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搅局6万亿医疗市场:跨界+并购成常态,移动医疗如日中天,社会资本青睐哪些投资新方向?

十三五医药业九大主要投资方向:一、创新药——政策组合激活创新药;二、中医药产业——未来前景看好;三、仿制药大洗牌;四、提高医保健康管理带动大健康消费。;五、人口结构调整带来医药新红利;六、精准医疗开辟个性化用药时代……
2016-04-27 16:47 · 投资界  李红双   
   

资本搅局6万亿医疗市场:跨界+并购成常态,移动医疗如日中天,社会资本青睐哪些投资新方向?

  投资界说:医疗投资热潮迭起,“跨界+并购+互联网”之路在何方?

  红杉资本合伙人陈鹏辉:目前国内医疗行业有两个现象,一是国内很多公司估值非常高,海外并购更便宜些,因此基金和上市公司在海外并购方面做得越来越多;二是估值上升很快,很多投资基金往前走,除了人才原因和技术驱动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要想获得一个好的投资回报,不得不往前走。往后走,就是另外一个趋势,参与到并购当中。

  NEA全球合伙人蒋晓冬医疗健康行业跟TMT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很多细分行业。细分行业的领袖在广义TMT上是不成立的,所以才看到BAT无所不在,基本上都是老大。而医疗确实有细分行业,也确实有细分行业的龙头。龙头地位一旦形成了之后,相对比较稳固。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如果你能以相对比较好的价格,收购细分行优质的资产,只要保证未来三年盈利,这个并购就变得靠谱很多。实际上医疗行业这种类型的标的也不是很多,所以这个行业未来两年在退出通道上会有很多的机会。

  同创伟业合伙人陆潇波:创新药在我们所有的医疗投资领域是最重要的一个板块,未来创新药有很多的机会。国际上的大药厂,基本上靠创新药,比较高的毛利和技术壁垒,靠专利保护来做。我们认为中国现在还是非常早的阶段,仍然可以通过创新药出现一些重磅炸弹的机遇。如何避免创新药领域出现估值相对虚高的现象?从投资人来讲,要合理的控制好这个生态链,否则就会因为这个领域比较热,大家可能会盲目吹捧。其实它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如何在把握好机遇的同时控制好风险,需要我们很好的平衡和反思。

  光大控股医疗健康基金基金负责人孙斌:目前的医药行业很热,是蓝海,未来中国大概在四个方向的机会:第一,医药。不管是药、医疗器械,还是临床技术等,很多领域渐次开花,正变成全球技术进步的一个方向,有很多投资机会。第二,医生。医疗最核心的是医生,所以在医疗领域,如何利用好医生资源,是个全球性的问题。第三,支付。从治疗、医疗领域来讲,支付是非常核心的一个问题,每个国家有不同的方法,中国政府也在一直摸索。第四,从投资角度考虑,现在的医疗是全球化的一个市场。

  同渡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吴蓉晖现在整个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情况是怎么样的?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冰与火的世界”。一方面,若相关政策发生急剧变化,很多创业公司就会岌岌可危了;另一方面,又有一批新的创业公司不断涌现,尤其是互联网创业公司觉得机会到来了。所以在急剧的政策、环境变化下,这个时代的这个领域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我认为这是一个令所有创业者、投资人都觉得比较幸运的年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273964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