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房网“被”借壳上市?还原两个“搜房网”的纷争始末

搜房网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搜房控股”借壳万里股份所提及的“搜房”、“搜房网”和搜房网无关,任何其他的打着“搜房”、“搜房网”旗号从事房地产、互联网行业经营的网站或公司从未得到“搜房”商标所有人的侵权。
2016-05-11 19:03 · 投资界  Evey   
   

搜房网“被”借壳上市?还原两个“搜房网”的纷争始末

  5月11日下午,搜房网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搜房控股”借壳万里股份所提及的“搜房”、“搜房网”和搜房网无关,任何其他的打着“搜房”、“搜房网”旗号从事房地产、互联网行业经营的网站或公司从未得到“搜房”商标所有人的侵权。这一消息乍听颇为古怪,实则反应了一场关于“搜房网”的历时十几年的商标争夺案。

  两个”搜房网“的拉锯战

  事实上,两个搜房网一度共同存在。1995年,李忠创立了北京道杰士投资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1998年8月-1999年5月公司筹划并建立了“北京房地产互联网”,并推出了在地图上标注房地产楼房的展示模式——“按图搜房”。1999年5月,他们在此基础上正式向公众推出了面向全国市场的“搜房网”网站,1999年至2001年,李忠陆续注册了“sofang.com”、“soufang.com”等域名,同时也注册了“搜房sofang”商标指定使用在第36类不动产出租、不动产代理等服务,以及第38类计算机辅助信息和图像传送等服务、电信信息等服务。

  另一个搜房网则是上市公司搜房控股集团。搜房控股集团成立于1999年,由莫天全李山创立,持有域名fang.com,于2010年9月2日登陆纽约交易所,而其在上市之际,已对“搜房”品牌在商标争议及败诉后果进行了充分的披露。在2012年财年年报中,其也对该商标争议有简要披露,称在部分类别的商标申请中面临争议,“我们正在解决这些商标争议,但这可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

  这场商标争夺则始于十几年之前。2003年9月,李忠为网站申请“搜房”35类广告类注册商标,然而在2006年商标初审公示后,这次申请却与同样希望获得“搜房”35类广告类商标的上市公司搜房网发生了冲突,上市公司搜房网认为李忠公司的申请属于恶意抢注。起初国家商标局裁定上市公司搜房网所提异议理由不成立,然而国家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复审推翻了先前的裁定,此后北京一中院的判决结果也维持了商评委的复审裁定。不服判决的李忠再次将上市公司搜房网和商评委告上了北京市高院。

  2016年5月11日,在李忠的搜房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忠宣布,在经国家商标局评委和各级法院的多次审理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2014年4月3日作出了终审判决,要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就“搜房”商标中心作出异议复审裁定。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报评审委员会在2015年3月9日作出裁定,对35类”搜房“商标予以核准注册。同年8月,向李忠的搜房网颁发了”搜房“35类广告类商标注册证,这也标志着长达十多年的商标异议终于落幕。

  因将上市不得不发声

  如今,搜房网的英文域名:www.soufang.com、www.soufang.com.cn、www.soufang.cn、www.sofang.com、www.sofang.com.cn、www.sofang.cn,以及中文域名“搜房.中国”,全部为北京道杰士投资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运营。北京道杰士投资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ICP经营许可备案注册证中网站名称为“搜房网”。

  而这起商标交易的另一方,搜房控股,其网络运营平台在2014年7月购买了www.fang.com的域名,并在2014年7月18日改名为“房天下”。2016年4月22日上海旌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ICP经营许可备案为“房天下”。

  为何在终审判决数月之后才对外正式公布?面对这样的质疑,李忠回应说,这源于近来盛传的“搜房网将借壳万里股份”的传言。

  2015年底,搜房控股公告称将分拆旗下部分资产(广告营销、互联网金融以及研究和大数据业务)、并借壳万里股份(600847)在A股上市。2016年5月4日,重庆万里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了关于《重庆万里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说明》的公告,并复牌交易。消息发出后,新闻媒体上铺天盖地的“搜房网”如何,“搜房”如何,而只有少数人知道,这里所提到的“搜房”、“搜房网”和“搜房”品牌的持有人却毫无关系。

  “万里股份”公告所称的“拟购买资产将通过与搜房科技合作的方式开展互联网房产广告业务”,所提及的互联网(商标分类38类)房产(商标分类36类)广告(商标分类35类)等主类商标全部是李忠的搜房网的注册商标。

  李忠表示,“自今年1月28日上海证交所发出《问询函》到5月4日“万里股份”所公布的《修订说明》公告,其中均未发现任何关于“搜房控股”借壳“万里股份”所涉及的商标侵权问题,由此可见,其在借壳过程中对此进行了刻意隐瞒,其商标侵权行为将对证券市场的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

  而这就是李忠不得不发声的原因:如果再不说话,他们将“被”上市。“如果证券市场上出现名称中含有‘搜房’、‘搜房网’、‘搜房网房天下’的股票简称,将对证券市场和商标权利人造成极大的混乱。”

  据了解,搜房网已将相关举报材料在5月4日递交给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和上海证券交易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ve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13971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