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静:从主持到电商到基金,她如何聚集了那英、蒋雯丽等一众LP

他们写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找到周围能够请我吃最贵的大餐的人,我觉得,他能够花好几千请我吃饭,一定能花钱投我的公司。但我发现,男人不可靠,吃饭就是吃饭,投资就是投资。”
2016-01-16 19:45 · 投资界  占莎   
   

李静:从主持到电商到基金,她如何聚集了那英、蒋雯丽等一众LP

  “我周围很多朋友说,‘李静,你是我身边胆子特别大的人’。好奇心、有胆、有趣,也是我追求的态度。”在1月15日的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李静用主持人、创业者和投资人三个身份阐释了她的“胆大”。

  “男人不可靠,吃饭就是吃饭,投资就是投资”,做《超级访问》几个月爆红

  李静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专业是手风琴。那时候,流行的已经是电子琴了,她只好去电视台做了音乐编辑。后来,因为制作的原因被领导看中,做了主持人。“所以,我的勇敢不是因为我的努力,是因为我的外表。但是我并没有沉溺于此,我觉得好景不常在,靠男人对女人的欣赏是长不了的。”她半开玩笑的说道。

  当时的李静想,既然电视台选择让她走到了台前,她是不是应该努力去做点什么?就这样,她从张家口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新闻记者、娱乐八卦记者,一路被选到了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如果不走的话,凭着我自己的姿色以及聪明,估计也是导演了。”她笑说。

  但是,她走了。在1999年的冬天,她彻夜难眠,每天早上起来不太敢睁眼,感觉周围全是大腕,日子很舒服,人生到了尽头,想表达的作品又没办法表达。于是,她离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一做就是16年。“大家说,勇敢是因为够足智多谋,其实不是的”。她后来考到编剧,拿所有存款买了剧本,一共20集,她买到第8集的时候就买不动了,“很理想主义,很想当然。”

  “三个同学挤在一个小破房里说干点什么,想拍点电影,想干这干那”。但是,那时候还没有如今这么多的投资机构,甚至没有PPT一说,很多东西都是她在麦当劳手写的,因为麦当劳可以免费续杯咖啡。他们写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找到周围能够请我吃最贵的大餐的人,我觉得,他能够花好几千请我吃饭,一定能花钱投我的公司。但我发现,男人不可靠,吃饭就是吃饭,投资就是投资。”

  后来,她发现央视最大的资源是明星资源。此间,她向妈妈要了3万块钱,开始筹备《超级访问》。当时的戴军正处在低谷,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96年就红了,97年就过气了,所以99年的时候电话一天都不会响一次。我就想,我的电话是不是坏了,所以我就用家里的座机给自己打电话。”直到一年后的2000年,戴军接到了李静的电话,问他,“我有一个节目,你能不能来做嘉宾?”《超级访问》做了几个月便爆红,这时候,公司给李静定了规定,如果她再做节目,没有人投钱,打死也不做。李静被定义为只会做节目而不会做投资的人。就是那时候,她诞生了新的想法。

  创办乐蜂网跨界做电商,获红杉资本投资

  《美丽俏佳人》,这就是李静当时的新想法,这个节目救了她。李静表示,她当时把《美丽俏佳人》的样片拿给电视台的时候,所有审片人都睡着了,因为审片人都是男性,他们觉得,一根眉毛画15分钟,这是什么节目!公司的人也不支持她,觉得这是一件特别二的事情。

  但当时的李静就像“着魔了一样”,她觉得当时很多女性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去学习装扮自己,这样的节目可以帮助他们。《美丽俏佳人》的成功让她对自己的勇敢有了认可。慢慢地,很多观众开始问她,节目里介绍的东西在哪儿卖,而她本人还没在网络上买过东西。

  2008年,她创办了乐蜂网,获红杉投资,进入电商领域。“他们说在中国找了很久,想找像我这样的人,长得既漂亮,又有自己的公司,还敢于做每一件事。”5年的乐蜂网运营,让她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胆有趣的事儿。2014年2月,乐蜂网被唯品会收购。“有一天李静跟我说,终于卸下了担子,我把乐蜂网卖了,75%给了唯品会,我把35%自己留着。”戴军说道。

  75%和35%,戴军惊了……李静说,算不清数,这是她的心理阴影。她一度觉得投资就得数学好,后来觉得投资不是算账。这样的意识,开启了她第三段的“有胆”旅程。

  创立星创投,聚集优秀的人,投资有趣的事儿

  在一次饭局上,易到用车周航问李静,为什么不做静基金,把周围有趣的人集合在一起投一些有趣的事。“他说做有趣的事,我这个人不能提有趣,好玩的事我都想去涉及。我想出一个横切面,李静不是投资人,我对这方面也是半斤八两。但是我要把各行各业优秀的人聚集在一起,这个基金太有特色。”因为有很多LP的参与,不想别人给她做嫁衣,李静给基金起名“星创投”。

  星创投于去年正式发起成立,李静说,希望别人能遇到像她当年在麦当劳写PPT时所希望遇到的伯乐。去年的时候,她特别怕别人知道她做了基金,“人家说您干吗?好意思吗?投资基金很多人都在做,最近大家说凤姐也做天使了。”直到今年,一些机构也会在微信上找她,表示星创投很有特色,愿意参与到其中。她才不那么害怕把自己做基金的事儿放到明面上来。

  星创投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演艺圈的明星;一部分是企业界的明星;还有一部分是投资机构,比如红杉等也都加入了。星创投专注于和女性相关的、和品质消费相关的投资,LP成员有那英、梁静、蒋雯丽、戴军、王江、周航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占莎,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163925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