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原创网综成视频平台争宠新招,制作公司撑起半边天,红杉、华人文化等投资机构是幕后推手

2015年的综艺混战已经渐渐落下帷幕,这一年共计出现215档综艺节目,如果这个数字让你眼花缭乱,那么2016年的综艺市场只会让你瞠目结舌。据了解,2016年预计将有超过400档真人秀出现,数量足足增加一倍。
2016-05-18 10:22 · 投资界  孟婕茜   
   

  制作公司挑起综艺半边天,红杉、华人文化基金等私募都是幕后推手    

  收视率靠剧,赚钱靠综艺,综艺节目一直是卫视节目的看家饭碗。综艺节目的产出方式包括以下五种:卫视自产、卫视和制作公司合作、视频平台自产、视频平台与制作公司合作,以及制作公司自产。

  例如浙江卫视推出的大型室内竞技真人秀节目《王牌对王牌》、《二十四小时》,东方卫视打造的首档明星喜剧竞赛真人秀节目《欢乐喜剧人》等。

  视频平台自制网综,例如,爱奇艺自制《哇,大学生来了》。视频平台拉手制作公司,例如,由浙江卫视和蓝天下传媒出品,肯讯传媒联合出品的大型励志竞技体育综艺小样乳酸盐《来吧冠军》。

  在制播分离越演越烈的中国市场,其实有越来越多体制内的制作人选择下海,一批以节目制作为主要业务的综艺节目制作公司应运而生,灿星制作、蓝色火焰光线传媒、能量影视、天娱传媒和东方风行等公司几乎承包了中国的综艺节目制作市场。详情见下表:

原创网综成视频平台争宠新招,制作公司撑起半边天,红杉、华人文化等投资机构是幕后推手

  综艺节目依靠广告冠名等收入过亿,其IP更能产生巨大的衍生价值。也许正是看到了综艺节目的变现能力和变现速度,私募机构纷纷入股,充当了幕后推手。如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控股星空华文53%的股份,星空华文协议控制灿星制作;蓝色火焰引进了深圳创新投云锋基金达晨创投蓝色光标、福田区创业投资等机构;东方风行背后有红杉和宽带资本

  结语:    

  毫无疑问,喜剧内容是当下市场刚需。人类对欢笑的本能渴求,现代生活的繁重压力,都使得喜剧作品在当下更易走俏。对视频网站来说,互联网基因先天附着的草根气质与用户膜拜,易于在喜剧创作中击中用户兴奋点,而时段的海量属性使得网生喜剧内容长短皆可,打法灵活,创意空间巨大,诸多因素决定了网生喜剧在当下及未来的潜能巨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孟婕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83973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