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健林谈万达体育:站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做朝阳产业,瞄准稀缺资源

万达并购体育产业绝不是心血来潮,我们也不是别人口中的中国土豪,什么都买。万达一贯并购都是只买自己业务、战略需要拓展领域的相关资产,同理我们做体育产业并购也遵循这一基本逻辑,我们并购的体育业务将很快在中国落地。
2016-01-05 10:15 · 经济观察报  王健林   
   

  体育对于万达的价值

  铁人现在的市盈率不高,全球体育产业中目前海外体育公司一般50倍、60倍的市盈率是正常水平,如果在中国我觉得这个市盈率起码是100倍以上,因为体育是比娱乐还要更高PE的一个行业;我们并购的盈方当时每年也有超过10%的增长,这在欧美成熟市场已经属于相当不易。

  所以这些公司,就算不在中国做赛事我们也是赚钱的。但是我觉得这些还不够,我的一个明确要求就是,并购的体育公司业务必须能在中国落地。我们希望通过并购为中国带来具有影响力的重大赛事,这也是万达收购这些公司的目的。

  过去几个月中,全国有十几个城市主动找我们联系表示想一起搞铁人三项的相关赛事。因为还没正式签约,我这方面还不能透露太多,但可以讲的是,2016年中国至少在三到四个城市,会有规范的有影响力的铁人三项赛事推出。参赛者大都是外国优秀运动员,世界排名前几的都会来。我们还会推出在中国,甚至亚洲具有代表型的两到三项重大赛事。

  我们2016年初步计划至少是推三个城市,稳步往前走。铁人三项在美国有200多场赛事,澳大利亚是20多场,在台湾每年都有10多场赛事,那么这么大的中国市场发展10年,我觉得每年做到100个赛事没有问题的。而前几年马拉松的狂热为我们奠定了基础,我相信这个运动会很快推动起来。

  再一个就是盈方。未来三个月之内我们会公布在中国2016年将举办两个重大赛事,这个赛事是中国乃至亚洲都*的。如果没有买盈方,我们是不可能获得国际体育组织对于这个事情的批准的。这两个事情宣布以后,大家就会看到我们当初买盈方的真正价值,以及它未来在中国的增长空间有多大。

  比如我们接下来就会在长白山举办世界级的滑雪挑战赛,这个事已经过国际雪联的批准。这会是一个正式的全球性赛事,从2017年起,每年冬天一二月份举办。盈方本身也具备这个能力,因为冬奥项目总共包括的七个大项都归属于国际冰球联合会、国际滑雪联合会等七个国际体育协会,而盈方全部代理了这七个协会。

  从建国以来到现在,中国还没有举办过世界性的滑雪比赛,我们将会是*次。2022年冬奥会花落中国,则将充当一个巨大的催化剂。

  虽然目前还有一系列东西没有获得有关批准,但2016年万达体育肯定会有几项至少在中国称得上惟一性的赛事,这样我们的体育产业就丰满了,并购的海外体育资产会继续运转。盈方体育代理七个全球冰雪项目联合会的业务,以及代理国际足联亚太区转播权都会继续做,与此同时在中国会新增很多业务。

  万达体育对于万达集团的真正价值是什么?我可以这么解释:万达的企业棋盘是建立在当下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无论体育、旅游娱乐、商场消费、还是金融,这些都是最后万达控制人流的最有价值的手段,万达的城市综合体每年所涵盖的消费者已经超过两个亿,万达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把现有消费群的消费能力转化为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所以,表面上看我是在买体育产业,其实从深层次来看,我们是想通过体育产业把旅游等相关产业做得更大。比如2016年我们会落地中国两个重大国际赛事,那么这个赛事很有可能只有我们自己的旅游公司才有权利去运营,我们的旅游网站才有权利去卖票。

  拿前面谈到的滑雪赛事举例。运营这样一个*的重大赛事,我们就可以给自己的旅游公司设计一款产品。现在我们的长白山度假区项目就已经一票难求,有人最近打电话给我,让我帮忙订春节的五个房间,我说这么早急什么,没想到“十一”的时候,春节前后两周长白山都已经订光了。也就是说本来这个地方就很火,如果每年一二月份,来一个世界级的比赛,那肯定更火了。你要想去看比赛,OK,那只能通过我们的旅行社。

  再比如我们在中国举办一个世界级的足球赛,请世界级的国家队来比赛,这种比赛好处是拉的时间长,五六个队伍,人来了就要在这里呆一周,这就是很好的旅游产品。如果未来把旅游和体育捆绑发展会很有前途。

  其实很多东西发展到最后都是内在要把这个商业生态做的更大,总而言之我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都是要让我们这个商业生态圈互相支撑的点越来越多。我们之所以投资体育,就是因为它在我的生态系统里,跟我们的业务有相关性。

  万达还会有一系列体育赛事,会在春节前后公布出来,到时大家才会真正看清楚我们收购这些公司的价值,才会看清楚我们在干什么。万达体育会在2017年基本成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