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如何看“韩流”——中韩“新消费”创业公司与投资人沙龙对话

中国消费的下一个十年,将会有三股主要的驱动力量:新人群、新服务和新品牌,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世代以及新兴中产阶层所构成的新人群,将有力地推动“服务消费”和“消费品牌”的发展。
2016-05-19 11:14 · 投资界综合     
   

  5月17日下午,由点石微投行和韩国BeSuccess联合主办,Neoply China、太和智库、亿欧网协办的“‘韩流注入亚洲’——中韩‘新消费’创业公司+投资人沙龙”在北京凯宾斯基酒店举行。此次活动将当前韩国最前沿的“新消费”领域美业、教育、娱乐公司和投资人带到中国,与中国的创业公司及投资者进行深度交流。沙龙围绕“韩流”与中国的“新消费”、“消费升级”的中韩投资机会等议题展开,中韩两国近百位嘉宾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一场趣味盎然的跨国、跨界对话。

资本如何看“韩流”——中韩“新消费”创业公司与投资人沙龙对话


  “消费升级”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主题之一。“韩流”的注入,为中国的消费升级增添了独特的活力,形成了不可忽视的时代现象。席卷亚洲的“韩流”是被如何创造出来的,它为什么那么受欢迎?每当大家觉得韩流不行了的时候,总会有一两部非常火的剧集,把韩流又掀动起来,是哪些因素令韩国人能够不断地创新,并且达到商业上的成功?韩国和中国的投资人又分别是如何看待“韩流”为代表的消费现象中蕴涵的投资机会呢?

  针对这些热点问题,以及“韩流”所引动的创新创业与投融资机会,中韩两国“新消费”领域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展开了深度的思想碰撞。韩国*的“韩流”人物影响力分析科技公司Swizzlelabs,韩国*专为中国人提供医疗观光旅行的服务平台Meizhihan,韩国*的核爆式营销分析MCN多频道联播网Kbeat,获Naver数千万美元投资的时装B2B平台FashionGo等十余家韩国公司就自身的产品、服务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与中国创业者和投资人进行了交流。

  韩国人是怎么看“韩流”的?

  中国消费者看“韩流”带有异国风情的色彩,想象的成份会多一些。而在韩国,“韩流”并不存在这种距离美了,韩国消费者是怎样看待“韩流”的,“韩流”文化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本土的东西吗?Kbeat的联合创始人Han-jong Lee说:“韩流”文化韩国本土也在消费,但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超过了韩国人的想象。我的合伙人在一个月之前,来到中国的时候,看到去吃饭的餐厅里中国的老奶奶正在观看《太阳的后裔》,当时非常地震惊,没有想到韩国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可以在中国同步看到,并且还被众多“国民老公的太太们”夜以继日地“追剧”。

资本如何看“韩流”——中韩“新消费”创业公司与投资人沙龙对话

  Meizhihan创始人Mungi Lee说:我们是从事韩国医疗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的服务,“韩流”的影响力在中国越来越大,对我们业务量的促进也非常有利。像《来自星星的你》《太阳的后裔》等电视剧在中国热播,我们的业务展开起来就越来越方便,我们可以和“韩流”电视剧影响比较大的演员合作推广我们的业务。对于这种巨大的促进作用,中方嘉宾医美APP“美丽神器”的CEO任凌峰有相似的感受。

  韩国金融巨头韩投伙伴KIP的中国首席代表Hudson Ho从投资人的角度透露:“韩流”在中国虽然火爆,但因为体制结构的问题,内容商想要在中国赚钱却并不容易。《太阳的后裔》横扫中韩,但该剧韩国的经纪公司实际上没有赚到大钱。大家都好像知道,就是火了,然后却没有赚到大钱,就只是人民币差不多2000万左右。

  韩国Timewise Investment投资总监WonSuk Thomas Chung表示:韩国的影视制作与美国不太一样,韩国的发行公司和院线的地位和作用在电影业和电视界的影响力非常之大,几家大的发行公司垄断了韩国90%的影视市场。相反来说,制作公司的数量非常多,大概有2000多个,其中*的三家制作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大概20%至30%左右,他们和发行公司的规模差距比较大,并且呈现马太效应。所以韩国影视剧生产的结果是难以预估的,这是一个风险与回报并不匹配的投资领域。

  “韩流”的商机很多时候体现在影视产品的内容生产之外。面向中国都会白领的韩餐外卖品牌全州印象的联合创始人李乃旭表示:我们选择做流行的快餐文化,而快餐通常是主食类的产品,每一个国家的美食文化都有自己的主食产品。这种主食文化是不是有国际性,是否有同文化和异文化的接受能力,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而“韩流”的兴起和影响力,使得我们不用做任何的推广,其实是产品本身在说话,同时也是这一产品所代表的“韩流”文化在说话。

