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搅局6万亿医疗市场:跨界+并购成常态,移动医疗如日中天,社会资本青睐哪些投资新方向?

十三五医药业九大主要投资方向:一、创新药——政策组合激活创新药;二、中医药产业——未来前景看好;三、仿制药大洗牌;四、提高医保健康管理带动大健康消费。;五、人口结构调整带来医药新红利;六、精准医疗开辟个性化用药时代……
2016-04-27 16:47 · 投资界  李红双   
   

资本搅局6万亿医疗市场:跨界+并购成常态,移动医疗如日中天,社会资本青睐哪些投资新方向?

  创业者说:移动医疗下半场怎么玩?

  弘晖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王晖不管对于投资人,还是行业里面的创业者而言,我们希望,资本要冷静,去支持该支持的企业。希望这些企业拿到钱之后,不要做虚无缥渺的事情,而要建立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迅速把这些竞争力转化为价值创造,以及赢得利润的基础。因为一个企业家最自豪的不是你能融多少钱,你的企业估值有多高,而是你团队的奋斗,每年赚得多少现金流。这是本事。

  大姨吗、好孕妈创始人柴可:所谓的“下半场”怎么玩?我觉得移动医疗最重要的玩法就是如何盈利、如何挣钱的问题。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一个企业为什么能收到钱,因为它创造了价值,别人能为这个价值而付费。纵观移动医疗主要是3件事情:第一,是帮助患者看见健康是什么样的,帮助这些患者更早地、更好地看见自己的健康雏形和正在发展的趋势。第二,是如何帮助你解决这个健康需求或问题。第三,是医疗机构服务、药品、商品等等。解决这个问题是医生、药企的事情,移动互联网一定无法解决,而更多的是做引导。所以我觉得移动医疗的“上半场”刚刚完、才刚刚热身,医生能看见患者的设备还不存在。

  医学界创始人兼CEO陈奇锐:我个人非常认同“移动医疗进入下半场”这个观点,移动医疗发展速度非常快,要尽快将用户聚集起来,从获取用户方面来看,医生端的格局基本上已经定了,没有什么太大的机会,如果有一家新的公司想进入比较难。移动互联网布局医疗,是从2010年开始加速的,现在已经过去6年,市场格局基本上已经固定了。移动医疗的下半场,我们要练“内功”,要做社群,社群对于管理和营销的要求非常高、压力也非常大。需要将产品和服务做得更有粘性、更有价值;同时,必须比同行跑得更快一些。

  京颐股份董事长兼总裁、趣医网董事长李志:为什么说现在是移动医疗的“下半场”?因为过去不太正常的状态变了,比如2014、2015年,我们随便三五个人做个APP就能融资,那是个博“傻”的时代,但现在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其实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作为一个从业者,我们的移动医疗创业才真正开始。下半场拼的是什么呢?是从原来向VC讲故事到现在去市场上融资要钱,通过商业变现、好的产品,使得完整的商业链获得市场认可,所以我觉得这是个优胜劣汰的过程,移动医疗的好日子才真正开始。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移动医疗由两股力量推进,一个是移动,一个是医疗,这两股大的力量推动移动医疗行业的发展。从移动角度来说,现在移动设备刚刚普及;从医疗角度来看,这是行业背景。“医改”是2009年被提出来的,当时设立了一个大的愿景,2012年才看到一些务实的医改政策出来。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务院才提出来说,今年要70%的城市,作为分级诊疗试点;明年年底后年年初的时候,实现90%的大病不出县。医改到了真正的务实阶段了,现在是务实的开始,开始挤泡沫了,所以离“下半场”还远着呢。

  芯联达董事长杨宏桥:对于我们院中公司来说,现在才是“上半场”,因为我们坚信一点:我们是做医生工具的。大家有个共识:医生起绝对性的作用。刚刚大家说,要依托医疗机构。所以院中公司的切入,对于我们来说刚刚开始。第一,我们以改变医生工作方式的形式连接医生;第二,因为依托医疗机构,改变医生的工作方式,要集成所有患者的详尽的医疗数据,也就是说它是医疗大数据的开始。这两件事情必须同时做。有了这两点,相信变现也好,或者是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空间也好,都有了基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273964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