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友宝登陆新三板:连续3年亏损、还有1亿对赌,“传奇”王滨还有二股东沈国军能否力挽狂澜

友宝在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即创始人王滨,直接持有28.5718%的股份。他可谓是互联网界的风云人物。2001年创立了深圳网兴科技有限公司,最终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新浪;随后投资创立的淘米网于2011年在纽交所上市。
2016-02-24 12:06 · 投资界  王珑娟   
   

友宝登陆新三板:连续3年亏损、还有1亿对赌,“传奇”王滨还有二股东沈国军能否力挽狂澜

  2月24日消息,新三板今日新增友宝在线、乡村股份等12家,挂牌公司总数达5782家。另外待挂牌442家,申报中1721家。

友宝登陆新三板:连续3年亏损、还有1亿对赌,“传奇”王滨还有二股东沈国军能否力挽狂澜

  友宝在线成立于2012年3月,于2015年9月完成股改,主营业务是以智能自动售货机为销售形式,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销售饮料、食品等日用快消品,并辅之以售货机销售、租赁及售货机广告、陈列等相关增值服务。

  B轮后直接进入Pre-IPO

  友宝在线的自动售货机设备包括自动售货机、便利柜以及售货机与便利柜组合等多种形式。其中,自动售货机是全球首款“连接互联网、贯穿物联网”的智能售货机,被称之为传统自动售货机的“升级版”。

  在自助售货机领域,特别是智能售货机行业,友宝在线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据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有运营记录的自助售货机总量在我国不足10万台,智能售货机的数量则更低,仅为5万台左右。友宝在线目前在市场上的设备投放量约有3.1万台(含部分加盟数量),且95%以上为新款的智能售货机,智能售货机的市场占有率已近60%。

  友宝融资详情:

友宝登陆新三板:连续3年亏损、还有1亿对赌,“传奇”王滨还有二股东沈国军能否力挽狂澜

  2015年7月,凯雷投资宣布5.3亿元投资友宝。友宝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凯雷投资认购股份比例为19.9375%,股数为112,060,921股。以此计算,友宝的估值为26.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著名的股权投资集团凯雷使用人民币基金投资,这支人民币基金募集于2010年,总规模20余亿人民币。此前投资过美年达健康、海尔特种电器等,每笔投资金额在4-5亿人民币左右。

  传奇的创始人和二股东沈国军

  友宝在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即创始人王滨,直接持有28.5718%的股份,同时通过协议安排,控制着公司40%左右的表决权。他可谓是互联网界的风云人物。2001年创立了深圳网兴科技有限公司,最终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新浪;2006年至2010年为独立天使投资人,担任云锋基金合伙人;随后投资创立的淘米网于2011年在纽交所上市;更具传奇色彩的是,他还是首位完成帆船环球航行的中国人。

  友宝第二大股东为沈国军,持股比例不足11%。沈国军1997年至今担任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2006年至2015年担任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公告显示,友宝在线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7月营业收入分别为3.84亿元、8.18亿元、6.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28亿元、-6129.19万元。

  在市场布局上,友宝称,公司在市场上的设备目前投放量约有3.1万台(含部分加盟数量),且95%以上为新款的智能售货机,智能售货机的市场占有率已近60%。已遍布全国除新疆、西藏等地以外的近30个省级行政区域、近60个城市,而同行业其他公司的点位布局相对具有地域性,多重点布局在特定城市的部分区域。

  此前凯雷5.3亿投资是有条件的,2015 年度友宝在线扣除利息和税收前的利润须不低于1亿元,2016年不低于2亿元。否则凯雷可以要求友宝以10%利息还债,或降低估值入股。可去年1-7月,友宝亏损6000多万。

  友宝的收入结构构成:

  友宝收入主要是由销售商品、销售机销售、广告、陈列及其他服务、设备租赁等方面,其中,来自商品销售的收入是友宝的核心收入,2015年1到7月,销售商品的收入占比达85.66%。

  王滨在之前采访中表示:“友宝之前一直在亏损,因为需要的投入很大,盈利就需要把规模做出来。准确的说,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才实现盈利,而且盈利水平远超同行。”凯雷亚洲并购团队董事总经理桂昭宇称:“友宝成长很快,已经到了爆发点,出现了可预期的盈利变化。而在整个公司发展阶段上,也已经过了风险投资阶段。”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2/201602243936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