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牛基金回应收购匹凸匹:目前处于业务盘点阶段未来主营业务是否调整待定

身为互联网金融概念股,近来,匹凸匹被举牌一度成为新闻媒体的报道热点,“二级市场投资是五牛基金业务布局的重要一环,举牌匹凸匹是公司二级市场投资的一个选择。”近日,五牛基金总裁边秀武博士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就举牌匹凸匹问题给予了回应。
2016-04-11 16:55 · 投资界     
   

  身为互联网金融概念股,近来,匹凸匹被举牌一度成为新闻媒体的报道热点,“二级市场投资是五牛基金业务布局的重要一环,举牌匹凸匹是公司二级市场投资的一个选择。”近日,五牛基金总裁边秀武博士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就举牌匹凸匹问题给予了回应。

  边秀武表示:“因为五牛基金刚接受匹凸匹(600696),尚处于过度阶段,目前主要对其过往事务进行盘点处理,如果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在未来有调整的计划,我们将及时披露。”

五牛基金回应收购匹凸匹:目前处于业务盘点阶段未来主营业务是否调整待定

  据悉,五牛基金成立至今的10余年时间,深耕房地产领域投资,先后投资了恒大、招商等多个地产项目及美国地产项目,目前已经从优势不动产投资,逐步扩大为以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创业投资、海外资产投资以及FOF母基金为主体的多元化资产管理格局。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近期媒体频繁报道五牛基金举牌上市公司匹凸匹,请问公司具体的收购细节,以及战略考量是怎样的?

  边秀武关于五牛基金举牌匹凸匹(600696)的细节我已按照证监会的信披要求,在上市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上公布了,这里就不一一赘述。

  二级市场投资是五牛基金业务布局的重要一环,举牌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600696)是公司二级市场投资的一个选择。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合理有效的资本运作无疑会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当然从上市公司角度出发,他们自己也希望能通过资本运作,从而实现资产结构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从而达到战略转型和多元化经营。资本市场不乏先例,五牛只是其中的一次有益尝试。

  因为五牛基金刚接受匹凸匹(600696),尚处于过度阶段,目前主要对其过往事务进行盘点处理,如果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在未来有调整的计划,上市公司方面将及时披露。

  五牛的全产业链、全球金融布局

  记者:五牛基金的主体业务有哪些?能否简单介绍下五牛基金的发展历程以及在资产管理领域取得的成绩?

  边秀武五牛基金经过十余年的深耕与发展,公司形成了以优势不动产投资为核心,以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创业投资、海外资产投资以及FOF母基金为主体的多元化资产管理格局。投资了恒大、招商等多个地产项目及美国地产项目。公司打造了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并凝聚了一批具有丰富金融从业经验的专业人才。我们共同秉承着“增值服务、共赢未来”的投资理念,审慎务实地为千万家庭提供高品质的资产管理服务,帮助客户资产实现资产的安全、稳健增长。

  上海五牛基金于2014年分别获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2014、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清科投资界“中国房地产基金综合排名前20强”和“前10强”称号、第一财经全球房地产金融“年度最具实力房地产基金Top10”、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地产金融创新基金"、和讯“2015年度最优并购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房地产基金Top10”、经济观察报中国卓越金融“年度卓越投资并购基金公司”、融资中国“2015全资产管理机构“、国信证券“鑫诚合作”金鼎奖等一系列奖项。

  记者:五牛基金目前的布局情况如何?为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五牛基金目前倡导的多元化投资策略是怎样一种资产管理模式?

  边秀武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五牛基金在不动产投资领域应该说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这是我们企业的一大优势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当然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房地产投资机构都在寻求更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以不断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在此大背景下,五牛基金从2013年起就作出了多元化发展的战略发展规划,在这一策略下,我们积极推进以优势不动产投资为核心,以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创业投资、海外资产投资以及FOF母基金为主体的多元化资产管理格局。

  我们地产投资这块业务主要涵盖了概念板块投资、并购与夹层投资、项目直接投融资和成熟物业并购运营。

  除此优势业务外,我们在股权投资领域展开了诸如企业股权收购、成长型股权投资、产业并购与整合和公司兼并与重组等业务。

  而在证券投资业务方面,我们一直致力于推进主动管理型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上市公司股权收购、上市公司股东融资及上市公司战略规划等业务。

  当然作为五牛不只关注与二级市场投资及房地产投资,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在创业投资和海外资产投资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其中,包括企业股权收购、成长型股权投资、产业并购与整合和公司兼并与重组等创投业务也做得比较红火。

  五牛这几年收购了一些海外优质不动产项目,这是作为我们海外投资其中的一个方式,另外还和国外一些大牌开发商一同推进不动产开发项目。五牛基金在海外资产配置上,还会引入国外大型金融机构,也将考虑和国内PE机构或者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发起产品。

  而对于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FOF,即“基金中的基金”,作为一种投资策略,也是国外非常流行的金融工具,五牛在过去的一年中也有尝试。五牛基金母基金业务投向定位于新兴成长性行业、优质的投资及并购标的、国企改革以及PPP基金等,也正在积极参与省级PPP基金的合作,更希望能与在座的知名PE机构开展深度合作。

  我们预见,企业只有在这样的多元化战略布局中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蓝图,才能更好的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在多元化投资策略指引下,五牛基金目前已经形成哪些产业链优势以及产品优势?

  边秀武2015年,五牛基金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布局全金融产业链多方位资产管理模式。在深化不动产投资领域优势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二级市场证券投资、海外资产配置及FOF母基金业务,并取得优秀成绩。五牛目前有一系列跨领域、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类产品,其中包括包括类固定收益类、股权投资类、专注国内外优势地产配置类、FOF 组合类,以及二级市场主动投资类产品。这让五牛能灵活机动地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

  特有的风控体系

  记者:对于基金管理公司首先要保证的是资金安全和合规性,能否谈谈五牛基金特有的风控体系?

