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牛基金:2016年公募与私募都有一个好市场

在2016年初头四天我们看到这个市场指数暴跌了20%左右,个股可能在25%到30%之间的跌幅。另一方面,社会财富增长很快,现在还是处于一个金融产品的服务比较缺乏的时代,正是因为这种缺乏,所以才会导致在管理缺失的时候会出现不好的公司。
2016-01-21 07:20 · 投资界综合     
   

  1月9日,由和讯网主办、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联合举办的基金新业态·第十三届财经风云榜基金年会在北京举行。

  五牛基金证券投资部执行董事张翼在接受和讯基金专访时表示,“我们觉得今年的市场机会应该是跌出来的,在2016年初头四天我们看到这个市场指数暴跌了20%左右,个股可能在25%到30%之间的跌幅。另一方面,社会财富增长很快,现在还是处于一个金融产品的服务比较缺乏的时代,正是因为这种缺乏,所以才会导致在管理缺失的时候会出现不好的公司,在这个市场上去做一些动作,我们还是预期会有一个很好的市场。”

  以下为五牛基金证券投资部执行董事张翼的观点:

  和讯基金:张总,您好,很高兴见到您参加2015年和讯基金年会。作为五牛基金证券投资部执行董事,请您介绍一下团队与工作上的分工。

  张翼:我们是这样的,目前的团队大概分为几个部门,我们有这样几块,*个是自营;第二个是财富管理,财富管理主要是一些渠道或者是业务合作的通路;另外还有一块,是我们的研究部;除此之外还有PE管理团队,PE管理团队后面还有一个交易室。基本上一个部门下属还有五个二级部门,今年的计划大概是20几个人,目前是这样一个管理架构。

  和讯基金:在投资收益方面,您觉得2015年是不是很满意?

  张翼:2015年我们因为切入的时点和风控做得比较好,等到8月份到9月份之前是我们主要的加仓时间,当时觉得,因为9月份整个市场其实面临的是流动性冲击,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大家抛售股票带来的黄金坑,所以在9月底之前把所有的仓位打满了。

  从10月9日以后,这一次投资的效果非常明显,很快地整个基金净值以及自营盘面市值起来了。2015年我们整体投资收益率在50%左右,同时我们也做了一些并购,从二级市场开始并购匹凸匹(600696,股吧),这个项目今天也从和讯拿了*并购奖。我们从9月份主动购买并举牌这只股票,等到12月28日,匹凸匹的董事长已经换成我们公司的董事长韩啸,韩董也是股市最年轻的董事长之一。2015年我们总体来说取得比较好的收益,另一方面在并购市场上也取得一定的成绩。

  和讯基金:2016年的投资策略能否透露一些?

  张翼:2016年的投资策略我们是这么考虑的,整体市场有几个大的背景。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快速上升,从原来的6.5以下现在已经冲高到6.6,远期一年左右的外汇市场汇率大家已经估在6.7以上。整个全年来看,无论是美联储加息还是出于购买力评价,对中国货币的估值来说,人民币都面临一个很大的贬值压力,这是一个背景。

  第二,整个市场流动性泛滥,大家都觉得进入了一个缺乏可购买的财富产品的时代,觉得没有好的投资品进行投资。

  第三,国内九几年到2008年之前,国家的GDP总数是非常高的,都是8.5%—9%的增速水平。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很明显,特别是过去两年GDP增速很快下滑到6%—6.8%区间,可能真实的GDP增速比这个还要低,这是我们能直接感受的,我在上海就有很明显的感受,整个商业企业的氛围非常淡。

  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速在今年肯定还有一个下台阶的过程,这也是一些大型国际投行做出的预测。所以,我觉得这三个背景叠加在一起,我觉得股票市场今年可能是跌出来的机会。因为去年我们已经涨了一年,除了7、8月份到10月份之前的黄金坑之外,A指到12月份我们的市场都是上涨,指数涨的不多,但个股中间包括能看到的一些公募或私募的产品都在80%甚至是120%以上的收益率,这个收益率是很惊人的。我们觉得今年的市场机会应该是跌出来的,在2016年初头四天我们看到这个市场指数暴跌了20%左右,个股可能在25%到30%之间的跌幅,目前这个跌幅还没有止住。所以今天的会场上几个著名的公募投资人都觉得今年的最终收益率可能在15%左右,我觉得这是比较合理的预期。

  和讯基金:随着2016年各项资本市场的改革措施推进,您对注册制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好的建议?

  张翼:注册制最近讨论得很多,我个人认为最近的市场下跌有两大诱导因素,其中之一就是注册制。我们看到后面排队的城市商业银行的体量非常大,所以给整个市场带来了供求预期的失衡,所以导致从去年整个市场的上涨,无非是做一些结构性的轮动;另外一块是货币在短期之内贬值非常快,整个市场在年初的时候发生了向下的动力,熔断机制加速了这个过程。

  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国家的注册制最近有很多人讨论,觉得应该是在整个资本市场结构比较完善、制度比较完善的前提下才能够推出注册制主导的发行方式,否则的话外面这么多资金都希望,或者是资产投资人都希望在二级市场变现的话,会带来很大的市场冲击压力。这可能也是最近大家对制度褒贬的一个重点,所以我觉得注册制短期来说对市场是利空,因为后面几万亿的供给量太大了,最终导致了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这就是我对注册制的看法。

  和讯基金:五牛基金是国内知名的一家房地产投资基金,张总怎么看16年房地产的投资机会?包括股市跟实体的企业?

