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独家】盛希泰:国内很多孵化器做得像二房东

国内很多孵化器基本上的本质,说难听一点都是二房东。我们需要深度孵化的孵化器,帮助创业者帮到手的孵化器。
2016-05-18 18:46 · 投资界     
   
      2016年5月17-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举行。作为中国西部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品牌盛会,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共促成四川地区科技型企业投融资项目510项,融资金额388亿元。大会以助推科技和金融深度结合为目标,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构筑区域创新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在开幕式及主论坛环节,洪泰基金创始人、资深投资银行家盛希泰发表了精彩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投资界独家】盛希泰:国内很多孵化器做得像二房东

  四川是我的福地,我每次事业的起步跟成都相关。20多年前,我做证券,我职业生涯的第一单就是在成都;第二次是96年我在成都春熙路做期货;第三次起步就是最近这两年,14年11月26日洪泰基金成立,去年6月27日,我们在成都设立了第一个成都的天使基金。目前为止,我们在成都的布局也是最完整的,设立了天使基金,洪泰空间也将开业,未来还要在成都设立一个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中心。

  某个地区在资本市场地位与国家经济地位绝对正相关

  成都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找到新名片、达到新起点?资本市场起步的时代,成都有一段时间是领先的,96年之前,四川省上市公司的数量是排在全国前五位。一个国家最大的经济体或者是一个地区在资本市场领域的地位,与这个国家的经济地位和经济总量,与它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与它的上市公司的数量是绝对正相关的。纽约只能出现在美国,华尔街只能出现在纽约,因为美国是第一大经济体,今天我们的上海、深圳、香港加起来绝对排第二,也是因为中国从10年以来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95年我在新加坡学习大半年的时间,觉得机会来了,香港要回归了,新加坡要成为金融中心,到今天为止,中国所有的新加坡上市公司都上演了平均六七倍的回报。香港到今天为止,市场总量远远大于新加坡,为什么?香港的公司一大半来自大陆,新加坡非常小,靠异地上市是不可能支撑一个资本市场的。我说这个意思就是前一段,包括江苏省的江阴县40家上市公司,超过西北几个省的总和,这都是对照,我认为如今是资本市场的时代,而今天作为一个创业的大时代,成都,包括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打一个怎样的新名片特别重要。

  中美两国在引领创业

  一个月之前,我在美国哈佛大学有一个演讲。我核心的体会有很多,体会之一就是创业是国际语言。美国有这样一个说法,硅谷代表创新和未来,华尔街是代表未来,华尔街不需要硅谷化,硅谷也不需要华尔街化,这几年硅谷把华尔街的人才吸引了一大半。最近这一两年,可以感觉到创业在国际化,你不懂语言,你看到创业团队,仍然可以交流。

  创业的浪潮也是中国的崛起。我原来做资本市场去华尔街,是顶礼膜拜的,但今天不一样,我们创业也是引领未来的。目前为止,中国和美国在引领创业的未来,也就是引领全世界的未来。非洲有创业吗?没有。欧洲有创业吗?欧洲创业也非常少,除了英国,因为英国是有很多留学生的,有很多创业元素,德国是工业4.0。其他大部分国家,说得难听点是OUT,像希腊,西班牙,一到这些国家你就会发现很不适应。

  移动互联网中国站在了最前沿,这是宋朝以来中国最大的机会。互联网时代90年代初,我们落后美国半步,我们落后世界半步,今天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领先中国半步,包括美国。现在,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在引领创业。所以我也讲,中国的国运,这一波又跟美国同步。我从来不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运动,我认为改革开放38年以来,这是必然的选择,中国经济到这个程度了,引领世界经济潮流的必然是中国和美国。

  当然模式差别很大,美国是技术创新占主导,我们有个统计,美国的VC、天使投资,60%会投资于有技术含量的项目,我们国家的天使投资、VC,80%以上会投资于所谓模式的项目。一方面,中国模式比较多,说明中国市场非常大,中国消费能力非常强,同时也说明我们科技落后。我在中国看项目,看一百个,也看不到一两个有技术含量的项目,在美国不一样,看一百个,可能有三十个,五十个。我前两个星期在清华大学演讲,我说清华工科学生你拿个项目给我看,如果你是做模式创新的,我从骨子里面会觉得不舒服,这类人应该去做技术创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83974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