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R公司乐相获3000万美元B轮融资,雷军入股布局虚拟现实

本周一上海乐相已正式完成总额为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迅雷和小米。据了解,经过此轮融资后,上海乐相VR估值约为8亿元人民币。此前迅雷已将VR作为既CDN之后的一大重要布局。据悉,迅雷有可能从技术角度进入VR内容端。
2015-12-25 09:34 · 网易科技  李儒超   
   

  记者*获悉,本周一上海乐相已正式完成总额为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迅雷和小米。据了解,经过此轮融资后,上海乐相VR估值约为8亿元人民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前迅雷已将VR(虚拟现实)作为既CDN之后的一大重要布局。据悉,迅雷有可能从技术角度进入VR内容端,硬件方面后续也可能涉猎,甚至会像暴风一样布局整个VR生态。

  而投资的另一方小米,其VR之路早在年初就有所端倪。

  当时多位行业人士曾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小米生态链相关负责人曾在短期内与国内数家VR相关企业有所接触。不过奇怪的是,此后便再无消息。到今年ChinaJoy期间,暴风掌门人冯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意透露,暴风正与华为小米在VR上进行深度合作,其中,与华为的合作主要在硬件和APP上,与小米的合作则主要在APP上。

  然而,消息放出后,华为、小米相关部门反应极大,这也直接导致了这项合作后来无疾而终。

  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与暴风的合作流产后,华为愈加倾向于自研,而小米,则将眼光重新放回了国内这些VR公司。

  公开报道显示,此次的主角上海乐相成立于2014年,*代产品为眼睛盒子类设备Virglass;今年乐相推出PC级VR产品大朋头盔,公司此后也易名为大朋VR。在产品上该公司的特点可参见记者今年6月对乐相CEO陈朝阳的专访:

  1、OLED供应

  “陈朝阳告诉记者,即便不限于VR业界,除三星外能拿到OLED面板的也就三家,Oculus、HTC以及乐相。乐相之所以跻身其中,陈朝阳说,虽然Oculus在美国已经相当成熟,但在中国,三星并没有扶持对象;而从VR产品的国内出货量看,三星对其盈利预期并不高,但新产业的调试成本却较高。最终,谈了七八轮后,三星终于相信了我们在面板调试上的技术能力,接了我们的单子,陈朝阳表示。”

  OLED可以解决VR的很多技术性问题,拿到OLED供应无疑算是乐相的一大优势。不过,OLED也正是今年大朋发布头盔E2后,短时间内无法量产的原因。

  2、技术层面

  “与一些只做硬件的VR厂商不同,乐相团队中有不少来自于英特尔的底层驱动专家。包括图像渲染算法、传感器底层支持,乐相都是采用的自家技术,陈朝阳甚至断言,乐相的图像渲染算法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Oculus。”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硬件产品,乐相旗下还有一款名为3D播播的应用,据陈朝阳透露,该APP目前已有上百万的装机量。

  而之所以有如此大的装机量,除了乐相本身与国内VR、3D类内容方有合作外,还得归功于推广3D播播上有着汗马功劳的“国广”。同时,国内一些较小的3D或VR类硬件公司此前都直接使用3D播播的应用层支持,这也使得乐相短期内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此外,此前乐相还表示在和盛大合作一款FPS游戏,但由于诸多原因,目前仍未面世。

  在资本上,据公开资料显示,乐相曾获得上海鸿利数千万元人民币的种子轮融资(具体数额记者无法验证),此后获得双安资产的A轮融资,数额官方也并未透露。

  然而,据记者了解,真正站在乐相背后的企业正是华闻传媒。

  此前华闻披露的资料称,目前该公司已参股多家虚拟现实企业:投资乐相科技,参与20%,生产大朋头盔;投资3glasses,参与4%;投资VR内容制作方兰亭数字,参股20%;投资上海青颜,参与20%,眼部跟踪技术。其中,兰亭数字目前是国内几乎*有VR内容制作能力的公司,近期还推出过国内首部VR电影《活到最后》。

  华闻传媒的这一系列布局,囊括硬件制造、内容制作、支撑产业等各个方面,可谓是布局全面。雷军系此次进入,华闻可以说是背后的大赢家。

  颇为有趣的是,在迅雷小米签下乐相的两天后,另一家互联网公司乐视也召开发布会,宣布旗下LeVR战略,并推出Cool1虚拟现实头盔。这款头盔其实来自于灵镜“眼睛盒子”设备小白系列;同时,在软件上灵镜也为乐视提供了技术支持。


  当然,乐视也在资本端进行了布局。昨日,灵镜即宣布已获得乐视方面一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融资额度可能并没有达到这个数目,有不少“融资额”其实来自于乐视的资源置换,但总起来说,合作的规模已经不小了。

  不管怎样,有了乐视、小米这对冤家,VR领域又得热闹一阵子了。况且,他们身后,还有腾讯、爱奇艺这些伺机而动的BAT选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