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刀手”朱拥华:24小时敲定投资,我都想了啥

当下正是消费升级的巨大风口,因为目前我国消费者已满足以下三个特征:第一,大众消费者的需求还没有被满足,且空间很大。第二,中国消费者目前处于消费意识形态萌芽阶段。第三,最近几年在衣食住行的大品类中出现了很多大的服务品牌。
2016-03-31 10:06 · 投资界  Zoe   
   

朱拥华

  3月30日,互联网软装品牌宜和宜美在北京举办了战略发布会。作为宜和宜美的个人投资者,朱拥华从初次接触团队到决定投资仅用了24小时。他表示,这并非冲动,而是从行业、团队以及企业商业模式三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后做出的决定。

  当下正是消费升级的巨大风口

  目前我国消费者主要有以下三个特征。

  第一,大众消费者的需求还没有被满足,且空间很大。在过去的10到15年之间,很多传统行业巨头包括上市公司的服务对象普遍是60后、70后,甚至是50后。但从2010年开始,80后及90后的消费需求量迅猛增长,且增长比例远高于以前。从中不难发现,很多传统企业及上市公司,他们在产品升级方面出现了一些差距,比如酒水行业、食材供应链、教育娱乐等。随着一些新兴创新的企业出现,我们可以感觉到消费升级的需求在迅速增长。

  第二,中国消费者目前处于消费意识形态萌芽阶段。从大量研究机构对每个国家消费者饮食习惯的研究中发现,我国北上广深、南京、武汉等20多个城市的饮品为苏打水、碳酸饮料等糖分较多的饮品,在食物摄入量中,卡路里、肉提取过重。通过真实的数据对比,我国目前的状态更像美国八十年代中期,日本、韩国的九十年代初期。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消费者有消费需求的欲望,但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因此需要企业的引导,这将会给想要突破的品牌提供非常好的机会。

  第三,最近几年在衣食住行的大品类中出现了很多大的服务品牌。比如几家大的外卖品牌、滴滴神州租车聚美优品以及58同城。这些公司大部分成立于2010年左右,并用几年的时间成为非常重要的独角兽公司。究其原因有三点:首先团队非常强、其次资本给予的帮、最后是消费趋势的到来,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创始人二次创业,拥有十多年行业经验

  团队是朱拥华敲定这笔投资的第二个考虑因素。宜和宜美创始人蒋伟红早在十年前创立了星辉数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全自动木工机床生产线,产品销售到德国、意大利等90多个国家。宜和宜美是她作为老本行的第二个创业项目,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软装,从上游延续到下游。

  45620商业模式 上游供应链支持

  45620即456元每平米以及20天送达。比如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的房屋,其软装费即为4.56万元。价格包括所有定制家具,且20天送达。

  承诺20天送达,结果26天还没到,便会造成较差的用户体验,所以供应链是这个行业的核心,也是朱拥华十分看重的。“当我去家具厂后发现,现在智能电脑技术已代替人工,一套机器速度非常快,大约几十秒,无论板材石材木材都出来了,这些家具厂用的机器都是星辉数控提供的。目前,有600多家家具厂在使用星辉数控机床,而星辉数控又是宜和宜美的上游企业,所以供应链有非常强大的支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3/201603313951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