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重构与再生”:变身平台型机构 N个专业化基金+综合基金打造投资全链条

过去的九年间,松禾参与了华大基因、光启科学、柔宇科技、光峰光电等一批代表着国家未来、产业未来的卓越企业,厉伟说,“松禾过去九年的业绩在业内已经不错,但是我们不会固步自封,而是希望能够更上一个台阶,吸引更多的顶端人才加入,做更多的事情。”
2016-05-23 10:06 · 投资界  李梅   
   

  五一的时候,我去参加极地长征穿越纳米比亚250公里的沙漠,五天要走240公里。在纳米比亚一望无际的沙漠上,经常营地好似就在眼前,但似乎永远走不到,望山跑死马。有兄弟问我:“是不是组委会标的距离不对?”我看看表:“是不够时间。”等我们在路上花的时间足够了,营地自然就到了。如果没有走到,不一定是我们走错路了,那只是因为,我们没有花上足够的时间。

  在纳米比亚沙漠徒步的前4天胃肠感冒,上吐下泻,但是熬下来了,安全回到深圳。可是上周六中午,在家里,看小孩玩扭扭车很HIGH,也去试,才一分钟,从车上凌空摔下,好在有运动基础,做了自我保护,但左臂桡骨小头还是骨折了。这件事告诉我们:术有专攻,对于自己不熟的事情,轻易涉足,很容易栽跟头,要学会克制欲望,不熟不做。

  台上,左臂吊着绷带,这次活动的东道主,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投资行业的老将厉伟如此开始他的致辞,会议开始前厉伟周旋在会场,每一位到场的嘉宾都会走过来关切地询问:胳膊怎么了?从扭扭车上摔下的故事怕是讲了数十遍,考虑到那些还没得空打招呼的朋友们接下来的询问,厉伟索性直接在致辞中一并讲了,不过这个故事厉伟讲得很漂亮,不但讲出了受伤的原委,也顺道讲了松禾资本的投资哲学:克制欲望,不熟不做。

松禾资本“重构与再生”:变身平台型机构 N个专业化基金+综合基金打造投资全链条

  这是松禾资本一年一度的春季论坛,松禾资本的论坛每年都在五洲宾馆华夏厅,已经九年了。这一届论坛的主题是:“重构与再生”。“论坛主题我们内部讨论了很久,换了十几次,最终发现,‘重构与再生’最能够反映松禾当下的心境。我们希望:放空自己,重构过去;重新出发,再生未来。”厉伟说。

  去年以来,松禾在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自我改革。

  A轮前:“VC+产业Leader”=专业化早期基金

  “我们在做内部创业平台,与各行业的领军企业或者领军企业的创始人进行合作,设立针对不同行业的早期专项基金。”厉伟说,松禾麒翼基金主要负责文化娱乐领域和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松禾远望基金专注于互联网相关行业,移盟起点基金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创新……每个专业基金只专注于一个领域。目前,松禾资本旗下这样的专业化基金有近10个。这些基金规模少则1亿元,多则5亿元,都是早期基金,投向A轮以及A轮前。

  其实,松禾资本的第一支专项基金是2012年的光启松禾,在经过几年的尝试之后,光启松禾投出了一系列漂亮的案例,比如南方银谷暴风魔镜、小豆苗、志高通信、友游等一批成长迅速的项目。于是,这两年开始复制这种模式,和暴风合作的松禾暴风虚拟现实产业基金;与洛可可公司合作的可可松智能硬件基金;跟蓝凌软件合作的松禾梦想主要瞄准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中的机会……

  在春季论坛的现场上,松禾又启动了一个新的合作基金。这是松禾与深圳国创新能源研究院及太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松禾国创新能基金,专门从事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

松禾资本“重构与再生”:变身平台型机构 N个专业化基金+综合基金打造投资全链条

  “这些产业内的领军机构有着技术、产业方面的专业支持,松禾有着资本运作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强大实力,这样的强强联合,无论对项目的甄别,还是对投后的管理,都将带来巨大的帮助。”厉伟说。

  在这些合作的基金管理公司中,双方共同作为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松禾资本会以自有资金出资,比例一般在10%以上,合作方也会出资一定比例,剩余资金对外募集。

  这些基金都是独立的基金管理公司的形式,而不是单支基金的形式,有独立的决策、人事权等等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应有的权力,也是按照一般的GP管理公司的Carry分配机制来操作。不同的是,这些基金管理公司不必设立法务、财务、人事等等中后台部门,GP只需要考虑投资就行,除去投资工作,其他的问题由大松禾的中后台来支持,比如财务、法务、品牌、市场等等,基金管理公司只需要按照一定的规则向大松禾的后台支付一定的报酬。“这样做能够让我们的投资团队更加专业化,同时给我们的年轻人、特别是高层次的投资人才提供更自由、更广阔的平台。”厉伟说。

  这两年投资行业内发生了很多变化,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新机构、新投资人,他们更有冲劲,更有激情,“有些事情我们可能多看两眼,他们一步就跨过去了。”厉伟说,“松禾过去九年的业绩在业内已经不错,但是我们不会固步自封,而是希望能够更上一个台阶,吸引更多的顶端人才加入,做更多的事情。”

  在一个个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位置,各层级的投资人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松禾资本也在邀请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比如现在松禾资本合伙人汪洋就是2015年加入松禾,汪洋加入后联合迅雷创始人程浩设立松禾远望基金。汪洋先后在华为腾讯迅雷工作多年,曾负责腾迅移动互联网战略分析与投资团队、担任迅雷投资董事总经理。汪洋并非个例,从投资经理到合伙人,松禾资本请进了一批新人。

  B轮后:30亿元综合基金追投

  除成立专业化产业基金外,最近,松禾也在做创业孵化器,到目前为止松禾已经做了2个,一个面积1500㎡,一个面积近万㎡,“对孵化器我们会配以早期基金进行投资,不然孵化器就是二房东。”厉伟说。松禾创新基金,由松禾资本合伙人张云鹏负责,他兼任松禾创新孵化器总经理。

  “伸手摘桃”的时代过去了,现在要“开荒植树”,厉伟说。

  当然树长大了,结果了,自己养大的桃子,自己还是要摘的。“我们还设立了一支30亿元的综合性产业基金。这支大基金将重点关注这些专业基金投资项目的后续跟投。”专业化的早期基金创造的良好的商业机会,松禾当然不会放过。

  无论是专业化基金还是综合基金,松禾的投资风格不变,依然是谨慎,不追风。“松禾几乎不搞短平快,更多是伴随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们享受和企业同甘共苦、患难与共。过去的九年间,松禾参与了华大基因、光启科学、柔宇科技、光峰光电等一批代表着国家未来、产业未来的卓越企业,陪伴一大批致力于改变世界的企业家苦过、累过、笑过,在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留下了松禾的印记。在这个快餐文化盛行的年代,这是松禾独有气质,难能可贵,我们会一直坚守。”厉伟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33975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