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类不敌机器人!面对潜力巨大的机器人市场,VC们该动手了?

人机世纪大战*场结果公布,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挑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成功,李世石认输。人工智能目前可应用在哪些领域?对于投资人而言,潜力巨大的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人工智能的投资该如何选择方向?
2016-03-09 16:13 · 投资界综合     
   

人类不敌机器人!面对潜力巨大的机器人市场,VC们该动手了?

  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似乎聚焦在一件事情上,它关乎人类的未来——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与世界冠军李世石的”围棋世纪之战“。

  人机世纪大战*场结果刚刚公布,谷歌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挑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成功,李世石认输。有观点认为,"其实通过人类智慧开发出来的智能机器战胜了自己,本身就是一个骄傲。"这是人类科技史的一个转折点,未来人工智能可发挥的潜力巨大。人工智能目前可应用在哪些领域?对于投资人而言,潜力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人工智能领域投资该如何选择团队和项目?

  为什么一场人机对战的围棋比赛,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首先,要从19年前说起。当时IBM的超级计算机“深蓝”(Deep Blue)击败了国际象棋大师加里•卡斯帕罗夫。

  从那天起,围棋就被当成了人类智力最后的堡垒(有人说,这是人类掩饰智商的借口),也是人工智能研究者们最想要攻克的难题。

  确实,围棋是一门易学难精,水平与下棋时间并无强关联。黑白至简的棋子背后,却是一场瞬息万变博弈,讲究东方智慧。

  用数学化的术语说,相比象棋,围棋的评价函数极难定义。

  对于此次大战,马化腾如是说:

  围棋是棋类里面最复杂的,所以必须要用推理的方式才有可能战胜人脑。用过去象棋的方式完全硬推的话,计算能力再高也没有办法做。

  讲了那么多,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到底是什么?

  百科上讲,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宽泛一点,是指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


  人工智能“爆碾”人类?

  在某些领域,这个人造物种已经开始“碾压”人类。

  例如,德州扑克:

  2008年,一场人机德州扑克牌大赛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举行,一台名为“北极星2”(Polaris 2)的电脑连续击败了6名德州扑克牌*职业选手。

  猜拳:

  日本东京大学2015年最新研制出的战无不胜的猜拳机器人。工作原理是:设有高速视觉系统,来帮助它观察对手的手指运动趋势,并在最短时间内分析出对手手指的最终形状,然后伸出能够战胜对方的手势。

  拼魔方:

  通过摄像头用于判断魔方的颜色,用双相算法来快速计算。德国工程师Albert Beer发明的Sub1,最快只需要0.887秒,便可以拼好一只魔方。

  但更多需要强调的是,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它已经开始“入侵”或服务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为人类行为提供有用的帮助。例如:

  救援机器人:

  两个履带可以适应复杂的路况,有能力抬举伤亡人员。

  农业机器人:


更加高效,例如勘查地况、修剪收割农作物等。

还有

打开苹果手机长按Hone键,Siri和你对话了;

扫地机器人,发现家中污物,自动帮你打扫......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