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薛蛮子:成功的创业者是天生的,为了赚钱折腾创业的人趁早转行

薛蛮子认为:“创业者要学会坚持,就算你爸是刘翔,你也得12个月才能走路;就算你爸是姚明,你也不可能12个月就能打篮球。为了网红而网红,为了直播而直播一定没戏,就像若干年前的千团大战,大家都玩团购,现在一个团购都没有了。”
2016-05-13 19:39 · 投资界  Echo   
   

薛蛮子:成功的创业者是天生的,为了赚钱折腾创业的人趁早转行

  “就算你爸是刘翔,你也得12个月才能走路;就算你爸是姚明,你也不可能12个月就能打篮球。”

  “为了网红而网红,为了直播而直播一定没戏,就像若干年前的千团大战,大家都玩团购,现在一个团购都没有了。”

  5月13日,在由柠檬趋势、国家创客、和讯网联合主办的《我是独角兽》线下私享会——创投新变局暨第一季独角兽超级榜单发布会上,知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在微访谈中讲述了他对独角兽、创业及网红经济的看法。

  独角兽就是成功的创业者 真正成功的投资是三流事业、一流人才

  什么是独角兽?在薛蛮子看来,所谓独角兽,就是成功的创业者,而成功的创业者都是天生的——天生气质与众不同。首先,他们一定是非常专注、非常偏执,往往不好打交道。其次,他们都热爱折腾并享受折腾的过程,百折不挠。凡是为了赚钱折腾创业的人,不如去干点别的。

  想要创业,就必须做好5-10年艰苦奋斗的准备,要坚持,没有人能够一蹴而就。“举个例子,就算你爸是刘翔,你也得12个月才能走路;你爸是姚明,你也不可能12个月就能打篮球。”薛蛮子笑言。

  薛蛮子很认同雕爷关于创业的理论:“创业就是眼中看到了A,真做的时候就做了B,做着做着变成了C,结果最终赚到钱还是靠D。” 成功的创业者共同的特点是兴趣。所有的人九死一生,马云也好、马化腾也好,没有一个人不是九死一生。

  在投资的过程中,事业重要还是人重要?薛蛮子认为千金易得,一将难得。最难得的是创业者聪明、有悟性、有耐心。“我以前最大的教训就是认为投资投的是一流的事业,三流的人才,看准了投就行,觉得人才能换。其实人才根本不能换。”谈及之前的经历薛蛮子很后悔。真正成功的投资往往是“三流事业,一流人才。”三流事业,一流人才不是特好,但是大不了这个事儿挂掉了,继续下一次创业。找到好的创业者是最宝贵的事,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是所有投资者的共同追求。

  真正的网红是一个团队 为了网红而网红一定没戏

  网红经济是2016年以来非常火爆的话题,薛蛮子自己也被誉为投资界的网红。

  网红是如何产生的?当我们吸收信息的渠道从书本到电视,从电视到电脑,从电脑到手机,在这个过程中随着个人的碎片化时间的增多及个人兴趣的彰显,个性化越来越突出,网红就应运而生了。比如说,你跳西班牙弗拉明戈舞跳得好,只需要全世界喜欢弗拉明歌舞的人知道你就够了——这就是网红。

  网红最初都是现象级的。像papi酱最开始只是一种新的现象,但想要不只是昙花一现,就必须朝专业化方向发展。一个人的才气是有限的,真正好的网红应该是个团队。

  薛蛮子认为,首先网红会朝越来越专业化发展。在某个领域有专长,就算只有几万个粉丝,也能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其次,今后知识性网红会越来越多,比如教人50元吃一顿法餐,或者把牛角包做得比别人好的网红。这样知识性的网红未来会越来越多,而且会越来越专业化。

  而为了网红而网红,为了直播而直播一定没戏,就像我们若干年前的千团大战,大家都玩团购,现在一个团购都没有了。创业就是要踏踏实实在自己专业的领域做下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33972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