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域名投资早已过时,想学蔡文胜越来越难,中关村这家投资咖啡馆能活下去吗?

在互联网流量从PC向移动端转移的当下,域名的价值正在被IP、社群等新流量入口瓜分殆尽,类似于蔡文胜这样靠域名投资发家致富的案例也会越来越少。
2016-01-19 10:50 · 钛媒体  盛威   
   

域名投资早已过时,想学蔡文胜越来越难,中关村这家投资咖啡馆能活下去吗?

  北京中关村的创业大街,最近开了家以域名投资为主题的“投资家咖啡”,专门给域名投资人提供线下服务,例如经验交流、课程培训、现场拍卖、买卖洽谈等服务。当然还包括卖咖啡,带互联网泡沫的那种。

  不知道这家咖啡馆能不能靠域名投资生意支付起创业大街寸土寸金的地价,或许卖咖啡将会是它主要的营收来源。因为在互联网流量从PC向移动端转移的当下,域名的价值正在被IP、社群等新流量入口瓜分殆尽,类似于蔡文胜这样靠域名投资发家致富的案例也会越来越少。

  域名投资这个行当,早在90年代Network Solutions(NSI)公司开始代理.com、.net和.org域名时就已经出现。当时NSI向每个域名注册着收取100美元注册费和每年50美元管理费(随后慢慢下调价格),这让域名这一互联网流量入口(几乎是当时*的入口)变得唾手可得。

  但因为域名是由字母和数字随机组合而成的,因此每个人都能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自由注册那些有潜在投资价值的域名,再以几万倍甚至几百万倍的价格出售给那些需要它们的个人或机构,因此域名投资行业顺应而生。

  但很明显这种疯狂的域名投资是存在泡沫的——几十美元的注册费就能投机一个关键词然后坐等升值,几乎没有任何准入门槛。另一方面,域名投资的二级市场由引入的大量资金却无法退出。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人以低价注册了abc.com域名,并将其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域名投资机构,但域名投资机构却无法以更高的价格将域名出售给潜在买主,这样就导致100万美元进入了域名投资的二级市场后被套牢,从而形成了巨大的泡沫。90年代末的那场互联网泡沫也被称作dot-com泡沫,这里的dot-com不仅代表那些以COM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也预示着域名泡沫正在威胁着资本市场。

  域名投资热潮*次面临威胁是搜索引擎的出现。搜索引擎将“让用户记住网站域名”这件事变得没那么重要了,因为域名已经不是用户进入网站的*方式了,互联网企业可以将购买域名的资金放在SEO(搜索引擎优化)上,从而导致进入域名投资市场的资金大量减少。

  也许是看到了域名投资市场出现的大量投机行为,国际域名管理机构ICANN从2001年开始增加了多种域名后缀,例如可以代替.com的.info,博物馆专用的.museum,面向企业的.biz等,而每一种新增的后缀都会凭空产生和.com一样多的排列组合域名。这虽然给域名投资带来了新的空间,但新域名的含金量却远不如从前了。

  到现在,你已经可以看到各种千奇百怪的域名后缀了,而互联网公司也不会紧紧盯着自己想要的那个.com域名不放。而在中国,人们甚至可以注册以“.中国”和“.公司”结尾的中文域名。中文汉字的组合方式远比英文字母的组合方式多得多,也就是说中文域名的投资价值远低于英文域名,中文域名投资者在这方面也吃过不少亏。

  在2014年的互联网大会上,北龙中网董事长毛伟刚走上台开始演讲,一位中年女士便冲上台,抓住毛伟两条胳膊,并大喊着让其退钱。后来经过记者调查,原来这位女士在北龙中网花银行贷款来的300万元购买了“吉林医疗门户.中国”等多个中文域名,希望借此盈利,但一直没有找到买家。

  顺便吐槽一句,中文域名这件事情听起来就很扯,因为要在浏览器里打出一个中文域名,你得切换两次输入法,例如“吉林医疗门户.中国”,先用中文输入法,在切换成英文打出“.”,再切换成中文,这样用户还不如直接百度来得方便。

  更可怕的是,用户使用中文域名还要自己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在实际使用中,用户需要在电脑中安装一个中文搜索插件,然后在插件上输入注册的中文网址才能使用。现在用户基本都是直接在百度、谷歌上查找网站,现在还有多少网民会在电脑上专门安装一个插件上网搜索信息?

  域名的价值在于它是一个对于用户来说很方便的流量入口,但是现在的互联网企业想要依靠域名带来更多流量已经不太现实了。

  在移动互联网上,一个IP就能带来与之相关的大量用户;罗辑思维的百万会员社群就是一个天然的流量入口,不管是卖书还是卖情怀都挺方便的;一个微信公众号能够通过优质内容聚集几十万粉丝。这一切都与域名没有关系,而这种流量从PC向移动端转移的趋势还在继续。那么各位创业者们,你们还会花几百万买一个域名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