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传又有三位重量级投资人离职:林向红、曹大容“去向未明” 涂鸿川创立沸点资本 高原资本中国已经关门

继IDG创始合伙人章苏阳退休之后,投资界又有多位重量级投资人有了新动向。近日,多位业内人士向《投资界》爆料,林向红辞别苏州元禾控股,曹大容离开光速创投,另外,涂鸿川 也“结束”高原资本中国基金,创立沸点资本。
2016-04-07 13:29 · 投资界  李梅   
   

  涂鸿川自立门户创立沸点资本 高原资本中国正式关门

  3月末,一场发布会的嘉宾名单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机构名字,沸点资本,代表沸点资本参会的是其创始合伙人于光东。这是自去年10月辞去360的高级副总裁一职之后,于光东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同时,有业内消息人士向《投资界》透露,原高原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涂鸿川日前也已经离职,此沸点资本正是涂鸿川牵头与于光东共同设立。

重磅|传又有三位重量级投资人离职:林向红、曹大容“去向未明” 涂鸿川创立沸点资本 高原资本中国已经关门

  涂鸿川 前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

  涂鸿川,号称“投资界狙击手”,2005年加入高原资本,一手开创了高原资本在中国的投资业务。在加入高原资本之前,涂鸿川是集富JAFCO集团在北美的投资合伙人,也同时负责在亚太区的业务拓展。掌管高原资本中国基金后,涂鸿川在奇虎360单个案例上,为高原资本赚回的投资回报便超过5 亿美元。

重磅|传又有三位重量级投资人离职:林向红、曹大容“去向未明” 涂鸿川创立沸点资本 高原资本中国已经关门

  于光东 前360副总裁

  于光东,前360高级副总裁,360的资深元老。值得注意的是,高原资本是360的最早的一批投资人。不难想象,投资人和被投资企业高管——涂鸿川和于光东联手创立投资机构的故事。

重磅|传又有三位重量级投资人离职:林向红、曹大容“去向未明” 涂鸿川创立沸点资本 高原资本中国已经关门

  姚亚平 前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

  据悉,原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姚亚平也参与了沸点资本的成立,并担任合伙人一职。这位80后投资人曾在汉能投资做投行业务,后加盟百度投资并购部,参与了百度3亿美金战略投资去哪儿,2014年姚亚平正式加盟高原资本,任董事总经理。

  高原资本是1988年成立于美国波士顿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本量大概为30亿美元。2006年,高原资本进入中国。在中国VC圈里,和大多数美元基金完全不同,高原资本绝对算是低调且另类的存在。

  一、人少,只有两个投资人,早期时只有涂鸿川和叶冠泰,后期叶冠泰离开高原加入启明创投。2014年,姚亚平加入高原资本中国,高原资本中国仍然保持一位驻扎上海、一位坚守北京,一共两个人的投资团队。二、投资案例少,在高原资本的官网上,中国区投资案例只列有8个:360、途牛旅游网趣游、悠视网、网康科技维旺明六间房、开迅。是的,就这么多,从2006年底在中国做第一笔投资到现在,10年只押注不到10个项目,这个数字甚至比不上一家机构一个月的投资量。三、总体回报却出奇的高,涂鸿川曾公开表示,高原资本中国基金的投资回报率高达62%。

  而今,如果涂鸿川正如前述消息人士所说,已离开高原资本,那么意味着高原资本中国基金已经关门,高原资本退出中国。

  投资界观察|2015年,我们曾发布观察文章《VC裂变》,从2013年开始,数十位投资界知名投资人自立门户,如今这个趋势仍在继续。此消彼长,一方面是本土新生代创投机构不断创立,另一方面,高原资本、CA创投等等一批美元投资机构正在淡出中国。新生代的本土创投机构,他们更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的创业环境,从募资市场来看,无论是募集美元还是人民币都比10年前容易得多,同时,相比作为美元投资机构的中国分部,他们的投资决策流程更短,掣肘更少,更灵活,当然,也可以分得更多的投资收益。


  此前,林向红、曹大容、涂鸿川的相关报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4/201604073954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