  边秀武我们在自身如何做好风险控制、如何保障投资人利益上做了很多制度规范,同时,五牛基金一直秉持着全流程风险管理

  ,全员风险管理的理念;本着“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投资原则,践行着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用心承诺 稳健致远”的投资准则,积极推进实现规模、效益、风险的均衡与稳定。

  根据公司整体发展需要,结合以往实际业务发展情况,我们对所有业务板块和项目制定了投资全流程的时效性规范要求,对各类投资项目的风险管理主要包括立项审查、风险审查、项目评审、投资审查、投后管理这5大板块。同时设有风险审查岗、核查岗、投资审查岗以及投后管理岗这4个重要岗位对风险的把控。

  其中就立项审查来说我们五牛特地自创设计了《投资风控标准》、《立项资料清单》这两项立项审核制度规范,在风险审查上五牛基金同时设有《风险评估指引》、《风险审查工作职责规范》等制度,另在项目评审阶段通过《投委会管理办法》最终做出投委会决议是否参与投资,这一系列的风险控制规范最终会以风险分析季报的形式呈现于公司管理层及决策层。当然最为重要的投资审查和投后管理流程中,五牛除了通过《投资审查工作指引》和《投后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风险监测工作,还对投资审查及抵押资产管理做实时跟踪报告和预警,这些都会以工作季报及资产质量季报的形式出现。

  记者:自2014年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制》管理办法以来,中国基金业协会连续出台多项行业监管规则,请谈谈五牛基金如何看待目前的监管趋势对行业的影响以及自身采取的合规措施?

  边秀武去年自《私募投资基金征询稿》出台以来,我们企业一直组织全员学习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管理办法,积极做好与协会的沟通,不断组织内部培训,主动做好自查自律。我们认为这样的规范是必要的,只有全员本着阳光、公平、公正、透明的职业操守,把规范执行到位了,行业才能有平稳、健康、有续发展的未来。

  未来3-5年的发展战略

  记者:在中国经济转型以及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新常态下,五牛基金未来3~5年的发展战略是什么?有无更具体的业务规划描述?

  边秀武五牛基金的企业愿景是成为一家全球配置、以不动产投资业务为核心的一流综合型投资管理公司。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如何调整与适应行业的发展趋势,尤其是2016年还是存在非常不明朗的因素。我们需要更加灵活、更加机动,按照市场的需求,按客户需求,灵活多元化地组合我们的战略。顺势而为,按照市场动向我们需要非常敏锐地把握结点。综合项目端和投资人的需求,我们五牛更应该起到一个优秀管理人的作用。

  的确,2016年私募大军需要以审时度势的态度,取得自身有利优势,抓住时代给予的宝贵机遇。五牛方面将以更开放包容的胸怀与广大合作伙伴在项目直投及母基金领域携手共赢。

  记者:五牛基金是否一家合规经营的基金公司?五牛基金的公司文化是什么?承担了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边秀武五牛基金成立十余年以来,一直是一家注重诚信、用心承诺、拥有较强社会责任的综合型金融服务企业。对股东:我们坚持以创造持续性价值,最大限度地保障股东利益为主。以价值驱动为导向,在保证公司价值持续增长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与服务的市场竞争力。

  对客户:公司决策层提出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改革策略,一切始于客户、终于客户,继续贯彻“增值服务,共赢未来”的投资理念,用海纳百川、大气谦和、追求卓越的胸襟,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需求并充分维护相关方权益,探索出了一条地产金融企业成长的新思路

  对员工:企业的壮大离不开所有员工的辛勤付出,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我们鼓励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主人翁精神,不断挖掘员工潜在能力。同时,为员工搭建职涯发展平台,通过有效的内部激励与晋升机制,为他们创造更为理想的职业规划路径。不断完善企业内部培训体系,促进员工职业培训学习的动力。推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员工活动,鼓励员工用健康积极的态度平衡工作与生活。

  对行业:在国家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阶段,我们洞察行业先机、引领业界趋势,不断深化产品与业务板块,努力构建绿色事业为企业和品牌赢得了可持续竞争力,积极参与到联盟所倡导的各项业界活动中去。加快推进私募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主动参与政策研究,持续普及行业金融知识,与业界伙伴、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携手促进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蓬勃发展。

  对社会:我们积极创新产品与服务,大力推动可持续、稳定的投资模式;深度拓展企业对社会的责任,积极扶助社会弱势群体,包括今年我们协助中国精神病协会共同推进倡导社会“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推广活动,通过不断优化公益活动内涵与形式,我们希望通过企业的绵薄之力,更好的履行自身社会责任,使更多人能伸出援手并从自我做起,做一个有责任感、使命感的好公民,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记者:针对目前中国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等经济不确定因素,五牛基金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边秀武2016年是机遇与考验并存的一年。经济下行是不可避免的大环境变化,同时国际金融形式同样严峻,然而如何考验中一定存在机遇,如何把握住它,并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稳中求进地控制风险,最大限度地推进企业各项战略业务发展,才是硬道理。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我们看到,目前社会财富增长很快,现在还是处于一个金融产品的服务比较缺乏的时代,我们给投资者的建议最好放低收益预期,同时学会识别风险。当然我们相信随着国家政策面的不断调整,预期会有一个很好的市场,大家对此还是要有信心。希望广大投资者与合作伙伴能与我们一起携手并进,我们也将以“审慎务实、创新高效、矢志不移”的企业核心价值,与大家一起共创未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113955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