。

  和过去一年那些一味铺赛道的早期投资者不同,风云资本将重心放在了团队筛选上,重点投资重点项目,这使得风云大家庭成为一个最有竞争力的创业者俱乐部。

  “互联网+”投资法

  高燃表示,从投资方法上来看,风云资本选项目有三个基本标准,但这三个基本标准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直觉。

  选项目的*标准是赛道,这是赛道是不是足够有想象空间,能不能容纳一家甚至多家上市公司,有没有一个百亿,千亿,甚至万亿的市场;第二个标准是看赛道上跑的车,也就是创业团队,一个好的团队比一个好的方向更加重要,好的团队可遇不可求;第三个标准是赛道上的竞争对手,如果这个赛道上已经有超级选手,比如BAT,或者有被BAT“跨界打击”的可能性,投资则需要谨慎。

  对于竞争性的考虑基于这样一个背景:在经历二十年高速发展后,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垄断,与早期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年代完全不同。

  保证风云资本项目成功的,是风云资本内部曾定制“根据地计划”,该计划后被重新命名为“互联网+”投资。简单地说,风云资本寻找到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后,同时将其所拥有的能力注入到所投资的项目当中,除了给项目注入资金之外,还引入其他资源,包括产业资源、媒体资本,甚至跨界资源,比如明星资源等。

  目前创业者*的需求在互联网产业资源,仅仅拥有资金并不能做到扶持创业者成功。拥有互联网相关资源的项目,可以在下一轮中更容易获得融资。

  在2015年,风云资本还启动了一项“C计划”。C指代“cash(现金)”,这是一项强调“现金为王”的计划。

  曾几何时,但凡你手中握有用户,似乎能否赚钱并不重要。在击鼓传花的游戏中,只要这家公司能够获得下一轮融资,就能保持在行业竞争阵营中。风云资本率先强调对于盈利指标的重视,一般来说,风云希望所投资项目的每单单价能够大于或者刚好覆盖每单成本,也就是“实付比”大于或等于100%。实付比是产品价格与成本(不包括总部摊销、IT设施、税收等)的比值。

  在这一逻辑下,尽管公司仍旧处在亏损状态,但随着用户规模扩大,不断摊销后台、IT设施部分的支出,从长远来看公司仍能够获得盈利。

  高燃认为:标准是死的,决策的时候更需要直觉,一个项目行不行,团队行不行,直觉更重要。在这方面高燃有优势,曾经的创业经历让他对项目、团队有一种超越于其他投资人的直觉。

  理性投资时代

  历经三十年,中国的创业创新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投资也一样,新环境需要新办法。

  在投资1.0时代,新浪搜狐、易唐、网易等公司就是这一阶段获得了融资,特点是中国的项目加美国的投资,而中国的项目大部份也复制于美国,舶来的项目,舶来资本,投资1.0时代就是一个舶来时代。

  投资2.0时代与web2.0时代几乎同期,始于2005年前后。这一年,刚刚毕业不久的高燃创立了MySee。他说自己运气还不错,一创业就拥抱了两个风口,投资2.0时代与Web2.0时代。投资2.0时代的典型代表是雷军周鸿祎等,他们有本土创业的经验,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很多年,除了给项目资金支持外,同时也可以给创业团队商业智慧方面的支持。

  近两年,是大量本土风险投资机构涌现,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本土出现了上万家投资机构。这场狂欢似乎在2015年达到了顶峰,一些没有行业经验,跟风的投资机构开始退出这一行业。

  未来中国的投资环境会如何?风云未来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怎样才能投资出下一个腾讯或者阿里巴巴

  与投资1.0时代不同,也与投资2.0时代不同,投资机构除了投入资金、贡献商业智慧外,还需要链接产业资源。很多80后,90后的创业者很有想法,很有冲劲,但产业资源不足,投资机构需要有链接资源的能力,才能让项目走得更远、更好。这是投资3.0时代,也就是“理性、建设性”的投资时代。

  风云资本倡导“理性、建设性”投资策略,坚持自己的理性投资者身份。风云资本认为,理性投资是行业接下来的发展方向和前行的动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