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亿投资俞熔:大数据时代的医疗变革 未来最有影响力的创业模式是“高举高打高智能”

天亿投资集团董事长俞熔发表了关于“健康大数据时代医疗服务的变革与挑战”的精彩演讲,他提到:大家只看到这个产业欣欣向荣和资本的涌入,却没有看到背后公共卫生体系方面存在结构性的问题。未来真正有重大的影响力的是高举高打高势能的创业模式。
2016-04-27 16:20 · 投资界     
   

天亿投资俞熔:大数据时代的医疗变革 未来最有影响力的创业模式是“高举高打高智能”

  2016年4月27日,由清科集团和投资界主办“2016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峰会”在上海外滩茂悦酒店举行。中国每年近80亿人次的门诊量,催生出一个3万亿的医疗服务市场;随着医疗改革逐步涉入深水区,医疗健康市场释放更多红利;移动医疗、医疗服务、生物技术、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衍生出无数投资机遇,这一市场在2020年将增长到6万亿。

  在峰会上,天亿投资集团董事长俞熔发表了关于“健康大数据时代医疗服务的变革与挑战”的精彩演讲,他提到:

  1、大家只看到这个产业欣欣向荣和资本的涌入,却没有看到背后公共卫生体系方面存在结构性的问题。

  2、未来真正有重大的影响力的创业模式应该是,设定赛道之后,基于传统的、已有的健康体检的入口和生态,在这个平台基础上组织顶尖的团队,配套高额的融资。这种高举高打高势能的创业模式,我觉得更适合当下在健康医疗领域取得突破,最后加强并购和整合。

  以下为其精彩演讲分享:

  在当下的投资圈、产业圈关注点都围绕医疗产业展开。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真的很少有热点像医疗产业受到关注。无论是资本、创业等各方面,的确是几十年来都难得一见的盛况,这样一个时间窗口,如果把握得好,未来可能是三到五年之后,大家会看到很多非常惊喜有趣的局面。

  大家只看到这个产业欣欣向荣和资本的涌入,却没有看到背后公共卫生体系方面存在结构性的问题。也就是当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变得不可逆转的时候,当我们公共财政的来源的增长变得越来越趋于瓶颈,未来什么样的财力支撑和可持续资金的提供能支撑我们越来越庞大的医疗开支?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值得大家深思的问题。未来五年我们医保的缺口将近七千亿到一万亿,什么样的来源可以弥补这样的缺口,保障我们居民和公众的生命健康呢?

  我们的逻辑就是如何利用现在的平台和未来的医疗,防止慢病越过红线变成实质性的疾病,防止这些已经确诊的慢病的发展变成重症化。这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同时怎么把高危人群拦在红线之外,也是我们未来商业模式上要做的探索。

  大家对于行业的发展和资本关注,都已经达成共识了。未来会有更多的资源倾注到健康医疗领域。

  未来政策层面,科技部的十三五的五大重点扶持项目里面有两类跟医疗相关。数字诊疗和干细胞的转化研究。可以看到政策给予了医疗产业创新重大的制度支持。

  我个人认为,未来机会在器械、医药和服务这三大板块当中。未来五到十年,直接跟C端客户相关联的医疗服务业会面临更好的发展期而且这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期。

  我们看好哪些方面的发展?专科的连锁,包括最近非常火热的医生平台,医生市场化制度;医生提供平台型制平台型企业,包括提供医生远程诊疗的,和满足刚需的基层医疗服务。

  从投资的维度来看,服务、产品、流通和平台是医疗产业投资四大标的。我依然要讲,服务业的标的值得大家更多的关注,平台型的机会也不是很多了。如果有平台型的企业,有好的苗子,也建议大家关注。产品和流通环节,我们认为出现惊人突破的机会已经不是那么大了。这个矩阵反映了对于行业投资当中2B还是2C,我们感觉在大健康板块当中,2C的,特别是专科医疗服务,移动健康管理,包括健康保险会面临更大的机会。传统的相对较重的设备、耗材、医药这些方面,2B的领域,我们认为也有很好的发展。但是相对来说机遇没有2C来得更好一些。

  未来,健康大数据在整个的产业当中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基础的预防,疾病的风险评估,还是人工智能、智能诊断。未来数字医疗的逻辑,未来如何与人更好的配合,医疗机器人,数字等方面会带来很不一样的创新模式。

  数据方面,我们稍微做一点点的延展。我们看看健康体检本身,它的核心逻辑就是健康体检的模式,本质上是数据流的循环——采集、评估、定制方案,到干预反馈。健康数据是未来创新、基因检测、先进的诊断,靶向治疗,体检数据作为精准的数据都是非常重要的入口和载体。

  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有价值的应用,健康体检数据,如果叠加许多深层次和精准筛查的信息,会产生很多让我们感到惊喜的结果。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尝试,包括科研上的创新。

  关于健康体检模式到一定体量之后,我们做的一些探索和实践。去年我们达到了千万的服务规模。2016年线下的机构已经扩展到全国70个城市,近三百家的的诊室。未来我们会保持50%的增速。我们每年会为两千万的客户提供检查服务,真正成为一个健康产业的入口。庞大体检平台的核心价值,包括在专业健康需求的引流、准确的定位和分类、标准化的数百家线索医疗机构的闭环整合、数据的挖掘以及在渠道方面强大的影响力。

  在数据流的闭环当中,我们表达了海量的体检,做精准的普查。通过专业的体检找到高位人群,再给予精准的干预和治疗。普查对于高危人群的筛选和精准治疗,这是未来我们分三步走的最核心的逻辑。

  回到核心战略,我们希望未来以健康检查为入口核心,整合上面的预防端下面的治疗端,加上支付端,也就是健康保险、商业险,打造检查端到服务端完整的闭环。我们认为创新和产品的闭环有孵化、资本和产品的创新。这两个闭环的交际就在体检平台上得以重大展现,相互促进和推动。

  所以我们把自己也认为自己是一个医疗健康产业的超级孵化器,我们提供数据、流量、资本,提供相应的创业指导和帮助,希望未来为更多的创新型的企业提供资源。

  对于未来医疗健康创业,我们做了一些全新的思考。在当下,我们觉得传统的模式可能面临巨大的挑战,传统的创业模式面临巨大的挑战,也就是说从低起点,低资金的安排和低资源配置开始的创业,往往会面临在时间、团队、资源的不确定,相对来说成功率会有所影响。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真正有重大的影响力的创业模式应该是,设定赛道之后,基于传统的、已有的健康体检的入口和生态,在这个平台基础上组织顶尖的团队,配套高额的融资。这种高举高打高势能的创业模式,我觉得更适合当下在健康医疗领域取得突破,最后加强并购和整合。

  在医疗健康行业,我们认为会出现类似乐视的模式,也就是基于乐视本身内容的生态,在其他几个品类当中强势出击。高额投资,背后有团队整合。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整合细分赛道的优势资源。

  产业并购方面,我们在这几个领域还会有重点的突破。作为上市公司,会用好A股的平台,在上下游的产业,都会有一些并购方面的突破。

  未来我们希望在科研、产业整合,以及为国家的公共卫生领域,基于我们庞大的平台和健康数据,为公共卫生和进一步的改变或者是突破现代医疗健康所面临的难题,去创造一些全新的对于世界对健康有变革的实现,做出我们的努力。这是我们未来非常重要的使命,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273964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