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位投资界大佬的2016开年预测:国内国际大环境不容乐观 忘记风口、放弃幻想,做好走泥泞之路的准备

在过去的一年里,创业与投资在经历了上半年的风起云涌后,渐渐沉波冷静,创业公司的估值亦由泡沫回归理性。2016年是否还将延续这种冷静的投资基调?
2016-02-22 08:26 · 投资界  李梅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作用下,资本大量涌入创投业,掀起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业浪潮。创业与投资在经历了上半年的风起云涌后,渐渐沉波冷静,创业公司的估值亦冲上巅峰后逐步回归理性。2016年是否还将延续这种冷静的投资基调?2016年有哪些投资机会不容错失?

  2016年开工的第一周,我们请10位投资大佬聊了聊2016年的创投业。这十位大佬是: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君联资本总裁陈浩同创伟业执行合伙人郑伟鹤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邝子平、DCM董事合伙人林欣禾隆领投资董事长、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以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

  对于2016年的国际国内经济局势,各位大佬的态度非常统一:谨慎偏保守。对于2016年的创投行业,乐观者预测,3-5年后,总管理资本量过千亿的投资机构将超过20家,2016年,创投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悲观者则提醒创业者要忘记风口、放弃幻想,做好走泥泞之路的准备。

2016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谨慎乐观 新兴产业将保持增长

深创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随着国内外有效需求下降,部分行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加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2016年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中国经济在结束高速增长的同时,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改变,经济增长的质量正在逐渐改善。

君联资本总裁陈浩

      我们对于目前国内和国际的经济形式看法趋于保守,总体趋于稳定发展的态势。另外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均衡,一些区域性的发展机会和增长张空间依然存在。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

      2016,国际、国内大环境不容乐观。

隆领投资董事长、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

     今年整体经济会很差,特别国内面对很多挑战,但互联网新兴产业还继续保持增长。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

     对于整体的经济走势我们并不那么悲观,2016年是结构调整年,传统产业去产能,去杠杆,而新兴产业则在大发展。

同创伟业执行合伙人郑伟鹤

      我不认为会有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爆发,整体来看,今年国际、国内都是调整年。美国股市正在从高位向下调整;中国正在面临经济结构的调整,供给侧改革未来向好,不过,在一定时期内或将经历一个探底的过程。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

      我认为2016年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是非常复杂的。新一轮全球去杠杆化正在到来,未来全球经济的大格局或将重新划定。中国国内的经济增长模式,在经历由需求侧刺激转型到供给侧改革的阵痛,短时间内可能会看到实体经济增速放慢,但长期来说,我对中国经济成功转型保持乐观。

2016年的创投市场,您是悲观派还是乐观派?

乐观派

倪泽望
深创投党委书记、董事长


  展望2016年的中国创投市场,预计将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机构投资者将成为重要的LP,预计2016年新设基金当中将涌现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面孔,其中政府母基金、商业化母基金、保险机构、养老基金、上市公司、大型企业将成为重要的参与力量。

  二、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业务细分和融合并存。行业竞争主要体现在对优质项目和优秀投资团队的争夺方面,传统VC/PE业务的专业细分加强,首先是投资阶段的细分。投资机构的业务将逐步收缩聚焦到特定发展阶段的企业。早期和并购项目处于微笑曲线的两端,对GP能力要求最高,增值空间最大;Pre-IPO项目处于微笑曲线的中部,增值空间小,竞争日益激烈。其次是行业和产业链的细分。VC/PE机构依托自身在特定细分行业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形成期对特定细分行业的竞争力。市场上专注细分行业的投资将成为主导力量。第三、对特定主体投资的细分。基金管理人围绕自身资源,专注特定主体开展投资。大资管下的混业经营趋势业务融合趋势,促使VC/PE机构想上下游的资管业务延伸。2016年预计将有更多的PE/VC机构逐步开始涉足新的投资领域。

  三、国内IPO将是创投退出的主战场,并购退出精彩纷呈。2016年将是新股发行制度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的过渡年,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深交所创业板企业专门层次以及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的分层制度的推出将全面打开创投机构IPO的退出渠道,创投机构将迎来IPO新高潮,与此同时,随着并购监管政策的放松,上市公司并购将更趋常态化,创投项目通过并购实现退出将日益增多。

  深创投2016年将围绕互联网/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化工、新能源/节能环保、消费品/现代服务等行业挖掘有潜力的优质标的,年内预计投资额将超过30亿元。

应文禄
毅达资本董事长

      1、资本正在大量涌入创投业。

        2、3-5年后,总管理资本量过千亿的投资机构将超过20家。

        3、政府从拨款模式进入基金模式,未来政府引导基金将只是一小部分,产业转型基金、产业升级基金,产业并购基金将大面积入市,并寻求市场化投资机构的合作。

  2016年,创投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各方会高度重视关注创投的力量!

