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健林谈万达体育:站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做朝阳产业,瞄准稀缺资源

万达并购体育产业绝不是心血来潮,我们也不是别人口中的中国土豪,什么都买。万达一贯并购都是只买自己业务、战略需要拓展领域的相关资产,同理我们做体育产业并购也遵循这一基本逻辑,我们并购的体育业务将很快在中国落地。
2016-01-05 10:15 · 经济观察报  王健林   
   

  体育是一个朝阳产业

  先谈谈我理解的体育。什么是体育产业?靠社会投资、自己能养活自己,甚至能赚钱的是体育产业。与此相应,体育事业则是靠政府投钱才能活下去。在过去很多年,体育在中国几乎没有产业,只有事业。

  万达进入体育领域后,很多人建议我去搞足球俱乐部,搞篮球俱乐部,似乎只有搞个运动俱乐部才叫体育产业,这是非常肤浅的认识。根据我这么久对于体育的研究和理解,我倾向于把它划分成三个端:A端、B端和C端。

  A端就是体育产业中的国际性组织,既包括重大综合赛事的国际组织,也包括单项赛事的国际组织。企业想拥有A端是非常困难的,目前全球数百个体育组织中,除了极少数是家族控制外,基本都是非盈利组织,如国际足联、国际奥委会。严格意义上讲,这些组织也是公司,他们卖转播权,有收入,账上存款数十亿美金甚至更高。

  体育产业B端就是代理这些体育产业组织或品牌赛事转播权、营销权的公司。比如我们收购的盈方就是一个B端公司。冬奥会有七大单项冰雪赛事组织,包括冰球、滑雪、滑冰等,这些单项组织的版权和营销权全部由盈方*代理,但是它自己很少组织赛事运营。

  体育产业C端是具体的单个体育比赛或者单个体育俱乐部。体育产业中B端和A端才是真正的高端。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目前中国体育的现状。中国体育产业可以说是一个婴儿,还处在萌芽启蒙期。

  按照政府部门公布的信息,2014年中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收入不到3000亿元人民币。请注意,“体育和相关产业”这个表述是指把运动服装、运动鞋都算作体育产业。但是按照国际惯例,只有体育赛事、体育经纪、体育传媒这些内容才是真正的体育产业。所以如果按这个标准,中国体育产业规模最多也就1500亿人民币。

  美国体育产业在过去十年间在以数倍于GDP倍数的速度在扩张。2014年美国3亿人口,体育产业收入达到5000亿美元,相当于3万多亿人民币。道理很容易理解,因为人类需求必然从生存性需求升级到享受性需求,就是说有钱有闲了,你就会自然而然地来玩体育、玩文化。

  中国体育产业目前虽然非常弱小,但国家已经出台了宏伟的规划。根据去年10月发布的46号文(即《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收入要达到5万亿元,相当于8000亿美元,就是说2025年中国要成为世界*体育产业大国,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区公布了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地方政策。

  基于以上种种,我相信中国体育产业接下来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电影行业已连续六年实现环比35%的增长,创造了世界电影史的奇迹,相比之下体育产业更有价值,因为它不仅像文化产业一样提供精神层面的享受,还提供身体健康,把娱乐和健康结合在一起。

  此外,和科技、制造、电子商务等行业相比,体育产业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赛事越老越值钱,品牌越久越值钱。凡是在国际上非常知名的体育赛事,无不是经营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而且不管科技如何发达,都不会轻易消亡或变化。中国体育产业是有巨大发展空间的,这会是一个前途非常看好的朝阳产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