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股:今天“跌跌不休”,但科技行业价值增长潜力最大

但分析人士指出,没有必要因为短期内的调整而远离科技板块,从长期来看,科技行业依然是价值增长潜力最大的领域,而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行业巨头的未来业绩也值得期待。
2016-01-23 09:19 · 腾讯科技  纪振宇   
   

科技股:今天“跌跌不休”,但科技行业价值增长潜力最大  

  2016年伊始,美国资本市场中的科技股经历了史上最差开局,以科技股为主要成分股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开年前两周的交易中已累计下跌超过10%。

  这一轮的科技股下跌主要受到超大市值权重股的拖累。在道指、标普500和纳斯达克三大指数中权重*的苹果,今年至今已下跌2.4%,而较去年最高点已下跌近30%。此外,英特尔、谷歌(微博)、Facebook、亚马逊等各自领域中的领军企业也几乎无一幸免,累计跌幅都在3%左右。

  资本市场中过去几年的“宠儿”,似乎转瞬间变成了“弃儿”。二级市场中估值的重新调整,也自然影响到一级市场的估值与退出。尽管去年一年风投的投资金额和规模创下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的最高值,但第四季度中降温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但分析人士指出,没有必要因为短期内的调整而远离科技板块,从长期来看,科技行业依然是价值增长潜力*的领域,而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行业巨头的未来业绩也值得期待。

  流动性收紧与价值重估

  这一轮的重挫,不仅让人担忧科技股的繁荣期是否已经结束。总体来看,刚刚过去的一年,美国股市表现平平,但科技板块却异军突起,涨势迅猛。实际上从2009年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科技股便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在其他行业哀鸿遍野之时,科技领域似乎是*能够让资本寻觅到故事的地方。

  但当英特尔最新一季财报不尽人意,苹果削减iPhone产量以应对需求下滑,雅虎面临转型困境,这一系列负面消息,促使市场中的投资者不得不重新审视科技板块的估值。

  根据各家主要投资机构的分析,这轮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美联储加息造成的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预期。美联储于去年底宣布加息,结束了自金融危机以来实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进入一轮利率上升周期,流动性趋紧令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上升。第二方面是全球宏观经济状况不景气,油价出现连续下跌,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需求减缓。三是部分分析认为,科技权重股去年涨势过猛,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并不匹配。

  投资机构AlphaOne Capital Partners创始人丹• 奈尔思(Dan Niles)指出,例如亚马逊股价去年翻了一倍,但营业收入同期增长了20%,Netflix的股价同样上涨了超过100%,但同期营业收入也仅上升了23%。

  尽管股价的上涨主要受到对未来预期的影响,但当前业绩与股价上涨幅度之间的差异过大,会导致股价会有一定回调。

  影响一级市场估值和退出

  二级市场的下跌,无疑将影响到一级市场的估值以及未来的上市或并购退出等计划。尽管2015年全年是自2000年科技泡沫破灭以来,风投投资规模*、最活跃的一年,但不难预见的是,接下来的一年,一级市场的投资将有所降温。

  根据数据分析机构CB Insights和咨询公司KPMG联合发布的报告,2015年在全球范围内,风投投资总额达1280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44%,该投资金额也是自2000年以来最高的。与此同时,2015年诞生的“独角兽”(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也更多了,总共出现72家,超过2014年的53家。

  但VC投资放缓的趋势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表现的十分明显,根据同一份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风险投资额为272亿美元,远低于第三季度的387亿美元。交易数量仅为1742笔,为2013年*季度以来的*记录。

  VC投资放缓的部分原因是受到二级市场状况不佳的影响,对于风投机构来说,如何顺利实现退出是完成投资目标的重要环节,但二级市场状况的变化将给退出带来不确定性。外界预计,UberAirbnb等估值百亿美元以上的超大型“独角兽”,将在2016年上市,但二级市场的状况好坏,一定是上市时间点选择的重要考量之一。

  但在市场出现恐慌情绪时,正是做多的好时机。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部门主管Lisa Shalett建议,从长期来看,科技类蓝筹股依然会有较好的走势,谷歌、Facebook等即将公布的业绩依然值得期待。

  奈尔思也认为,没有必要因为一时的调整便远离科技股,长期来看,该板块依然具有增长潜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