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点石微投行宋炜谈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与未来投资机会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是一个单寡头模型,一头是巨大的国资和政府,另一头是散户,所谓“乌合之众”。前者的行为很难捉摸,且机构大,层级高,不同利益群体众多;后者则特别容易形成踩踏,短期内造成恐慌或亢奋,微信等新通讯工具的盛行助推了这一点。
2016-05-26 06:12 · 投资界综合     
   

  第十三届中国特许经营企业家联盟(福州)峰会暨特许加盟项目与资本对接会于2016年5月19号在福州名城豪生大酒店隆重举行。峰会系第18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系列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特许经营研究中心、福建省贸促会、海西创业大学和中华经贸文教交流协会联合主办。此次活动旨在帮助海峡两岸特许加盟项目开拓市场,对接资本和互联网转型升级,同时为海峡两岸创业者、采购中心推荐优秀项目产品,搭建海峡两岸创新创业加盟项目与资本对接的交流平台。

点石微投行宋炜谈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与未来投资机会

  点石微投行联合创始人、青年学者宋炜作为金融专家在第十三届中国特许经营企业家联盟峰会上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与未来投资机会》的演讲。宋炜曾任九鼎投资合伙人稳盛投资金地集团旗下地产基金)执行董事、优胜教育运营总监、新华信咨询高级经理,曾担任CCTV2“理财在线”节目长期特约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工学学士。

  在演讲中,宋炜谈到关于现阶段中国经济的三大特点:“新常态”、信息高度发达、“小政府大市场”。“旧常态”之下,改革开放的制度性红利极其巨大,经济的内在增长动力强劲,同时政府强势调控市场,使得GDP基本不会出现2年以上的持续下行,而各行业即便有波动,也被基数更高的GDP增速和政府调控所熨平,最终呈现出一个单边上行的态势,周期性不明显。而所谓“新常态”指的是经济增速放缓、同时更加市场化。新常态下,之前被掩盖或熨平的周期开始在各行业出现,波动性会更强,企业家的投资决策更难做,一次决策管用N年的情形将不复存在。

  现阶段微信等新媒介的能量逐渐显现,市场参与主体的知识趋同、信息一致,可以在更短时间内达成共识。首先发生变化的是以机构为主的市场。2013年6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大幅上升578.40个基点至13.44%,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一度触及30%的历史高点。其背后的逻辑是,所有机构都清楚地知道市场缺钱,所以市场里绝大多数机构都借钱,利率自然就会暴涨。

点石微投行宋炜谈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与未来投资机会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是一个单寡头模型,一头是巨大的国资和政府,另一头是散户,所谓“乌合之众”。前者的行为很难捉摸,且机构大,层级高,不同利益群体众多;后者则特别容易形成踩踏,短期内造成恐慌或亢奋,微信等新通讯工具的盛行助推了这一点。而随着GDP不断增长,流动性不断释放,政府与市场的实力对比持续发生变化。

点石微投行宋炜谈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与未来投资机会

  宋炜以一张图形象了地说明了这一演变过程:10年和更久之前,中国政府相对于市场来说实力雄厚得多,就像一个大力士,借助于调控手段就可以把市场这个球轻松地推来推去;5年之前,“四万亿”投放市场,GDP也增大了,所以市场实力增强,政府不再能轻松地左右市场,但依然尽在掌握;时至如今,GDP较十年前增长了一倍,股市总市值翻了一两番,房地产市场在2013年达到了销售量的峰值,2015年攀登销售额峰值。此情况下,政府使出八九成的功力都不能撼动市场,所以过去一两年的时间里,从降息到降准,到改变限购政策等等,一两项政策下去市场波澜不惊,政府非得使出全副手段、十成功力才能一点点推动市场之球,但是一启动就会过头,超过政府所期望达到的均衡状态。所以2015年下半年以来房价飙升,政府只好再往回收。股市在过去一年多的表现亦是类似。

  中国*的两个市场,股市、房市,其实就只有两大参与者, 政府作为单寡头占20%-30%的势力范围,散户占70%-80%(机构也都呈散户化),政府逐步力不从心。政策力度小了,推不动市场,力度大了,市场启动后就难以停步。因此,在未来经济波动将更加频繁,蝴蝶翅膀的一点煽动都可能造成市场巨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后的波动振幅将越来越大,周期更短,更难做中短期预测,市场将呈现出更强的非理性特征。这种形势下,企业家决策难度增大,必须改变决策模式。

  那么,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何在?宋炜认为当前形势下,股市和地产都难以捉摸,稳定的投资获利将变得更加困难。宋炜发明了“土地本位”一词,即中国流通中的货币实际上是由土地价值来支撑的,类似于过去的“金本位”。房价地价联动,中国的房价下跌将导致通货紧缩,全社会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房价上涨将导致社会交易成本提高,降低实体经济的竞争力,所以*是不涨,缓涨。像以往那样房价的疯狂上涨将对中国经济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房价必须停下来,等待实体经济成长到相应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将不再适合充当投资品。而在大行业中,我国的汽车业不掌握核心技术,而能源行业,我国非能源大国,发展传统能源产业又与环保主题相背离,新能源中国也不*。现在备受追捧的机器人和VR行业还尚未成规模。

  中国经济未来还有机会吗?宋炜指出:中国还是有机会的,消费升级就是机会。因为所有人都希望自己体验到更好的生活,小城市的人希望体验到大城市的生活方式,而大城市又想体验到国外的生活方式,欲望在互联网社会得到了极大的释放,这种欲望驱动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消费升级包含医疗美容、教育培训、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艺术、影视、体育等诸多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行业。

  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还基于几点分析:首先中国有十几亿的人口,这个市场基数很大。其次,消费市场与商业地产是息息相关的,它们是填充商业地产的内容。房地产资产占据无可比拟的地位,从古至今,世界各国,40%-50%的财富都以房地产和土地为载体。如果我们不相信地产和经济会崩盘,那么,一定得有更多的内容来填充它,所以我们需要医疗美容、需要休闲娱乐,需要“新消费”。所以未来会有更多的体验式消费逐渐进入市场,成为中坚力量,这个市场是十万亿量级的。再者,消费产业极易金融化。所以我们所关注的消费升级,它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