陈浩
君联资本总裁

       我是乐观派,主要由于三个原因。

  1、受“双创”政策的影响,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创业、创新的浪潮,好的项目包括独角兽项目会因此受益脱颖而出。也因此我们看到很多领域如医疗健康、文化体育、TMT、现代服务、创新消费等行业出现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君联近年的投资也建立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基础之上,而并非过去依托的“中国式”增长。

        2、从去年和今年1月的投资数据和披露的投资金额能看出,现在市场上有充裕的资金,好的项目不缺钱和投资者,虽然A股最近有起伏,但并购现在也成为了主要退出通道。但也要提醒创业者,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要为创新而创业,资本本身具有短期的热度和集中度的特殊性,不要因此跟风创业,因为在各种“创新”的推动下,热点领域的洗牌会越来越快,要抓住产业升级调整带来的行业机会,专注创新。

      3、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经历了十几年的洗礼,目前已经走向成熟,我们从以前的“两头在外”、退出主要靠上市变成了现在的人民币基金成为市场主流,并购、股权转让等退出方式多样化。

  综合以上原因,这些都是我在2016年充分看好VC/PE行业的原因。

  未来VC/PE行业将展开差异化竞争。每一只基金都应该思考自己的特色,而这种特色是足以支持机构持续化发展,对创新创业带来帮助,会推动整个行业发展。此外,新的基金还会层出不穷地产生,这样才能保证行业自身的创新。
陈杭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2016年我们要抓住三个重点。

      第一,第三代信息技术的投资机会。VR、AR、大数据、云计算、SaaS、人工智能等等,符合科技的发展趋势,本质上能够提高传统行业生产率,是我们的重点投资方向。

       第二,教育、体育、旅游,这几个相对传统的行业,目前在综合因素的推动下正在快速升级并带来新的创业、投资机会。很明显,随着经济条件的提升,旅游及周边行业将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还比如教育行业,二胎政策为未来教育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需求,同时教育的市场化改革又将相应地创新出新的教育主体和形态。再比如体育行业,国家整治裁判贪腐净化了行业风气,加之人们对于身体素质提高的需求,让体育消费成为新的热点。

       第三,80、90后新兴生活方式带来的新投资机会,比如,动漫、二次元、电子竞技、网络视频、网络媒体及社区。

蔡文胜
隆领投资董事长、美图秀秀董事长

       对于国内创投我是乐观向上的,毕竟中国拥有足够大的市场,中国拥有最勤奋的创业者。

“没那么乐观”派

倪正东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2016年,国内国际大环境不容乐观。创业者、投资人要忘记风口、放弃幻想,做好走一段泥泞之路的准备。

邝子平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

  2016年,大环境还有很多挑战。创投行业会比2015年降温,上半年会更冷。现在美国拐点正在发生,我相信中国也会发生。中国目前融资的周期长了、节奏慢了,但是新一轮融资后公司估值低于上一轮公司估值的这种情况,基本上还没有发生,而这在美国已经在发生。

  1、消费升级: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对海外消费形成了新诉求,无论是境外旅游、海外购物都是潜力巨大的市场。

  2、创新科技:2C的投资机会期已经基本过去,2B可期。重点关注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

  3、医疗仍然是非常看重的板块,包括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移动医疗等细分领域。

林欣禾
DCM董事合伙人

 

     现在投资机构手里是有钱的,2016年下半年,估值降到一定程度之后,投资热度会重新起来。相比2015年的估值快速上升,20 16年估值可能增长得不会那么快,不过投资的量没准下半年会很好。

  VC投资每年都有新的想法跟观点,2013年的观点就是补贴好,2015年的观点是补贴不好,2016年会有新的花样出来,具体是什么现在还看不到。

郑伟鹤
同创伟业执行合伙人

        2016年,PE、VC相比去年会更加稳健、保守。但是今年有几个重要机会:战略新兴板的开板,A股注册制的有序推进,并购市场的繁盛,中概股回归的浪潮。当前,宏观经济是在探底过程,整个经济的活跃度在某些产业表现得非常靓丽:科技创新、文化产业、体育产业、教育产业以及各类服务业快速增长。我们认为,在这个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有很多布局机会,我们还会保持一定的投资水平和投资速度。

盛希泰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

      创业没有冬天夏天,同样,做创投也没有悲观乐观。每个投资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节奏。市场没那么冷,真正牛的项目不可能拿不到钱,市场也并不热,政经新常态意味着很多行业有洗牌机会,中国人已经事实上集体富裕,移动互联网在应用上全球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跑得快,这些都是诞生伟大的企业的背景条件,高速发展的中国积累了很多问题,例如我们的企业融资成本几乎是全世界最高的,我们的就医体验也很不好等等,这些问题都会成为创业者们的切入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2/201602223935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