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o C时代终结?90%VC表示To C模式的项目不再投了

以史为鉴,上门领域、O2O领域、共享经济领域在创业浮躁的时代也将出现大批倒闭潮。如果说资本寒冬是资本市场培育的结果,那么企业倒闭是创始人导致的结果,比如:创业的初衷、方向的把握、合伙人的选用、团队执行力的培育以及投资机构的选用、谈判和时间等
2016-01-27 11:22 · 亿欧网  李小双   
   

  To B模式(企业级服务)和智能设备将受资本青睐

  确实,瞄准C端用户的O2O项目,在2016年上半年很难拿到钱,不是说不能。不投C端项目的投资人,2016年将瞄准哪个赛道呢?

  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曾在他的跨年脱口秀上将资本和创业者定义为雄性和雌性,从寒武纪生命大爆发,雄性就在打造自己的后宫,姨太太多一个无非是多一双筷子。资本和雄性一样,选择赛道后在各个领域打造自己的生态后宫,将自己置身于VC食务链的顶端。罗胖举得例子是红杉资本沈南鹏,即使身处食务链顶端,也依然需要给创业者打长达两三个小时的电话去说服对方接受投资,并会在遭到拒*追问理由。

  2016年,原来盯着O2O行业的投资人选择赛道多是B2B类企业服务、智能硬件、消费升级以及互联网金融、泛娱乐等方面,最多的是前两者。

  投资人左凌烨曾公开表示,在过去,中国To C领域的公司多照搬美国的创业模式,有国外的成功案例以及中国的用户基数做背书,很快该模式受到资本重视,导致中国的绝大部分投资都集中在To C领域,因此该领域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美国有很多创业者开始到中国学习其没有的O2O模式。但在To B领域,中国与美国相比依然有很大的差距,体现在企业服务领域的上市企业数量、估值额度以及受资本市场的认可度。

  在过去的十余年里,其实中国的企业服务领域出现过一些风口,比如用友、东软、金蝶的崛起,随着人力成本的逐年增加,技术性的企业服务产品将越来越受重视,其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降低人力的使用程度,节约成本提高营收。

  能够盈利的商业模式才是健康的商业模式

  补贴烧钱,烧出来了几个大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平台,未来万物互联也肯定是趋势,但目前看来还过于浮躁。创业项目需要耐得住寂寞,To B的企业与To C的企业很大的不同在于:1)门槛高,不是有无经验的创业者都可以摸一把金粉的创业环境;2)融资速度慢,不如To C的项目,存在一年融资四次的现象;3)对外曝光度低,因为针对企业级服务的项目,没有过多的必要让消费者对其有认知,被认知度低;4)可以盈利,虽然发展速度受资源和资金的限制,但一般是高额高频或高额低频的量级订单。

  所以在资本市场对线上线下融合领域短期观望的当下,To C的项目在竞争不太激烈的行业,保存实力中稳速增长;在竞争过于激烈的行业,抱团取暖融资发展,活到最后就是胜利,只是面临无流量和流量变现的问题;To B的项目需要找准方向,整合资源挑投资;To VC的项目虽然也是一种商业模式,可以做服务于VC的B端服务,至于纯To VC的捞钱项目就算了吧,毕竟投资人钱多人不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