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都说智能硬件是个坑?4年700多笔投资,百亿资本追风,百家投资机构围猎

智能硬件是一个刚刚爆发的市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虽前景无限但竞争激烈。智能硬件的创业者们、资本推手们、巨头大佬们也都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无限可能。既然是大势所趋,那如何才能在“硬件复兴”的洪流中抢占先机,其实才是真正的大难题!
2016-06-15 08:54 · 投资界  李红双   
   

都说智能硬件是个坑?4年700多笔投资,百亿资本追风,百家投资机构围猎

  2012年4月,以Google Glass面世为源头的智能硬件正式走上历史舞台,经历过2012年混沌初开、2013年搜索酝酿、2014年集中爆发,2015年高速增长,2016年智能硬件市场发展趋势日趋明显,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各大垂直细分领域都大放异彩!

  短短4年,智能硬件领域发生700多笔投资事件,融资亿元以上超70笔

都说智能硬件是个坑?4年700多笔投资,百亿资本追风,百家投资机构围猎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初到2016年6月,这4年多的时间里,智能硬件领域发生过700多笔投资事件,近百亿资本“追风而出”,近百家投资机构“入局围猎”,那么一目了然的数据背后,概念虚火、行业洗牌、技术壁垒、政策利好等众说纷纭之下的智能硬件市场到底如何?

  智能手机,市场空间足够大,资本狂砸重金只因有利可图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现象级产品,智能手机的热度居高不下,虽然创新空间逐步收窄、市场增量接近饱和,但“瘦死的骆驼依然比马大”。国产智能手机因品牌低端、硬件基础、利润率低、同质竞争等屡受诟病,但出货量依然占九成以上份额,数据说明这个市场空间足够大,自然不枉资本投入大笔的真金白银。目前国产智能手机主流品牌有华为、小米、魅族、联想、OPPO等,希望在与世界接轨后,中国制造能逐渐变成中国创造。

  可穿戴设备,从野蛮生长到精耕垂直,前景可期。2012年因谷歌眼镜的亮相,被称作“智能可穿戴设备元年”,仿佛一夜之间遍地都是智能手表、手环等奇葩而多样的可穿戴设备。于是,可穿戴设备进入山寨产品丛生、概念炒作虚火、资本盲目追捧、创业投机者众的蛮荒时期,日前融资13轮烧光9.83亿美元可穿戴鼻祖Jawbone都已走在死亡边缘,而经过4年多淘汰洗牌的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也开始回归理性,正在向重度垂直细分领域如医疗、时尚靠拢,能不能成为智能终端产业下一个热点还未可知。

  虚拟现实,未来可应用于九大领域,视频游戏首当其冲。2016年初,高盛发布的《VR与AR:解读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行业报告中指出,VR/AR最有可能率先实现应用的九大领域有:视频游戏、事件直播、视频娱乐、医疗保健、房地产、零售、教育、工程和军事,其中视频游戏将是2016年的核心领域。目前国际主流科技公司如谷歌、Facebook、微软、HTC、三星等都涉足该领域,国内大批创业者看准时机蜂拥而动,加上大量资本在背后的推波助澜,VR/AR正成为当前炙手可热的“金矿产业”。

  无人机,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大疆领先,技术障碍是拦路虎。在智能硬件细分领域,无人机是唯一敢于在国际上叫板他国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中,大疆一举夺得近70%的市场份额,独领风骚。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未来将围绕多个产业的应用形成规模:农业、能源业、公用事业、矿业、建筑业、房地产、新媒体和电影制作。技术障碍虽然是目前影响无人机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也同时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天生爱逐利”的资本早就闻风而动。

  智能机器人,“下一个风口”论甚嚣尘上,资本和市场热捧。当前,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可谓是如火如荼,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而2016年3月,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让人工智能的讨论热潮席卷了世界,而国内与智能机器人相关的创业公司也引起了风投资本、行业巨头的关注。现阶段的工业和服务型机器人都是在人类可编程的控制范围内的活动,只有人工智能发展到高级阶段,机器人才会自我学习、自我复制、生产。这一领域发展至今已被捧杀了好几回,但愿这次资本和市场能更理性。

  智能家居,发展潮流势不可挡,但消费者不买单。国内智能家居市场上群雄混战,但目前尚未有哪个厂商赚了钱,包括动作最多、产业链最广的小米。前方是一个亿万级的市场,智能家居巨头的战略布局却频频受阻,中小型企业也受困于巨头的阴影下,资金技术实力均过硬如苹果、微软等世界级科技公司,虽已布局多年但仍在原地踏步。目前智能家居市场还处于“叫好不叫座”的阶段,消费者对其还存在疑虑和观望态度,只有业内专家和从业者信心满满。

  ……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53983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