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线传媒又要干一票儿大的,收购猫眼电影!光线传媒,你还是那个正经的影视公司吗?

王兴在邮件中表示,猫眼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电影公司之一。为实现这个战略目标,猫眼需要加强发展电影上游,通过资本运作,与行业资源深度对接。上游、资本运作、行业资源……如果我是光线传媒,我都觉得,诶猫眼,你是不是在叫我?
2016-05-25 08:28 · 投资界  爱因斯谭   
   

  错综复杂的站队关系

  不过,即便有这单生意,应该也不会全资收购,所谓卖艺不卖身,毕竟王兴还指望着猫眼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公司之一。

  且光线传媒的投资金额预计为10-20亿人民币,如果全资收购,猫眼的估值也过于低。对标竞争对手,今年4月刚刚完成C+轮融资的微影时代估值已达131亿人民币,5月刚刚完成A轮融资的淘宝电影估值达137亿人民币。那么即便以20亿计算,若猫眼的股权较为分散,尚才可控股,或者也仅是一笔金额较大、持股比例较高的投资或交叉入股而已。

  当然,这笔投资还牵扯着错综复杂的大公司关系。阿里曾参与美团的B轮和C轮融资,其中2011年的B轮为领投方,腾讯曾参与大众点评的两轮融资,2014年投资4亿美元占股20%,此后又再度跟投。不过在新美大合并后,有传言称,阿里拟退出美团,全力扶持口碑外卖,而在今年1月,新美大的新一轮融资中,投资方包括腾讯,阿里确未参与,也因此,新美大是偏腾讯系的,且目前猫眼电影的CEO郑志昊正是原大众点评副总裁、原腾讯副总裁,这或者也就是此前微影时代将收购猫眼电影传闻背后的原因之一吧——腾讯正努力将猫眼拉到它的麾下。不过,此番将要入股猫眼的光线传媒,其第二大股东正是阿里巴巴

  这样一来,腾讯、阿里与猫眼又将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不过可能这些大公司有时候也没有在care这些站队?可能这些大公司就像段正淳,孩子太多可能也管不过来?

  总之,这单生意从猫眼方面的需求上看尚可成交,那么光线传媒呢?

  光线传媒投资的50家公司

  事实上,猫眼和光线传媒的合作由来已久,包括参与发行、投资光线传媒投资的众多影片。且光线传媒早就不要做传统的影视公司,而是内容生态公司。

  此前,光线传媒召开光线传媒投资者交流会时曾提到,目前光线传媒已经投资了50家公司,基本确定投资的还有10家,2016年底将达到70家公司。其投资的逻辑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或围绕IP组建公司。

  今年4月份以来,光线传媒更是在多个领域布下筹码:4月3日,以8000万元认购喜天影视37.5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持有其10%股权,喜天影视旗下拥有吴秀波、海清、张歆艺、张天爱等众多艺人;4月23日,光线传媒宣布以3900万元入股军事垂直门户“铁血”,占股5%拟共同发力军事IP;5月3日,以1.31亿元受让旗下拥有网络视频直播社区呱呱视频的浙江齐聚”36.38%股权,持有浙江齐聚63.2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同日,3000万元认购网红明星服饰电商平台杭州缇苏新增股权……而这些只是其投资布局的一小部分。

光线传媒又要干一票儿大的,收购猫眼电影!光线传媒,你还是那个正经的影视公司吗?

  如此,在IP、电视剧、电影、动画、渠道公司、艺人经纪、艺人孵化公司等方面,光线传媒已经或正在形成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支撑着整个内容帝国的发展。而虽然此前光线传媒曾投资的捷通科技旗下也有网票网这样的平台,但想去猫眼甚远,这样一个涉及互联网发行、在线票务的平台刚好可以加入购买清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爱因斯谭,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53976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