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苏宁2.7亿欧元收购国际米兰70%股权 万亿体育市场下的中企海外投资热

6月6日消息,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成为蓝黑军团的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ISC仍持有约30%的股份。
2016-06-06 15:22 · 投资界  王珑娟   
   

重磅!苏宁2.7亿欧元收购国际米兰70%股权 万亿体育市场下的中企海外投资热

  6月6日投资界消息,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成为蓝黑军团的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埃里克·托希尔旗下的ISC仍持有约30%的股份。这是中国企业并购欧洲足球豪门的第一单,首次成为国际足球豪门俱乐部的控股股东。

  这是中国资本首次收购意甲球队,而这样大手笔的收购也让国际米兰俱乐部彻底迎来了新时代。从此由中国人管理这支曾夺得3次欧冠、18次意甲的传统豪门球队。

  张近东表示,并购国际米兰,是苏宁体育布局的重要部分,随后五年,体育健康将成为消费升级的最大产业。和国际豪门俱乐部合作,有利于打开国民健康市场。全面提升苏宁足球俱乐部足球水平、运营能力。“苏宁牵手国际米兰,是苏宁体育发展,甚至是中国足球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并购国际米兰,是苏宁体育产业的国际化首秀。据悉,更重要的还有持续的资本投入

  苏宁体育板块布局

重磅!苏宁2.7亿欧元收购国际米兰70%股权 万亿体育市场下的中企海外投资热

  伴随着并购国际米兰,苏宁在体育产业的布局也日渐清晰。苏宁从零售业起步,不断延伸至包括商业、文创、体育、金融等领域,构建了大服务、大消费的产业生态圈。

  早在2014年,苏宁就与巴塞罗那俱乐部达成合作,成为巴萨中国区粉丝官方合作伙伴。此次算是继去年12月,苏宁5.23亿接手江苏足球后,在足球领域又一动作。张近东之前表示,未来体育产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从苏宁产业布局的角度考虑,体育版块也是苏宁产业升级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6月3日,江苏苏宁连发两条官方公告:先是宣布与罗马尼亚籍主教练佩特莱斯库友好分手,接着又宣布,原苏宁预备队主教练唐京担任球队代理主教练,央视著名解说嘉宾宫磊担任俱乐部领队以及中方教练组组长。此外,宫磊还身兼苏宁体育产业集团副总裁的职位。

  在主帅佩特雷斯库已递交辞呈的情况下,宫磊此时加盟苏宁被外界称为“救火队员”。苏宁表示,宫磊的专业特长将有助于苏宁体育构建先进的技术体系,实现苏宁体育的长远发展战略。而苏宁体育集团作为苏宁控股旗下独立运营产业板块,业务涵盖国内国际俱乐部经营、体育传媒、青训发展、市场推广、赛事运营与商业零售等全产业链经营,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体育产业集团,整合全球体育资源。

  众所周知,国际米兰是一支成立于1908年,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牌欧洲豪门。经过100多年岁月长河的洗礼,3座象征欧洲之巅的欧冠冠军和18座意甲冠军,以及其他无数荣耀,毫无疑问都在证明国际米兰在现代足球传承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

  但近三年,国际米兰俱乐部的总营业额逐年下降:2012-13赛季2.01亿欧元,2013-14赛季1.67亿欧元,2014-15赛季1.46亿欧元。如今国际米兰的股权尘埃落定,然掌管一家欧洲五大联赛豪门可没有这么简单,仅就目前而言,苏宁要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就着实不少,任重道远。

  苏宁的加入,在使中国成为国际米兰第二主场的同时,也将帮助国际米兰更好的扎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球迷市场。另一方面,对近年火爆异常的中国体育产业而言,苏宁入股国际米兰继续打通了欧洲和中国足球市场对接,也逐渐掀起了中企海外体育产业投资新潮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063980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