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淘宝同星巴克一样是一种生活方式

马云表示,星巴克卖的不是咖啡,是新的体验、新的生活方式,而淘宝也是如此。淘宝卖的不是商品,卖的是信用,把东西卖给了不认识的人,年轻人经过千山万水把商品交到不认识的人手上,现在整个中国,每天4千多万笔交易,这就是信任。
2016-01-13 07:59 · 网易科技     
   

  这样其实很了不起,我觉得在星巴克做得比我们更好。刚才我在后面听,看。非常的感动,感谢星巴克照顾我们的员工,感谢星巴克尊重我们的家人。因为一个好的公司,家人付出的代价是超过我们想象的。

  但是同样在星巴克里面,我也学到了很多,学会了什么是坚持。有一次跟霍华德·舒尔茨先生在上海交流,他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我不只一次跟我的员工分享,我还是想讲一遍。

  霍华德·舒尔茨有一次到伦敦去考察,在伦敦最贵的一条街,非常昂贵的品牌街里面,看到里面有一个非常小的店在卖奶酪。这个奶酪是非常便宜的,根本挣不了多少钱的。他跑过去问他,看这个老头脏兮兮的在吃奶酪,你怎么可能在这么贵的店里面,居然可以付这么贵的房租。那老头说你先买几十块钱奶酪,我再告诉你。他说年轻人,这条街从这儿到这儿,全是我们家的。我们几代人都是卖奶酪的,因为我们热爱奶酪,这条街这么热闹。我儿子在卖奶酪,我还是在卖奶酪。

  其实放弃很容易的。跑到18楼跨一步就行了,但是回来是多么的艰难。我从星巴克里面,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星巴克卖的是咖啡,但是我不相信,人们是因为星巴克的咖啡好而跑到那个店里面去的。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人,我相信你跑到星巴克不是为了品尝咖啡,星巴克一定放了很多其他的东西,是我们今天的人无法理解的。星巴克在我看来,带来了无数的热爱,很多关心,一种交流,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方式的变革。尤其是在中国。

  我自己觉得在中国,去星巴克的人,基本上是对生活品质有需求的人,或者是有生活品质的人。而且在这里,你看到的是很多同类的人在这里面进行交流和分享。所以我感觉呢,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只要在这,如果星巴克有一天只剩下咖啡的时候,那么星巴克可能也就往下走的时候。如果只剩下销售额的时候,只剩下开店数的时候,只剩下我们每天卖多少咖啡的时候,我相信星巴克就不会走得太久。

  今天我们看到星巴克里面有热爱,有关心,责任和分享,有把优秀的年轻人结合在一起,道理是和我们做淘宝和阿里巴巴是一样的。

  我们在03年构思阿里巴巴,淘宝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做。中国人相信面对面的交流,反正所有人不相信的时候,我都比较好奇,为什么可以不相信,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做做看呢。我认为电脑和电脑是冷的,电脑背后的人必须是温暖的。淘宝卖的不是商品,是卖的信用,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是有信任的。

  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年轻人在抱怨,我们看到整个社会出现了抱怨。大家觉得这个社会缺乏了信任,但是这个社会信任是存在的,只是你怎么去关注他。你在网上买东西,你根本不知道那是谁,居然把钱汇了出去。现在中国有4千多万笔的交易,在我看来不是交易,是一种信任。在我看来星巴克今天卖的不是咖啡,今天星巴克在告诉人们,新的服务,新的体验和新的生活方式。

  小时候,我们邻居,出了居民区,还有派出所,另外就是杂货店。杂货店给我们感觉永远在这里。我们聊天不可能跑到居民区聊天,我们基本上是在杂货店门口聊天。杂货店的老板知道街区里面任何一个人,关心街区里面发生的任何的事情。星巴克是时尚的中心,你看星巴克有人在上网,有人在聊天,有人在谈判。所以我感觉到,城市里面需要很好的,而今天的星巴克正在成为强大的公司。我觉得这个是我自己在反思和思考,阿里巴巴希望看到的不是一个交易。

  *天我们定位就像星巴克*天不把自己定义为卖咖啡的一样,我们从*天就没有把自己定义为卖货的公司。卖货的公司,其实你们想想看,你今天跑去任何一个超市,没有一个女孩会在里面逛四个小时买了就走,那是卖货的。今天女孩在网上待三个小时,四个小时,什么都没有买。我也不知道在看什么。我有时候很好奇,有时候看到我最麻烦参加的派对,他们拿到半杯酒可以聊几个小时。这可能就是这个星巴克的独特之处,你们真正的关心用户,我们把员工当伙伴,只有员工有合伙人的感觉,只有我们自己有合伙人的感觉,我们才能把客户当成真正的合伙人。

  另外,我关注到星巴克员工的年龄,非常的年轻。阿里巴巴刚刚是28岁多一点点,我们女性是48%,本来是超过了60%,但是我们并购了几家公司,男人比较多一点,就把我们搞下来了。我发现在这儿,在座的很多的女性特别多。这是星巴克了不起的地方。在我们公司,我们有近50%的员工是女性,33%的高管是女性,我看星巴克中国区的的总裁也是女性。女人比男人更关心别人。

  有人说,事实上我也是背后有很多女人支持我的。当然要。员工也要,因为女性除了老公,父母以外,照顾孩子以外,确实花在别人身上超过了自己。所以像这样的服务性行业,讲究体验的时候,女性有独到之处。所以人家讲,阿里巴巴为什么那么多女人,我说不是很好吗?另外一点,年轻人多,这是最了不起的。我看了看你们的统计,你们比我们还年轻,没有比年轻更好的财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