  网红经济在韩国同样备受关注

  互联网发展带来流量的竞争,网络UGC内容与网红经济在韩国也备受瞩目。中国网红Papi酱的天使融资和广告竞卖价格也受到了韩国投资人的关注。Kbeat联合创始人Han-jong Lee表示:Papi酱这样一个迅速走红的过程,也给我们很多的启发,比如说她在9个多月的时间里发表了很多的短视频,实际上这些影像内容援用了很多YouTube和Facebook上的内容,但是因为中国国内很多人不能上到YouTube和Facebook,所以他们观看Papi酱的影像会觉得非常的新颖和好玩。因此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今后要发展的一个内容,我们希望与优酷合作,把更多的国外网红和娱乐内容介绍给中国的消费者们。

资本如何看“韩流”——中韩“新消费”创业公司与投资人沙龙对话

  Han-jong Lee说:韩国的MCN公司主要做的是文化内容,而且也会培养网红,但我们主要是做英语圈、中文圈,打造可以跨越国界的网红。比如说在韩国找一个中文好的人,在中国找一个韩语好的人,然后把他们培养成一个能够为不同国家所接受和欢迎的网红。所以说我们今后也会创造出培养更多网络红人的系统,我们也在开发这方面的新的方法和产品。

  KIP中国首席代表Hudson Ho分析认为,所谓“韩流”的韩国制片方并没有赚到钱,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那么怎么绕过这种风险呢?“韩流”的投资一定会走到另外一个角度,就是创造内容本身的衍生品,比如说消费品。网红经济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网红经济所主张的利润率较高、受欢迎的时尚消费品,比如化妆品、服装等,我们投过的韩都衣舍,正是一种变现的途径。

  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戴汨指出:中国消费的下一个十年,将会有三股主要的驱动力量:新人群、新服务和新品牌,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世代以及新兴中产阶层所构成的新人群,将有力地推动“服务消费”和“消费品牌”的发展。全球化3.0时代,地缘、文缘相近的韩国在这一过程中将扮演重要的示范角色。韩国消费发展阶段正好*中国10年左右的时间,其在技术创新、消费品牌和文化原创内容等方面的引领性,将作用于中国。

韩国企业更精细,估值远低于中国

中国创投市场的公司估值普遍高出韩国许多倍,尤其是中国的投资领域有“风口”一说,在一些资本、热钱追捧的行业领域估值更是偏高。点石微投行联合创始人Kevin Ren指出中韩两国公司估值的差距。对此,KIP中国首席代表Hudson Ho用“洗脑”一词来描述韩国投资人对中国创投市场认知过程。他说:韩国投资人在对接中国的过程中,一直要做的就是“洗脑”。你必须要了解中国的市场,经过5年以上的“洗脑”过程,他们现在才知道中国市场的估值可能是远远大于韩国市场的。
资本如何看“韩流”——中韩“新消费”创业公司与投资人沙龙对话

  韩国前三大的私募投资公司KTB Network的主管合伙人Amy Yeh说:中国公司的估值如果与韩国作一个对比的话,是很多我们韩国同事完全没有办法理解的。但是我们的态度其实并不跟风,如果大家觉得某一个产业已经过热,已经很多人在里面了,我们还是会坚持自己原来关注的领域。此外,韩国的企业估值比较合理的话,其实对于中国创投领域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这为中韩之间创造了兼并、收购和合作的机会。

  中国和韩国的创投市场有很大不同,KTB Network主管合伙人Amy Yeh指出:韩国的市场是比较小的,人口6000万不到,在韩国做企业你必须要做得特别优秀才能够赚到钱。KIP中国首席代表Hudson Ho补充说:韩国的内容生产企业必须要考虑走出去,也就是出口的问题,但是中国的企业可以不用考虑出口的方式来推广。

  韩国的企业可能有的规模也不是那么大,但是在它的产品、服务以及企业的经营方面做得非常精细。这一点与我们中国的创业企业是有比较大的差异的。中国的创业企业最关注的是速度,是规模。相信只有通过相互的交流才可以使中韩双方更好地去理解彼此,点石微投行联合创始人宋炜在发言中这样总结中韩沙龙带给他的感受。

  沙龙联合主办方韩国首屈一指的创业、投融资媒体平台beSuccess的创始人James Jung表示:中国政府对创业正给予非常大的优惠政策,中国的创业环境较之以往已有极大的改善,创业机会也越来越多。韩国相关的创投企业也有很强的向海外拓展的意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希望韩国优秀的服务和技术与中国这样好的环境结合在一起,这可能会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活动中国主办方点石微投行的创始合伙人董鸿英博士表示:“韩流”所涉及的“新消费”领域包括教育、医美、娱乐、餐饮、休闲等,这些细分行业是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韩流”的出现也是在中韩两国政治、社会稳定繁荣的背景下,与中韩两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密不可分的,它也代表着消费者人性中对于美丽、健康等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一个好的时代,点石微投行将与beSuccess以及Neoply China协作,在两国“新消费”领域架起一座合作的桥梁,更深度地服务于中韩两国的创业者和投资人。

资本如何看“韩流”——中韩“新消费”创业公司与投资人沙龙对话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