  张翼:房地产方面,我们内部一直在与其他部门合作一些项目,也有一些交流,但这方面我肯定不是专家。我觉得一线城市由于有新的人流导入,像北京、上海甚至深圳这种地方,北上广深因为这些地方有大量的劳动力或者是劳动力供给,人群向这些城市流入,所以从供需情况来看还是不错的。

  最近可能像三线以下的城市也有传导,也就是房地产的涨幅。我觉得长期来看中国又回到了一个老路上来了,就是货币超发最后利用房子把超发的货币给吸收掉,真正的国民财富还是体现在房子上面。我觉得房地产短期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市场,但是长期我们应该不能够忘记日本和香港这种在房地产市场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长牛以后带来的暴跌。

  我个人觉得,这个暴跌是有比较稳定的预期的,现在一线城市无非是两类投资人,一个是豪宅卖得特别好,他们是改善性的需求;还有一些新进来的人因为年龄到了这个时候,家庭、结婚和孩子上学的问题有一些新增的需求;其他城市的话,我觉得三线城市基本上在销售上有比较大的阻碍了。

  由于房地产吸收了一些资金,大家最近也在担心,随着房地产又开始吸收资金了,股市的资金是不是会遭到分流?目前还没有看到类似的数据,所以也很难做事前的判断,但是我个人觉得这方面可能会带来一些资金分流。我觉得房市、股市、实体经济也是一个互相影响的关系。

  和讯基金:2016年资产配置大概是怎样的?能介绍一下吗?

  张翼:2016年我们首先看几个大的板块,*个板块是货币,类似的产品有货币基金,有一些稳定收益的东西。第二块是固定收益,固定收益是债券还有一些非标的产品。第三块是权益类产品,从整个风险收益的替代关系来说,我觉得在年初我们需要看淡权益类的市场,我觉得股票需要适当的低配,因为我也说了市场的机会是跌出来的,在人民币汇率没有稳定的时候,我们很难在这里面挖到很好的机会,最近短期内跌得比较凶,大家可能是以反弹的心态在处理。

  第二是固定收益这一块,我觉得货币基金显然不是理财机构很看重的一个板块,因为收益率偏低,大概是2.7左右的水平,那么今年全年长期固定收益还是有一定的配置需求的。但从理财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有一类风险收益可以替代固定收益和非标产品的就是量化对冲,量化对冲每年的稳定收益水平维持在8%到12%之间,显然它的周下跌波动风险大概在2.5%到3%左右,这是*的波动。但是它的收益率稳定在8%到12%,这个对替代货币或者是替代非标理财固定收益的产品有很好的替代作用,它的风险收益比更好。另外一块,我觉得大家可以配一些权益类的产品,但择时比较重要,我觉得是跌出来的机会。

  和讯基金:您认为2016年基金市场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发展方向体现在什么方面?

  张翼:*的变化趋势应该在同质化,我们能看到好的公募已经在不断地做股权激励、事业部的改制;包括很多中小型基金在专户或者是基金的子公司投资上,都有私募化的趋势;或者利用本身的人才和管理团队,包括牌照优势在向私募化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公募基金公司已经在专户方面做得规模很大了,而且机制非常灵活。私募公司同时也在向公募化发展,比如说市场上一些比较知名的私募基金公司都在积极申请公募牌照,希望在公募覆盖不到的位置上发展自己的差异化的竞争。比如说一些稳定收益的东西,或者是一些量化对冲的东西,我们在做FOF的时候也在筛选基金的投资管理员。

  我发现私募的量化管理团队发展得比公募好,每一个私募的量化团队,资本投资要几百万甚至是上千万,私募还是很核心地在做这一块的。2015年由于7、8月份的市场波动,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期间,量化对冲的产品是脱颖而出的。除了这块之外,在一些新三板的投资上显然私募比公募发展得好,还有在一些PE的管理上,很多私募也有他自己的特色,所以我觉得大家的变化就是公募希望把机制变灵活,把人才留住,把规模和业绩都做上去;而私募则在原来的基础上希望能公募化,拿到一些对他们来说比较珍贵的金融许可牌照,能够把自己的规模在新的范围内做大。所以我觉得已经进入了一个大的资产管理时代,这个背景在今后5年到10年都会给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行业带来大的变化。

  和讯基金:公募基金从资金规模上来说,由于2015年已经发展得非常快了,那么2016年还能保持这种快的节奏吗?

  张翼:整个基金市场吗?我觉得这个需求是越来越大的,因为我们整体的货币供应和社会的财富增长很快。社会财富增长很快,现在还是处于一个金融产品的服务比较缺乏的时代,正是因为这种缺乏,所以才会导致在管理缺失的时候会出现不好的公司,在这个市场上去做一些动作,我们还是预期会有一个很好的市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